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找准“病根”“靶向”治疗 庆阳华池完善“一户一策”以真扶贫确保真脱贫

18-02-12 0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找准“病根”“靶向”治疗

  华池完善“一户一策”以真扶贫确保真脱贫

  中国甘肃网2月1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宋振峰) 现在,看着自家窑洞墙上贴的《华池县惠农政策一览表》,城壕镇定汉村村民李平国终于弄清自己一年到底能享受那些国家给予贫困户的补助了。作为一类低保户,他们一家3口一年能领上万元;上幼儿园的小丫头能免保教费;退耕还林补助450元、天然林资源保护补61.46元……表格里林林总总的63项惠农政策,他家能享受15项。

  这张表格旁边,贴的是县里的《精准脱贫一户一策方案》。表格内容看起来简单,但很实用。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弱项短板、脱贫帮扶措施,都详详细细地用语言文字加以描述,他家脱贫致富的新愿景呼之欲出。

  这两张让贫困户对扶贫政策、帮扶措施一目了然的表格,正是华池县扎实开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带来的喜人变化。

  精准扶贫需要做不少数据采集、填报等基础工作。可近几年,一些地方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制定的一些表格填写项目繁杂,专业术语很多,结果填的内容不但贫困户弄不清楚,而且更多地成了应对上级检查的“精准填表”,不能解决精准扶贫的实际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1月中旬以来,华池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进村入户,各乡镇、各帮扶单位、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所有帮扶干部深入一线,积极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方案。他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面对面倾听群众需求,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逐户制定2018-2020年“一户一策帮扶方案”。方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的原则,紧扣时间节点,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主要突出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及存在困难、帮扶总体思路、分年度帮扶计划、应急保障措施等五部分内容。目前,所有帮扶干部已与9300户贫困户进行了对接。

  为了确保方案的精准性、有效性、可行性,华池县扶贫办和县委农村工作部派出人员,现场逐项核查,逐项算账,指导帮扶干部认真细化完善贫困户“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巩固提升)方案,确保每一份方案都成为贫困户按期脱贫的路线图、时间表。

  华池县还成立专门的工作组,采取进村入户、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乡镇村组、农户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帮扶干部是否与贫困户对接,方案制定是否符合农户实际,有力促进了各乡镇、各部门“一户一策”方案细化工作的深入推进。

精彩推荐

  • 春节长假7天 兰州机动车暂停尾号限行规定 2月22日至2月24日恢复正常 春节长假7天 兰州机动车暂停尾号限行规定 2月22日至2月24日恢复正常
  • 军民携手奋进新时代 军地同心共筑中国梦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省领导走访慰问驻甘部队 军民携手奋进新时代 军地同心共筑中国梦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省领导走访慰问驻甘部队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兰州街头彩灯亮 彩蝶纷飞又一春(组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兰州街头彩灯亮 彩蝶纷飞又一春(组图)
  • 创意让生活更精致 春节回家这些伴手礼请收下(组图) 创意让生活更精致 春节回家这些伴手礼请收下(组图)
  • 甘肃省政府决定表彰2017年甘肃名牌产品企业(附名单) 甘肃省政府决定表彰2017年甘肃名牌产品企业(附名单)
  • 【新春走基层】热血铸警魂 特战炼尖兵(图) 【新春走基层】热血铸警魂 特战炼尖兵(图)
  • 【新时代 新梦想】甘肃建投:创新经营模式 不断提升竞争力(图) 【新时代 新梦想】甘肃建投:创新经营模式 不断提升竞争力(图)
  • 积石山县: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河镇 积石山县: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河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