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马健培林经文画展将在兰展出

18-05-0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马健培林经文画展将在兰展出

  “陇右问道——马健培林经文中国画作品展”将于10日上午9时30分在甘肃美术馆开展

马健培

林经文

马健培中国画作品

马健培中国画作品

林经文中国画作品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雷媛) 由甘肃画院、甘肃美术馆和北京华辰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陇右问道——马健培林经文中国画作品展”将于5月10日上午9时30分于甘肃美术馆开展。

  马健培,1959年生于北京。做过中学教师、荣宝斋编辑、拍卖公司主管。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又进修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名家研修班”。曾参与发起中国新文人画展。现为北京华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林经文,1950年生于兰州。曾供职于甘肃画院。1994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中国画名家研修班。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估与鉴定委员、国际书协常务理事、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出版有《林经文画谱》(北京荣宝斋出版社)等。

  艺术简评

  画之味

  李伟(甘肃画院院长):中国的水墨画,是作者点染的元素描写心情,以自然为主,所以择物映像,笔到即暗示着意到,意在纸外,若非要拿文字叙述,便不免有拔草寻蛇之苦,甚至还会干扰了读者的赏鉴。马健培先生的水墨崆峒,尤为特别,他因为游历了实地的缘故,造成一种遗世而独立的性格:他的笔墨从五代宋元诸家苍润清淡间化出,几乎又回到八大山人的白眼向天与倔强之气去了。不过其本质自有新的自由新的节制,便是他黑色的山形松貌鹤姿更隐喻,他冷寂的笔下裹藏的是热泪,他的对于传统精粹的传承和对于现实禅味的吐诉,都是大众认知的,这也是自然不过的事。倘因了马健培先生的画展,让我们甘肃画界受到几分启示,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

  林经文先生是我们甘肃画院的前辈,此次展览的花鸟画,真是彩墨纷呈,艳丽却不失古雅,尤其泥金重彩类,经过了非常细致地打底子与一遍遍上色,好像是在讲技巧,但这实在只是苦心计划怎样远追唐法且保住宋元味道后,意在表现自己的所感,并不见什么雕饰的地方。重彩里面的细笔写意极难,荷花勾金便是这样,毛笔要好,心要静板,要把在纸上飞着的笔墨一点点写进纸纹,在纸与色之间没有丝毫阻隔,仿佛能够一目了然林经文先生于传统中大胆创格的衷心了。我们今后的创作,也实在是这样的信念。

  冬去春来,又见花开

  刘二刚(中国著名新文人画家):冬去春来,又见花开!

  恰忆二十五年前,曾经同窗,十余人相聚于北京恭王府,听艺术研究院陈绶样诸先生谈经论道,不亦快哉。彼时老马健培俨俨帅哥,文采夺人,出语独绝,时作简笔人物、山水。经文兄壮实,默默,虔诚。专攻汉魏书体,亦作篆刻,偶弄写意花鸟。岁月匆匆,诸友而今各在一方,常在念中。

  今日老马从手机发来经文近作,画法大变。吾知老马近年画法也已大变,足迹远行大山大水,吾知老马到胸贮丘壑,曾写文为“老马的山头”点赞。二人皆北方爷们儿,一个修来“钱选青绿”,山头更见奇松秀色,高山流水;一个修来“黄荃富贵”,工细精丽,鸟语花香。二人之变皆心性使然耶。

  经文健培画展谈

  王孟奇(中国著名新文人画家):林经文,甘肃兰州人士,以文会友,一生只敬“学问”二字。曾两度相伴共作西北敦煌之游。经文心性真率,小酌二两便手舞之,足蹈之,本色毕现,把酒黄沙大漠,阅尽天下古今,真乃一快意书生!经文擅书,于书法下过狠功夫,行楷见功力,草篆有心得。近年则醉心写意花鸟及山水画,渐露头角。阳明曰:“心统万物”,李渔云:“抑圣为狂”,将学养性灵作根基,以书入画,形随笔立,撇去学问,拾回童心,私以为经文于此必有可为,必得大进。士别三日当作刮目看,已经多年未见经文画作,此展将以新作面世想必已是另一番境界了。

