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兰州市永登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18-02-12 14: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翔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原标题:永登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一月红提甘美如饴、七山羊肉唇齿留香、鲑鳟鱼质美味鲜,苦水玫瑰香飘海内外。

  近年来,特色富民产业在永登县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摘下贫困帽子。

  永登县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的根本举措。以激发和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变“输血式”脱贫为“造血式”脱贫。

  富民产业助推脱贫致富

  55岁的陈长海,是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村民,作为永登县教场村恒元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员,他负责合作社32座草莓、辣椒种植大棚的管理工作。

  每年温室大棚里摘辣椒,打包装车,他扛着装满辣椒的袋子进进出出,一刻都不得闲。他说:“以前供家里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困难。现在在合作社打工,每年能多挣一万五呢,条件好了,我家贫困户的帽子也摘掉了。”

  永登县七山乡不光以肉质鲜美的七山羊肉闻名,特色林果也是这个深度贫困乡镇中农民致富增收的一大途径。

  秋季,位于通七公路沿线1000多亩大接杏果园是该乡入秋时节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去年七月,家住该乡长沟村盘道岭社70多岁的钱朝运老大爷家的大接杏喜获丰收,他说:“在乡村干部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短短两周,我家两亩多大接杏就卖光了,收入12000多元。”

  据了解,七山乡去年大接杏产量非常可观,亩产量在1500斤以上,每亩可实现收入4500多元,成为了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坪城乡近年来发展起了优质牧草产业。2014年,王永萍在歇地沟村成立了永登润恒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万多亩土地,从事种植、收购、销售牧草。她说“牧草成了‘致富草’,村里有了脱贫路,不能忘了贫困户。”

  该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发展“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周边50多户农户规模发展燕麦产业1万亩,收入1320万元。每户燕麦纯收入47000多元,人均达到14400元,完成11户贫困户的帮扶脱贫任务。

  “过去这片土地都荒了,没人种。”歇地沟村2社的村民李学忠说,“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我就来这里打工,每个月有两千多块钱,把屋里也照看到了,希望合作社办得越来越好,让我们在这里多打两年工。”李学忠底气足。

  眼下正值春节前,永登一月红提销售形势大好。位于永登县柳树镇的“一月红提”生产基地,拥有红提日光温室1500多座,种植面积3000余亩,年产红提葡萄150多万公斤,代表品种具有生长周期长、糖分含量高、上市季节佳、储存期长、绿色无污染等特点,是全市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惠民脱贫致富的“样板项目”和“惠民工程”。

  柳树镇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了玉润珠圆的“一月红提”,因此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该镇韩家井村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红提葡萄国家级示范村”。

  2月1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永登县围绕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红提葡萄、双垄沟播玉米、优质马铃薯、肉牛驴羊、鲑鳟鱼、特色林果、优质牧草十大特色产业,发挥比较优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推广市场好、周期短、见效快的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林果业、旅游观光业、农产品加工业等。

  严格举措保障扶贫显现成效

  永登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兰州市西北部,作为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今年是永登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

  当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期永登县召开了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将聚焦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以及贫困村退出指标体系,集中优势兵力,聚焦“两不愁”,开展“三大攻坚行动”,聚焦“三保障”,开展“五大提升工程”,同时成立脱贫摘帽“三大攻坚行动”、“五大提升工程”指挥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乡镇也设立专门机构,决战决胜脱贫摘帽。

  聚焦“两不愁”,开展“三大攻坚行动”,分别为产业扶贫攻坚行动、培训就业扶贫攻坚行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

  按照部署,上半年,该县所有贫困村每个特色产业都将建立专业合作社,七山乡、民乐乡、通远乡、坪城乡、武胜驿镇5个山旱地区乡镇、75个重点贫困村,大力发展中药材、高原夏菜、肉牛驴羊、饲草等产业,苦水、红城、柳树等11个川水地区乡镇、27个一般贫困村,以苦水玫瑰、高原夏菜等高效农业、林果业、农产品深加工为主导,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确保贫困户能够稳定增收。

  该县还将围绕市场需求,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和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为主,订单式精准开展各类技能技术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谋生技能,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计划年内完成省、市、县培训3000人次。

  近年来,永登县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岗进村”、“送岗入户”活动,依托兰州新区和县上6个产业园,就近就地输转贫困劳动力。

  对于产业特色明显的民乐乡22个村、武胜驿镇22个村、坪城乡8个村、通远乡2个村、七山乡3个村等乡镇的57个村,该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将集体资金、资源折股量化到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主体,通过发展产业获取分红收入,计划今年全县102个贫困村实现5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

  聚焦“三保障”,开展“五大提升工程”,分别为实施教育扶贫提升工程、健康扶贫提升工程、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兜底保障提升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据介绍,今年,该县将投资2000余万元,改善贫困乡村办学条件。新建1所寄宿制学校,改扩建、新建中小学运动场40000平方米,依托农村中小学现有校舍和土地资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所。

  永登县加强贫困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计划从县属学校选派20名优秀骨干教师到贫困乡村学校支教交流,从乡村学校选调25名教师到市上和县上跟班跟师学习,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乡村教师按每月平均不低于3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职称评聘向贫困乡村教师倾斜,形成“下得去、留得住、爱得深、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多措并举之下,力争贫困学生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避免因贫失学辍学,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零辍学”,将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

  按照预期,该县计划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02个全部脱贫退出,脱贫6500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以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精准率100%、退出精准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贫困县退出7项指标全部达到标准,从而实现永登县整体脱贫摘帽。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鲁昀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