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18-03-16 15:4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畅谈酒泉旅游业、风电产业、戈壁农业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李相博摄

  酒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正打造成旅游中心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酒泉概况时,吴仰东充满激情地介绍了酒泉的历史与文化,以及正在发展的旅游业。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说起酒泉,可以说是因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都久仰大名,都知道酒泉这个地方,而且具有灿烂的敦煌文化。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酒泉。

  吴仰东:酒泉以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闻名于世。汉武帝时期在河西设了“四郡两关”,因此酒泉有着悠久的历史。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是现代航天的摇篮,敦煌是古代飞天的发祥地。汉武帝在河西走廊设立“四郡”,其中两个郡在酒泉,就是酒泉郡和敦煌郡,后来敦煌郡变成沙州郡。“四郡两关”的“两关”就是阳关和玉门关。

  酒泉不仅有着悠久的文化积淀,也是河西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按照“一带一路”建设,从西安、兰州到乌鲁木齐、霍尔果斯直至西亚,酒泉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酒泉地域面积广阔,有19.2万平方公里,既有大漠、戈壁,又有绿洲、雪山。酒泉总人口110万人,有两个民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有两个县级市,敦煌市和玉门市。玉门油田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铁人”王进喜就诞生在玉门,他从玉门走出来到了大庆。大家一定记得“铁人”那句豪迈的语言:“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这些精神激励着酒泉儿女在新时代继续前进。

  说了这么多,我是想着把酒泉多介绍一点,酒泉还有金塔县,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所在地,那里的万亩胡杨林非常美。新中国成立后,历届金塔县委、县政府领导群众与风沙做斗争、与大漠做斗争,在全县种植了近百万亩胡杨林,抵御沙漠入侵。外地游客去当地游览觉得最震撼的是我们戈壁滩上的“塞罕坝”。经过近70年的建设,形成了现在的规模,非常适合自驾游。

  酒泉是丝绸之路上非常重要的节点城市,尤其敦煌是古代飞天的发祥地,古代就已经成为丝绸之路上非常有名的城市,也造就了莫高窟千佛洞。

  酒泉把敦煌文化旅游作为全市的龙头产业来打造,并通过清洁能源、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两大支撑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酒泉的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线路四通八达,游客到酒泉旅游非常便利,我们有3座机场。酒泉打造了几个旅游品牌,一是以敦煌旅游为中心,游览敦煌莫高窟,体验雪山蒙古包;二是去酒泉航天城,看金塔胡杨林;三是到玉门看“铁人”故里,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根据实际,我们还在戈壁大漠开展了汽车越野拉力赛、体验戈壁竞走赛、重走玄奘路;围绕鸣沙山?月牙泉开展马拉松比赛。目前,几个旅游景点已经建成了露营房车基地。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只要购一次票,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在2—3天反复使用。西部旅游的短板是冬季淡季游客比较少,我们最近一直在尝试如何做到淡季不淡,到冬季的时候,大部分景点免费,莫高窟门票减半。

  特高压输电、发展高载能产业、建设小型微电网解决风电消纳难题

  吴仰东介绍,面对酒泉弃风率高的难题,当地利用特高压输电、发展高载能产业、建设小型微电网等措施积极消纳。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酒泉还建成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仰东:酒泉地域面积广阔,大漠戈壁较多。号称“世界风库”的瓜州县在酒泉,玉门市又被称为“世界风口”,风力资源比较好。

  进入本世纪后,清洁能源有了较大规模的发展。甘肃省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奋斗目标。酒泉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从2009年开始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如果有机会去河西走廊旅游,会看到非常壮观的景色,有几千片风机叶片在转动,成片的光伏板在大漠戈壁上矗立。

  但是,目前的风力发电也有缺陷,就是不稳定——有风才能发,没风不能发。光伏发电需要日照,白天能发、晚上不能发;储能技术和调峰技术没有达到一定水平,弃光弃电现象比较多。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甘肃省委、省政府也全力以赴支持酒泉发展。我们建成了酒湖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点对点向湖南送电。正在建设4乘100万千瓦常乐火电厂,已经建成了2乘100万千瓦,晚上要进行调峰,弥补风电、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