  马健培,北京人。1987年与余相识于北京和平门之平山书屋,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翩翩少年竟成翁矣。健培出语幽默而心存道义。曾就职于北京荣宝斋编辑部,与边平山同事,故为新文人画活动最早的参与者。后又就职于北京嘉德及北京华观,敬事之余,交往鸿儒,多所历练,耳目陶染之下自能别开眼界心胸,卓然于世风之上。健培心系丘壑,情在丹青,观其早年山水作品皆以点画积墨而成,山石浑厚,极少杂树水口,取境沉穆,故二刚戏称之为“老马的山头”。近年则一改旧习,多作青绿,颇有旷远悠然之态,或因结契高僧而意度高疏,转而复求幽心简远故也。

  精工率意各风流

  王和平(中国著名新文人画家):1993年,13位参加新文人画活动的画家为了加强自身修养,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组成中国画名家研修班。我与马健培、林经文同在研修班。在恭王府,“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13位画家摆脱冗绊,朝夕相处一年,学文史,读艺术。时光荏苒,25年过去了,人生经历在画家的作品中留下痕迹。

  马健培善画水墨山水。所作层云叠嶂,雄伟险峻,上突危峰,下瞰穷谷。千岩万壑,幽僻荒寒。此健培欲脱世间凡俗,寻求清净无华的理想境界。有长卷《叠嶂图》描绘群峰千姿百状,静以观之有出尘之想,人称“老马的山头”。他笔墨清润,皴擦点染,讲究法度,包含古意,耐人寻味。山石间著青松,盘根错节,虬枝虎爪迎风而动,万千气象。绘画之事,乃胸中跌宕之气发于笔端。马健培数十年兢兢业业,游艺问道,浩气莹然,所以,笔下品格不凡。

  林经文才华横溢,多能多艺。25年前与他相识时,已经写得一手好书法。擅长篆隶,得益于《郑文公碑》《石鼓文》,古朴浑厚,在全国书法展中屡获大奖。近年,又见他用金笺作工笔花卉,华丽富贵,艳而不俗。中国画作品重在表达画家内心意趣,并非水墨即清雅,设色即艳俗。有纯水墨而恶俗者,有多彩而典雅者。画家品格高尚,笔下便无俗物。林经文所作荷花、兰、竹,诗意盈然,清气满堂。非胸中有丘壑者不可得之也。

  贺经文健培画展

  于水(中国著名新文人画家):初见林经文,是在陈绶祥先生主办的艺研院首届名家班上,经文长我5岁,朴厚而温和,话不多,多数时候只是憨憨地笑,典型的西北汉子。

  经文善作花鸟山水,作品如他做人,不事张扬,不花哨时髦,行笔落墨,安静沉稳,朴素厚重,透出骨子里的文人气象。他的书法则更豪放一些,隐居与禅修,碑帖与经文,混合出一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带有边塞味道的宏大气象……

  在名家班的同学中,马健培每次去恭王府上课,就像是进他家做客似的。健培小我几岁,但怎么看都像是颇有古典气质的老先生,这可能跟他在荣宝斋工作有关,早年,能进那里工作的人,都得戴着老花镜。

  健培善作山水,无论大幅巨制,还是团扇小品,无论大青绿还是纯水墨,都能把他的文人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清高,悠远,空灵,纯粹,不与世人争短长,笔墨图式自成老马一家。可以肯定,中文系的底子,名家班的修炼帮到了他,也会使他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高考录取最低控制线公布 理工类二本436分 文史类二本456分 2018年甘肃省高考录取最低控制线公布 理工类二本436分 文史类二本456分
  • “牛脾气”的残疾青年文瑞只手撑天  带领乡亲同富裕(图) “牛脾气”的残疾青年文瑞只手撑天 带领乡亲同富裕(图)
  • 体验沙岭晴鸣 欣赏丝路花雨 敦煌旅游推介会举行(视频+图文) 体验沙岭晴鸣 欣赏丝路花雨 敦煌旅游推介会举行(视频+图文)
  • 野谷艺韵艺术馆——兰州民俗文化活体展览馆 野谷艺韵艺术馆——兰州民俗文化活体展览馆
  •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 兰州共享单车胡乱堆放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兰州共享单车胡乱堆放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 平凉市泾川县举办“传承圣贤智慧 启迪幸福人生”系列活动 平凉市泾川县举办“传承圣贤智慧 启迪幸福人生”系列活动
  • 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在日光温室内采摘香瓜 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在日光温室内采摘香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