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人物】任华章: 森林巡护人变身脱贫领路人

18-04-28 0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任华章:森林巡护人变身脱贫领路人

任华章在整理护林队员的照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田蹊 摄

  51岁的任华章是甘肃白水江保护区李子坝村村党支部书记,从“李子坝农民森林巡护队”队长,到村支书,在经历了十多年坎坷之后,他带领乡亲硬是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1

  村支书肩上的脱贫重担

  李子坝的春天来得早。节气还没到春分,桃花、油菜花就都开了,还有这里的春茶,长出了新茶芽。春茶下来的时节,任华章最忙。

  关闭了一个冬天的李子坝村茶叶合作社的大门也在春分前的一两天打开了,偌大的空间里,摆放着制茶机等炒茶设备,清明谷雨前后,几乎每个晚上这里都是灯火通明,早上新鲜采摘的鲜叶,经过白天的自然晾晒,到了晚上便到了最佳的炒制时间。

  李子坝的这个茶叶合作社是2010年任华章带头成立的,彼时李子坝茶叶的销售被几大茶厂垄断市场,产品命名混乱,良莠不齐……“长此以往,李子坝茶还没有走向全中国,就有可能被自己砸了牌子。”任华章觉得不能坐以待毙,他联合村里的产茶大户和有意向加入的村民,并购置了制茶机、杀青机这些由电脑控制的炒茶设备。“成立茶叶合作社的出发点是为了统一把控我们茶叶的品质。”任华章说,七八年下来,合作社带动了茶叶产量的规模,更让李子坝村茶叶的品质得以保证。

  “利用我们李子坝种植茶叶的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茶产业。”在各种脱贫举措中,任华章最看重产业扶贫这条路。戊戌年春分一过,李子坝名为“龙井43”的春茶就要采摘了,这种由任华章他们争取来的改良茶上市早且茶叶品质极好,因而售价不菲。目前这一茶苗在李子坝村种了近400亩。茶苗引进之初,首先让扶贫户把空闲的土地整理出来后全部栽上。

  “我们全村243户,精准扶贫户33户,目前脱贫23户。”脱贫工作是任华章现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春茶下来的季节,也是茶农收获的时候,任华章奔走于茶园和合作社之间,操心着茶农们春茶的采摘和销路。

  2

  临危受命当上森林巡护队长

  除了村支书的身份外,任华章还是李子坝农民森林巡逻队的队长,这个队长他当了15年了。

  任华章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十七八岁时进了军营。当兵的第二年,任华章改变了原本留在部队好好发展的想法。“当时周边的人到我们村里去砍树的现象特别严重,更严重的是我们村的干部组织村民进行保护时还遭到砍树人的殴打。”

  在李子坝村人的记忆中,1990-2003年砍伐最严重。当时附近有个机械加工厂,工人做家具、菜墩,而李子坝的木头就是主要原料。最严重时,每天在路上背木头的就有上百人,李子坝南坡几千亩山林可用的木材几乎被砍光了。

  李子坝农民森林巡护队是2003年成立的,来找任华章的是当时村里的村委会主任,村主任用的是激将法,开门见山对任华章说:“村里要成立自己的巡护队了,你敢出面当这个队长吗?”

  “可以,为什么不敢?”任华章的回答也干脆。

  对于任华章他们森林巡护队来说,在禁止砍伐树木、禁止烧炭窑和禁止打猎三件难题上,禁止打猎最为棘手,多年来一直屡禁不止。

  2007年10月份,有村民打电话举报说核心区有狗叫声,估计有盗猎,任华章带着队员们就去堵,堵了一晚上没堵到盗猎的人下山。任华章没有放弃,和队员们继续又从白天等到凌晨4时多,最终堵到了4个背着枪和猎物的盗猎者。

  从2003年到2013年的十年,李子坝农民森林巡逻队于困难危险乃至危及生命安全的境况中执着付出,换来了显著的成绩——自2013年之后,森林保护回归正常。随着管护压力减小,现在每月两次的例行巡护和遇到突发事件临时组队是护林队的工作常态。

  有一组数据:10多年间,李子坝村这支农民森林巡护队协助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制止了多起盗猎与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行为,成功救助了金丝猴等一批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查处林政案件53起,关闭木炭窑60个,扑救森林火警13次,查获猎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案件1起,共计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数据是生硬的,但却最能说明问题。十余年不间断的持续保护,李子坝的山又绿了,天又蓝了,李子坝村民在平静安全的环境里积极发展茶产业和生态旅游业,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雷媛

精彩推荐

  • 【甘肃人物】任华章: 森林巡护人变身脱贫领路人 【甘肃人物】任华章: 森林巡护人变身脱贫领路人
  •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个县(市、区)开展巡视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个县(市、区)开展巡视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率省政府代表团在广东考察开展合作交流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率省政府代表团在广东考察开展合作交流
  • 启动改革增活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西固区总工会改革与创新发展纪实(图) 启动改革增活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兰州市西固区总工会改革与创新发展纪实(图)
  • 甘肃省爱心企业向高校学子发放助学金(图) 甘肃省爱心企业向高校学子发放助学金(图)
  • 兰州市质监局检查节前市场 兰州市质监局检查节前市场
  • 四色小桶配大桶从源头助推垃圾分类 兰州市街道社区联合各物业小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让辖区更美(图) 四色小桶配大桶从源头助推垃圾分类 兰州市街道社区联合各物业小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让辖区更美(图)
  • 12315走进小学课堂 甘肃省工商局开展消费教育进课堂活动(图) 12315走进小学课堂 甘肃省工商局开展消费教育进课堂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