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防范金融风险须遏制“监守自盗”

18-01-31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黄河时评】防范金融风险须遏制“监守自盗”

  盘和林

  1月26日至27日,银监会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2018年,要进一步严监管强监管,把“四个意识”落实到支持实体经济、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实际效果上。中央纪委驻银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指出,要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猫鼠一家”“监守自盗”的腐败案件,不断增强震慑遏制。

  笔者认为,金融行业存在资产高波动性、高流动性、高信息不对称性,决定了金融腐败行为的隐蔽性和冒险性,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高危害性,不同于普通腐败,一国的金融腐败行为还会危及金融安全,进而引发局部金融危机,严重的还会引发区域性甚至系统性金融风险。化解金融风险是打击金融腐败的重要目标。

  大量案例说明,要防范金融风险,必须遏制金融腐败。金融机构的风险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放大性、内在脆弱性,例如商业银行发生挤兑风波危害的有可能不只是一家银行,往往会传导到其他金融机构及其他行业,这与一般的工商企业有着本质差异。

  总体看,中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但近年来一系列金融反腐案例也在警示我们,金融部门监管层和金融机构管理层“监守自盗”的腐败行为,是不可忽视的金融风险隐患。

  例如,2017年12月,中国银监会对2016年末的侨兴债与广发行萝卜章一事进行重罚,事涉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56名从业人员,罚没金额逾20亿元。巨额罚没金额背后是惊人的涉案金额——根据银监会公布,涉案总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广发行惠州分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

  此事还暴露出“监守自盗”所带来的巨大金融风险。银监会方面如是称:这是一起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牵涉机构众多,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为近几年所罕见。

  具体到“信贷”业务的商业银行,也是金融腐败高发、大案要案集中的行业。其原因主要有:商业银行主要经营公众的金融资源,内部制度及外部监管机制尚有不成熟的地方,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商业银行的运作;商业银行是配置资金资本的核心部门,规模大、业务全,几乎渗透到个人、企业等社会经济的每一个层面。而中国信贷是并未完全市场化,是一种稀缺资源,企业贷款、房贷等业务的审批、定价环节,都存在腐败的风险点。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但是金融腐败如寻租行为,必然会导致金融资源的错配,个人私利必然导致金融宗旨、公共价值的偏离。例如民间融资成本非常高,银行信贷相对低廉,市场各方对银行贷款需求量很大,往往在贷款审批过程中容易滋生廉洁风险,寻租行为使得资金往租金较高的房地产行业流动,而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获得贷款非常困难。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因此,银监会提出查处“猫鼠一家”,剑指金融信贷领域的腐败问题,特别提到关键环节,其意义重大,必将对金融安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精彩推荐

  • 庆阳西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地基工程施工现场 庆阳西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地基工程施工现场
  •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楼舍俨然戴“雪帽”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楼舍俨然戴“雪帽”
  • 团结进步增福祉——临夏州民族工作综述 团结进步增福祉——临夏州民族工作综述
  • 甘肃书法家“礼赞十九大·书写新时代”书法展开展 甘肃书法家“礼赞十九大·书写新时代”书法展开展
  • 庆阳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黑老锅峡谷形成了冰洞景观 庆阳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黑老锅峡谷形成了冰洞景观
  • 兰州:拾金不昧美名扬传递惠仁正能量 兰州:拾金不昧美名扬传递惠仁正能量
  •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 楼舍俨然戴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 楼舍俨然戴"雪帽"
  • 用书法作品再现“年龄古韵” 甘肃小哥获赞“长知识” 用书法作品再现“年龄古韵” 甘肃小哥获赞“长知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