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书法作品再现“年龄古韵” 甘肃小哥获赞“长知识”

18-01-31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用书法作品再现“年龄古韵”甘肃小哥获赞“长知识”

  郭凡凡手书作品西部商报记者甘菊萍摄

  中国甘肃网1月3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甘菊萍 实习生 王艺臻) 度,小儿出生之时;总角,八九岁至十三四岁的少年;花信年华,女子24岁;加冠,指男子20岁;从心之年,70岁……这么美的称谓是不是别有一番风韵呢?甘肃的一位小哥哥,将年龄冠之古韵,就是想让这种古典的东西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中,且为了不让单纯的文字显得枯燥无趣,他花了一个晚上,用行书、行草,写下53幅作品,再现年龄古韵。一经发布,多家公众号转发,数万网友围观评论,并大呼:长知识。

  年仅25岁,现就读于西安财经大学的郭凡凡是甘肃天水人,在小学老师刘小平的影响下,他爱上了写字,且一写就停不下来,如今的他获奖无数。平时闲下来的时候,他就会去做一些有关硬笔书法的事,别人逛街玩游戏,他在淘钢笔和宣纸。他的女朋友经常调侃他,说他这个喜欢书法、喝茶的习惯,肯定是提前进入老年生活了。但郭凡凡说,书法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其实更是一个技能,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人提笔忘字,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1月26日,西部商报记者对话采访了甘肃小哥郭凡凡。

  记者:你当时是怎么想着把每个年龄段冠之古韵的,这个创作对你来说是不是花了很大的精力与时间?

  郭凡凡:年龄古韵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但我们对这方面的了解不是很多,所以我就想让这种古典的东西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中。平时我关注一些历史的公众号,一次偶然机会,我看到有个帖子讲的是古代年龄的称谓,当时我就想能不能给这个年龄称谓做成一个书法系列作品。因为纯文字显得有些枯燥无味,别人看后也不一定能记住或留下深刻印象,只有增加它的趣味、提高人的视觉冲击力、激发人们的兴趣,才会给人留下过目不忘的印象,所以我就先写出来一部分,觉得效果不错,然后加班用了一晚上的时间全部整理出来了。

  记者:你给每个年龄段都配有一两句诗词和一枚上刻“不争”的印章,这是出于何意?

  郭凡凡:年龄配诗词这个也是突然的灵感。书法作品要写落款,所以我就想能不能把落款换成诗句,然后和年龄相对应,再用印章进行构图。印章是古韵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枚印章是阴文闲章,一般是书法作品开头用的,已经陪了我好多年。“不争”是一种态度,我的理解就是一件事不必非要争出个高低。

  记者:在整个设计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或者值得纪念的事情,在这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郭凡凡:整个创作过程其实还是挺顺利的,就是耗的时间有点长,从晚上8时开始整理资料,一直到第二天凌晨4时,几乎翻遍了所有的古诗词,有时候写得犯困或者有个悬针竖笔画没有到位,我就重新写。反复好几遍,直到满意为止。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练字心得吧,想练字的朋友可以从笔画开始,练好笔画,再练结构,尤其是小朋友,刚开始一定不要写连笔字,一笔一画先把结构,笔画定型了,再去“创作”字体,这样就容易多了。汉字是中华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呼吁大家,放下手机,重新拾起你手中的笔,让自己的心态平静下来,有时间好好练练字。

  记者:这次的创作是年龄古韵,以后会创作哪种类型的作品呢?

  郭凡凡:以后会创作更多有关传统文化的作品,比如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春节习俗等相关的一些知识,再把古韵、书法和诗词等糅合进去,我将把这一系列坚持做下去。

精彩推荐

  • 武威凉州新八景将全新亮相 武威凉州新八景将全新亮相
  • 雪落鸣沙山月牙泉 雪落鸣沙山月牙泉
  • 兰州这12座公厕本周起有热水洗手啦 兰州这12座公厕本周起有热水洗手啦
  • H5 |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新鲜出炉! H5 |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新鲜出炉!
  • 生活提醒:注意了!疾控中心不再办理健康证 生活提醒:注意了!疾控中心不再办理健康证
  • -6.4℃,兰州市高温创新低 -6.4℃,兰州市高温创新低
  • 兰州:平价肉储备量有上千吨能确保春节期间供应 兰州:平价肉储备量有上千吨能确保春节期间供应
  • 【视点】西北花儿王朱仲禄 【视点】西北花儿王朱仲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