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养殖业抗生素滥用现象应予重视

18-04-04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黄河时评】养殖业抗生素滥用现象应予重视

  梁发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农卫红建议立法禁止养殖业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她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国,同时也是抗生素滥用和细菌耐药性的重灾区。”而且,抗生素滥用在畜牧业领域尤其严重,“这导致的‘超级细菌’风险、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正在挑战国人健康底线。”

  抗生素滥用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相当重视。现在,医院控制给病人使用抗生素,药房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也基本不给顾客出售抗生素,人类滥用抗生素的问题正在不断加强管控之中。但是,养殖业抗生素滥用现象却被人们忽视,致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通过消费肉蛋奶和水产品被动地接受抗生素。

  养殖业滥用抗生素,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用于治疗畜禽和水产的病患,但存在超量使用或不当使用;另一种是出于预防或其他原因,一些集中养殖的养殖业主为了预防疾病,未雨绸缪,在饲料中大量添加抗生素,以防止动物出现病患,或当作保健品来促生长,这种情况尤其应该引起重视。

  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会造成动物机体免疫力、抵抗力下降等后果,从而造成疾病继发频发,而发病后又变本加厉使用抗生素治疗,这样形成恶性循环。而未经动物吸收或代谢的抗生素,通过排泄进入土壤和水源,污染土地和水源,也可能通过肉蛋奶及水产品直接进入人体,导致“超级细菌”风险,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存。如果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不能得到控制,那么,通过医院和药店等进行的抗生素控制工作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治理养殖业滥用抗生素问题,首先应该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对于集中养殖来说,完全禁止抗生素的应用恐怕还不现实。畜禽罹患疾病,目前没有其他更好替代办法的情况下,有些还必须使用抗生素治疗,关键是要区分必要的使用和滥用。对于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则应该立法予以禁止。有关部门应该进行调查和论证,制定精准的规章制度,应对养殖业抗生素滥用危机。哪些抗生素应严禁使用,绝对不允许使用,哪些是可以使用,但必须控制使用,都应该有清单,有目录,有章可循。对于可控使用抗生素的情形,也应该有具体操作规程,以便于养殖业主和兽医规范使用。同时,应该健全有关监管体制,加强监管,加大对养殖业抗生素滥用的查处力度,不能对这种现象放任自流。

  其次,应加强科技研发攻关,鼓励探索“无抗”养殖新方法。预防和治疗动物疾病,是不是只有使用抗生素一条途径?有没有其他可替代性方法?国家应该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大研发投入。除了药物治疗之外,也可以探索能够提高动物免疫力,降低动物疾病发生的养殖模式。比如通过改进养殖方法和流程,提高和改进养殖环境,也有助于防病治病。目前养殖业的集中养殖,往往存在养殖场高度拥挤,空气污浊,环境污秽,动物缺少运动和光照,动物心理方面也长期处于郁闷压抑状况,这一切必然会提高动物的发病率。如果能够改善养殖条件,可有效减少动物病患。

  再次,应加大对“无抗”养殖,绿色养殖的扶持。“无抗”养殖,绿色养殖,需要改善养殖场所环境条件,如增加场所面积,增加光照和通风等,都会增加养殖成本,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可能处于不利地位。所以,对于探索和研发“无抗”养殖模式的养殖企业,应该给予财政补贴和其他政策扶持。通过对“无抗”养殖技术和绿色养殖的宣传推广,形成全社会对“无抗”养殖产品的消费时尚,通过市场竞争和消费者选择,最终实现淘汰落后养殖方式,告别养殖业的抗生素滥用,降低抗生素给人们带来的健康风险。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