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个党报记者的扶贫担当——记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贵智

18-05-15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一个党报记者的扶贫担当——记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贵智

  杨贵智是兰州日报社首席记者,现任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初到黄蒿湾村时,杨贵智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一无集体经济,二无支柱产业,三无发展动力。从哪里下手才能转变这一“三无”村庄的现状?怎样才能带动全村百姓打赢脱贫攻坚战?经过深思熟虑后,杨贵智决定首先从基础设施入手,改善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杨贵智充分发挥记者人脉广的优势,2016年为黄蒿湾村争取5000亩梯田建设、两公里砖化路、一事一议村庄亮化工程、退耕还林工程;2017年争取13公里村社道路砖化路、一事一议村庄亮化工程、引洮工程取水点、万亩梯田流转。今年已完成1.2万亩高标准梯田建设任务,包括机耕道路、排水沟渠建设;13公里村社道路已列入规划,即将开工实施;投资23万元的一事一议村庄亮化工程开工;引洮工程取水点建设年内完成选址;万亩梯田流转项目完成土壤取样分析。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市开展“三大整治”专项行动。其中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个重要方面。杨贵智作为第一书记,参与、督促黄蒿湾村村容村貌以及环境卫生整治责无旁贷。他在深入现场参与的同时,借力媒体宣传,对群众的积极性、执行力都给予了宣传报道,起到鼓舞干劲的作用。通过5个多月的整治,彻底改变了黄蒿湾村脏乱差面貌,全村垃圾、污水和河道、坑塘、沟渠得到了综合整治。同时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实施农村改厕工程,净化农村环境,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

  工作中,杨贵智发现有些贫困农民之所以“扶不起”,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缺少了脱贫致富的锐气、少了些勤劳实干的底气。这种“人穷志短”的现象,如同小康路上的“拦路虎”,严重影响其他有致富愿望、致富能力的群众,严重影响着全村脱贫攻坚的信心。于是,他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既送温暖、更送志气,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信心、坚定致富的决心。

  杨贵智经常说,作为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应当做好“三个人”。首先,第一书记要放下架子,做好贫困村农民的“贴心人”。其次,第一书记要身先士卒,做好贫困村的“带头人”。第三,第一书记要做好贫困村的“村里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15年8月黄蒿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立,到2016年8月杨贵智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再到2017年11月份任黄蒿湾村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组长。三十多个月来,杨贵智以一个榆中人的情感、一名党报记者的担当,全身心投入黄蒿湾村精准扶贫和帮扶工作。他跑遍了黄蒿湾村的沟沟壑壑,挨家挨户寻原因、问计策、定规划、谋发展,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挂心头,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全心全意帮扶困难群众,用实干赢得群众信任和点赞。

  记者 赵万山 特约记者 任涛

精彩推荐

  •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机遇,因快速通道而来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③ 【走进南向大通道】机遇,因快速通道而来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③
  • 天水秦安:“三变”改革盘活资源助农民增收(图) 天水秦安:“三变”改革盘活资源助农民增收(图)
  • 甘肃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新方案下月起实施 甘肃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新方案下月起实施
  •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一户不落抓产业 一丝不苟抓落实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一户不落抓产业 一丝不苟抓落实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 林铎在省政协机关调研时强调 以新气象新担当履行新使命展示新作为 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林铎在省政协机关调研时强调 以新气象新担当履行新使命展示新作为 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甘肃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办护照“只跑一次” 真正实现“说走就走”(图) 甘肃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办护照“只跑一次” 真正实现“说走就走”(图)
  • 酒泉玉门市大力发展戈壁设施农业助农增收(图) 酒泉玉门市大力发展戈壁设施农业助农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