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餐企出招应对节后淡季

18-03-05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休假、培训、推新……甘肃餐企出招应对节后淡季

  ◎对员工进行轮休和调整,以缓解春节期间紧张的工作状态; ◎开展员工培训,通过苦练内功提升服务水平; ◎推出新菜品或营销活动,吸引消费,提升口碑;

  中国甘肃网3月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祁瑞龙) 春节假期结束后,餐饮企业又迎来一年中最漫长也是最疲软的经营淡季,而且这段时间较长,将持续到4月下旬,是餐饮企业普遍难熬的痛点。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节后淡季,成为当前餐饮行业面临的问题。西部商报记者采访兰州多家餐饮企业后了解到,餐企应对节后淡季可谓各有高招:有的选择对员工进行轮休和调整,以缓解春节期间紧张的工作状态;有的借助淡季经营期开展员工培训,通过苦练内功提升服务水平;还有不少餐饮企业选择在淡季推出新菜品或营销活动,吸引消费,提升口碑。

  取长补短节后带领团队外出学习

  春节假期后,餐饮业经营进入相对淡季。很多餐饮企业开始让忙碌了整个假期的员工进行休整,如陆续安排春节期间留守的员工倒班轮休,分批次回家探亲、休息。

  甘肃随心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忠磊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为了保证消费者获得良好的就餐体验,随心阁今年除了个别有特殊原因的员工放假外,基本上所有员工都没有放假。节日高峰期过后,各门店开始根据自己预估的营收情况排班轮休,员工也享有带薪休假的福利。“春节后这段时间是餐饮企业普遍难熬的痛点,当然这样的淡季也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总结过去,找出以往的问题和症结,然后调整自己把问题一一解决,以便高峰期来临时,以往的错误不再上演。”

  甘肃德前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名厨委执行主席高德前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大众化餐饮消费仍是主流,对于大众化餐饮消费而言,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出品和服务的稳定性,其次就是要通过一些有效的营销活动来带动销售。“带领企业管理层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学习外地一些知名餐饮企业的经营方式和方法,以及菜品是如何创新,对自身经营有很大的帮助”。

  修炼内功利用淡季对员工加强培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餐饮企业利用春节后的平淡期加强员工培训和餐厅环境的检修。

  “餐饮讲究出品好、服务好、卫生好,这三好不是轻易可以做到的,必须有长期的培训工作做支撑,所以我们利用春节后的淡季对员工进行培训。”马忠磊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餐厅是人流密集场所,因此硬件设施损耗程度较高,利用淡季对餐厅进行局部改造和设备维修,改善餐厅的就餐环境。

  兰州食为鲜餐饮公司总经理高兴国也表示,餐饮淡季也正是“修炼内功”的最佳时机,会利用淡季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我们在每个月的14日都会请一些60岁以上的老人在店里免费就餐,店内都是重庆风味的面食和米线,最为特色的是专为老人研发的一种当归养生鸡汤面,营养高,价格实惠,也是吸引回头客的一种方式”。

  推陈出新推营销活动吸引消费

  针对节后的餐饮淡季,也有餐饮企业会推出一些营销活动以吸引消费者。记者从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许多餐饮企业在节后淡季推出了特价菜品、进店有礼等多样的营销活动。马忠磊告诉记者,为吸引消费者再次就餐,餐厅会适时推出一些新的菜品或者团购活动,外卖方面也会推陈出新,多渠道提高企业营收。

  事实上,一些中大型餐饮企业的营销活动更是早在旺季就已经开始,称得上为拉动节后淡季销售未雨绸缪。在春节用餐高峰期,包括食为先、狗不理、云峰等很多家餐企都推出充值优惠活动,通过返送代金券等方式增加消费者的二次消费,而这些代金券的有效期多在销售淡季。同时,品牌餐饮企业在各大客户端都积累了大量粉丝会员,而在淡季举办会员活动,加强老顾客的回流,也成为不少餐企淡季营销的招数之一。

  此外,餐企在淡季借助节日营销也屡见不鲜,诸多餐饮品牌在妇女节、端午节等节日期间,都会推出相应的菜品、产品或者礼品,增加消费者的品牌认可度,为日后深入营销做好准备。

  专家观点:

  节后淡季应是餐企的创新期

  甘肃省烹饪协会会长赵忠禄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对节后淡季的问题,餐企首先要抓好员工的学习和培训,比如请餐饮业专家老师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学习,并列出解决方案,作好计划安排。“利用淡季调整菜谱,着重做好菜品的更新与创新,根据市场情况以及餐饮发展的变化情况及时推出适合大众的口味的新菜品。”赵忠禄说,餐饮企业应该利用淡季的时间适当装修布置、改善就餐环境,给节日以后的新老顾客以新的感觉。组织员工到本地有些好的餐饮企业品鉴学习人家的菜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还可以有计划性地选派一些骨干厨师去外地学习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好的菜品。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行人才招聘会 两万逾人入场求职(图) 甘肃省举行人才招聘会 两万逾人入场求职(图)
  • 【关注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关注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 晒出“成绩单” 推进“放管服”(甘肃省) 晒出“成绩单” 推进“放管服”(甘肃省)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 周末甘肃3万余人参与两场招聘会 初步达成就业协议超1.3万份 周末甘肃3万余人参与两场招聘会 初步达成就业协议超1.3万份
  •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审议时说 深学宝贵成熟经验笃实做好政协工作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审议时说 深学宝贵成熟经验笃实做好政协工作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安:我有一颗心 电商来扶贫(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安:我有一颗心 电商来扶贫(图)
  • 甘肃省明确国土资源工作重点 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 甘肃省明确国土资源工作重点 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