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依托互联网优势为甘肃全民阅读补短板

18-03-20 2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记者 田野

  对于每个孩子的童年来说,阅读都是最具色彩的星空。但在甘肃省的一些山村学校,由于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等制约,孩子们的阅读范围和条件非常有限,为给渴望知识的孩子点亮进步的灯塔,让每个喜欢阅读的孩子拥有一本好书。甘肃省通过精心策划推出“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行动,上线“书香陇原”全民阅读网络频道,使多部门线上线下联动,为全省全民阅读行动开辟了全新的网络宣传推广平台,补齐全民阅读中的乡村短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行动,已成为“书香陇原”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建设的特色主题活动之一。

  补齐全民阅读乡村短板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甘肃网总编辑张振宇介绍道,中国甘肃网依托互联网优势,贯彻“网络公益扶贫计划”精神,推出‘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行动,助力“书香陇原”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同时丰富了读者的阅读来源,打造多层次、多种类的阅读服务,满足了读者个性化需求。

  “为了响应‘书香中国’全民阅读行动在甘肃省开展,2017年3月,我们策划发起‘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行动。”张振宇说,通过线上广泛发动爱心网友捐助,线下动员省内知名出版社和爱心企业积极捐赠书籍,为“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行动助力。将重点新闻网站的网络品牌和公益优势与传统出版业的图书品牌和产品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使互联网和传统出版业有机融合。

  扶贫先扶智。“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活动有效助推了全民阅读在甘肃省乡村地区广泛开展,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力量。截至目前,中国甘肃网已为天水、陇南、临夏、定西、庆阳等市州偏远山区的17所小学配建了启智书屋,打通了书香陇原建设最薄弱的山区环节,让知识共享全民阅读成为现实。

  据介绍,2017年6月,“书香陇原·启智书屋”公益行动项目入选“2016-2017年度(第一批)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利用网络开辟读书新途径

  据张振宇介绍,在“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活动的基础之上,还精心打造了“书香陇原”网络频道。该频道于2017年4月23日正式上线,为甘肃全民阅读行动开辟了一条新的读书途径,也为全国各地的网友提供了网络阅读服务。

  “书香陇原”全民阅读网络频道组建了核心工作团队,坚持内容为本、技术为用,内容为体、技术为翼,全方位囊括图书的精髓和读者美文的精粹,围绕数字阅读的多方面,从分众阅读、内容源头、运营推广和出版延伸等多个方面加强信息整合策划能力,创新内容生产和服务,努力探索建立多元化、优质化的服务平台。该频道面向全国网友开设《陇原新书》《美文摘编》《甘肃作家》《小说连载》等栏目,推介“甘版”图书、甘肃文学,也为广大阅读爱好者提供了个性化的阅读服务。目前,“书香陇原”全民阅读网络频道月均活跃用户10万以上,汇聚了一批忠实读者,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好评。

  此外,2016年中国甘肃网河西走廊FM开播,打造了包括“五个一”工程文艺类获奖图书《莫高窟的精灵》、儿童睡前读物《小狐狸打猎记》、大型纪录片《金城兰州》、《河西走廊》、陇文化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读本》等多个精品栏目。栏目开播以来,累计发布音频250余期,点击率和收听率居高不下,得到了广大听众朋友们的肯定。

  张振宇表示,中国甘肃网将继续抓好书香陇原网络阅读频道建设维护,推出高质量河西走廊FM视听栏目;并继续推进“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行动,2018年再为甘肃偏远山区15所小学配建启智书屋。

精彩推荐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热”炕即开即热环保节能安全又方便(图)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热”炕即开即热环保节能安全又方便(图)
  •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 兰州奔马的士雷锋车队司机义务接送老人就医 每周3趟风雨无阻 兰州奔马的士雷锋车队司机义务接送老人就医 每周3趟风雨无阻
  • 全民健身丨走近“指尖上的足球”(图) 全民健身丨走近“指尖上的足球”(图)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协议履约率达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协议履约率达100%
  •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掠影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掠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