  第二个方面,我们还加大高载能产业的发展力度,目前引进了湖北联投集团。湖北联投集团是湖北省的国有企业,与瓜州县的民营企业联合建成的三新硅业是高载能、低碳的环保产业。三新硅业计划今年建成4座炼硅炉,一年可以消纳10亿度电。我们也希望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高载能企业,自己消纳一部分电,再输送一部分电。

  第三个方面,建一些小型的微电网,消纳一些电,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个工作。近期,国家电网、国家发改委对甘肃的风电发展有很大的支持。我们自己在城市供暖、农村供暖上再消纳一些电力资源。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光热发电项目目前在酒泉已经有了8个试验点。光热发电比光电和风电先进很多,白天可以把光打到储能罐里面,通过盐酸技术储存起来,晚上可以发电,也算是一种调峰技术。目前酒泉已经开工建设了3个,今年还要建设其他5个。这些措施使得河西走廊的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能够协调发展,弃风、弃光率就降低了,也达到了绿色环保的要求。

  同时,我们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增加对使用清洁能源考核的指标份额,建议进行碳汇结算,如果东部地区的碳排放不足,或者清洁能源使用不足,可以到我们酒泉购买。通过这样一些办法让我们的风力发电发展得更快。

  发展节水型的绿色“戈壁生态农业”

  吴仰东介绍,酒泉目前发展节水型的绿色戈壁生态农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据了解,酒泉现在在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想起戈壁,大家会想到是一片寸草不生的地方,请您给大家讲讲怎么在戈壁上发展农业?

  吴仰东:酒泉在大漠戈壁上,耕地比较少。为了解决吃饭、发展的问题,过去种地要把戈壁上的沙石换掉。现在经过当地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农民的不断努力,我们发现可以不换沙、不换土,也不换石,通过把秸秆做成“大枕头”,采取节水灌溉技术和滴灌技术,把“枕头”上弄几个眼,种上苗,滴灌节水的方法,这样不破坏戈壁的表层。过去我们叫“非耕地农业”,甘肃省长唐仁健同志提出建立“戈壁生态农业”。目前全市已经建了2万亩戈壁生态农业,今年准备再建2万亩。酒泉市19.2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有四分之三多是戈壁和沙漠。戈壁寸草不生,但它也是放错地方的宝贝。我们先要打戈壁品牌,建设戈壁农业。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建成了几个品牌,第一是蔬菜,第二是水果,第三是引进发达地区的热带水果。现在销路比较好,但规模还没有上去,我们计划规模做到几十万亩的时候,能够从河西地区销售到沿海等大城市,比如到北京来,再往西出口到西亚、中亚一带。

  现在戈壁生态农业的效益比较好。2万多亩戈壁农业,有1万多座大棚,农民收入普遍较好。一般的蔬菜,一个农户一年能够收入七八万元。如果种的是热带水果,能达到20万元的收入。我们要加大科技投入,不破坏戈壁上的植被,发展节水型的绿色“戈壁生态农业”。

  (据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 【两会声音】宁崇瑞委员:支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两会声音】宁崇瑞委员:支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 张伟文强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工业产业 推动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伟文强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工业产业 推动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 田园绽放幸福花——平凉市灵台县加快产业扶贫侧记 田园绽放幸福花——平凉市灵台县加快产业扶贫侧记
  • 【视点】敦煌藏经洞里的中国书法史(图) 【视点】敦煌藏经洞里的中国书法史(图)
  •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组图)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组图)
  • 大数据为智慧交通建设添动力——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与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数据为智慧交通建设添动力——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与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一位缱绻乡愁的创业人 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一位缱绻乡愁的创业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2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3   甘肃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
4   兰州市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将于3月1
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
6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7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
8   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9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
10   余建在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