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从“背孩”女教师谈尊师重教

18-03-07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8年 第8期)

  原标题:【黄河时评】 从“背孩”女教师谈尊师重教

  彭雯

  3月2日,一张女教师背着孩子批改作业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据媒体报道,这位老师是陇南市文县东坝中学五年级二班的数学老师董贵英,背上的孩子8个月大。董老师说,丈夫工作忙,孩子外婆有事回老家,为了不请假耽误课程,只好将孩子带到学校。(据《中国教育报》)

  感动人们的这张照片,拍摄于一间布局简单、陈设朴素的办公室,照片中的“背孩”董老师同样朴素平实,扎着马尾、穿着黑色外套、带着袖套,一只手抓着身上绑着孩子的绿色带子,另一只手则拿着红笔正埋头专心批改作业。背上的孩子并未睡着,睁着眼睛乖乖地趴在妈妈背上,似乎很懂事地配合着身为教师的妈妈完成工作。简单的照片,简单的人物,简单的故事,但其中传达的力量却不简单。

  这张照片能够感动无数人的原因主要在于两点:一是董老师为人师所传达的敬业尽职;二是董老师为人母所传达的慈爱尽责。育人与教人,家庭与社会,一位普通女教师身上背负着的双重身份与责任,在这样一张小小照片中交融并直观表达。都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强,如果说这种弱强的变化是天性使然,是基于女性作为自然人所拥有的强大母性力量的迸发,那么作为一名女教师,则会因为其社会人的属性所带来的责任感、使命感,使得她为师则愈刚,这也正是师道的力量。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布,《意见》指出要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使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不断提高他们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陈宝生概括了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指出要从“提、改、育、用、保、尊”六方面作出努力,其中将提高地位、提高待遇置于首位,强调要保障和保护教师合法权益,重振师道尊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重振师道尊严,提倡尊师重教,关键在于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我们有像董老师这样以柔弱之躯扛起“教”“育”双责、敬业奉献的好榜样值得学习,也有新时代国家为教师队伍建设量身打造的好政策、重振师道尊严的好前景值得期待。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 【小陇随便侃】改革开放四十年谈谈身边的变化 【小陇随便侃】改革开放四十年谈谈身边的变化
  •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 【两会声音】宁崇瑞委员:支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两会声音】宁崇瑞委员:支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 张伟文强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工业产业 推动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伟文强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工业产业 推动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2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3   甘肃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
4   兰州市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将于3月1
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
6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7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
8   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9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
10   余建在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