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

18-05-11 1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

  穆明祥

  老年养老服务市场的开发创新,是一项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搭建、协调运作的老年养老服务领域的浩大工程。这项工程的不断创新和完善,极大地考验着政府部门以及市场服务运营企业。可以说,这个市场创新搭建好了,不仅有益于需要服务的老年群体,也极大地刺激着劳务用工市场,是一项老年服务市场与劳务用工市场互为补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各得其益的社会民生大工程。但问题在于要明确和抓住创新与服务的关键与其核心问题,也就是说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个主旨问题,决不能因注重创新而忽略了服务这个中心思想、主体课题。

  近年来,兰州市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调、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发展原则,通过打造“幸福兰州·为老驿站”的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幸福6+N”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具体地引导和有力地支持、推动了我市养老服务业的良好运营、健康发展。在政府部门的关注、引导、支持与协调下,我市的几个主要区属政府部门以及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社会服务企业,在养老市场的服务与创新中探索出了不少好的经验和便于运作的服务模式,尤其是在完善培训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监督的同时,也在创新理念上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并通过试点来验证其理念创新与付诸实践的可行性,保障创新之于服务的价值所在与适应功能。比如我市城关区在着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建立10个日间照料中心、6个试验点、“社区+物业”养老模式以及分年龄阶段向60岁以上的低收入人群发放补贴等……不仅有创新内容、实施方案、具体做法,也切切实实地服务了区属广大的需要服务的老年群体,并使其真正感受到了我市在老年养老服务方面给他们带来的切身实惠。

  面对老年市场,首要的事就是服务。要使服务更好地助力老年市场、满足老年市场,创新是其原动力、硬指标。因为只有根据不断发展的新情况和老年市场的实际需求,创新其服务形式、内容,以使适宜于老年市场,更好地为老年市场服务,这才是有机地结合创新与服务的有效方式、切实举措。也就是说,创新要切合老年养老服务市场的实际需求,离开服务主体、对象的任何创新,都将是水中月、镜中花,中看不中用。时下,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任何创新、服务,都离不开“互联网+服务”这种新兴业态模式,打造和充实、完善好这个平台,是将创新与服务紧密连接起来的重要途径与手段。要借助于这个平台创新出更多的“互联网+服务”来,比如利用线上线下将购买服务、民建公助、准入退出、绩效考核、质量评估、以奖代补、信息联通、监督管理、风险防控和在线监控等纳入创新范畴进行全新打造,并将其用精用活,才是真正解决服务与创新互不掉队、相互紧跟、密切配合、相得益彰的有效办法。

精彩推荐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