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走基层看民生】 告别窑洞迁新居——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见闻

18-03-07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走基层看民生】告别窑洞迁新居——镇原县孟坝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见闻

  记者 徐俊勇 张文博

  正月里,记者在镇原县孟坝镇街道附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看到,一排排新建的小洋楼、独门小院红砖白墙、错落有致,柏油路、绿化带、路灯、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许多住户大门上贴上了春联,挂起了大红灯笼。贫困户姜科一家去年7月就搬进了新居。“现在我家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拧开水龙头就是自来水,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姜科说,听说他搬到了城里,今年过年期间亲朋好友纷纷前来拜年祝贺,姜科一家在新居过的第一个年十分热闹……

  姜科一家原来居住在山大沟深的东庄村的几口老窑洞里,吃水靠人拉畜驮,出门都是崎岖的羊肠小道,连农用三轮车也很难通达,雨雪天更无法出行,生产生活条件差。通过申请,姜科一家4口只交了1万元,就在城里的安置点分到了76㎡住宅+210㎡院落的独门小院。

  镇原县北部乡镇群众居住分散,地形条件较差,安置选址缺少土地。对此,全县抢抓易地扶贫搬迁这一政策机遇,按照“节约用地、少占耕地、集约利用”的原则,利用孟坝镇作为全县“商贸物流、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中心”的独特优势,采取跨区域安置的办法,规划在孟坝镇建成北部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城,实行修建独门小院和回购商业步行街楼房安置两种模式,鼓励北部乡镇在自己办点的基础上,积极动员群众自愿到孟坝进行集中安置,彻底解决北部山区群众无地可搬的困局。按照政策,全县北部八乡镇居住在山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以提出搬迁申请,而且每户交1万元就可以入住。截至去年底集中安置区已基本建设完毕,北部8乡镇山区许多贫困户搬出了祖祖辈辈居住的窑洞,住进了城里宽敞明亮的新居。

  为了满足更多贫困户的搬迁需求,孟坝镇还采取回购商品房的方式进行安置。走进以欧洲建筑风格为主设计建造的孟坝镇商业步行街,店铺众多、楼房林立、人行天桥横跨街头……仿佛置身于都市之中。孟坝镇回购用于安置贫困户的商品房就位于步行街东段的住宅区内。贫困户罗贵和家中有6口人,在步行街分到一套三室一厅100㎡的楼房。罗贵和说,过年前,他将两位老人也接了过来,新房子有暖气,楼下就是街道,老人看病、小孩上学、打工购物都方便。据孟坝镇副镇长杏宝丹现场介绍,2017年孟坝镇总投资5177万元,对部分已建商品房进行保本微利回购,用于安置迁入贫困户。项目共安置216户966人,目前已入住贫困户76户。今年,孟坝镇安置区还将计划安置新迁入异地扶贫搬迁贫困户395户,1591人。

  在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过程中,孟坝镇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与安置房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不仅让贫困农民在城里有房住,还有钱挣。首先将北部8乡镇搬迁农户原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打包开发,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苗林培育等产业,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平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针对搬迁户基本情况,还精准开展种植养殖、家政服务、机电维修等劳动技能培训,确保户均至少1人掌握1门技能,就近或外出购物,年均增收12000元以上。搬入新居后,姜科顺利在城里找到了一份木工的工作,这样他一年将有3至4万元的稳定收入。此外,孟坝镇还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为每户独门小院安置房安装了3000瓦的光伏发电设备,农户发的电可以卖给供电所,据初步预计户均盈余电量可增收3000元以上。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