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张掖一孕妇在兰州客运段动车上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18-01-24 08:17 来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紧急接生孕妇动车上顺利产宝宝 这是兰州客运段动车上出生的第一个婴儿

  马女士在动车上顺利产下女婴。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翻拍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王思璇) “1月22日,一个新生命降临在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客运段担当的西安北至嘉峪关南的D2671次动车。”这是记者从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客运段处获悉的。

  兰州晨报记者了解到,22日上午10时58分,D2671次动车组从兰州西站正点开出。列车开车3分钟左右,当乘务员高山巡视到5号车厢时,看到怀有身孕的马女士表情痛苦。在为马女士倒了一杯热水后,高山随即呼叫了列车长漆军。随后,列车长漆军迅速前往5号车厢了解具体情况。询问后得知,孕妇马女士已有8个多月身孕,在丈夫的陪同下到兰州复查,医生告知预产期在2月份,于是夫妇两人决定坐车先回张掖老家。

  11时03分,马女士突然感到肚子疼痛。经验丰富的漆军一边广播寻医,一边和乘务人员将马女士小心扶到餐吧车的过道。广播在整个列车上连续响起:“女士们、先生们,列车5号车厢有位旅客突发疾病,哪位旅客是医务工作者,请到5号车厢给予帮忙。我代表全车工作人员衷心感谢。”

  兰大二院的医务人员余女士听到广播后立刻赶到现场,看了孕妇的情况,称孩子已经露头,马上要临产,建议立即下车送往医院。但是,动车组列车距离前方停车站民和南车站还有14分钟,看孕妇的情况,显然等不到停车。很快,列车上的红十字救护员赶了过来,从药箱里拿出产包、止血夹等急救药品,用衣服遮住临时关闭的防火隔断门,乘务员迅速打好温水,把防寒毯、大衣铺在地上……一个临时产房迅速搭建完成。

  11时22分,一声啼哭从“临时产房”传了出来,马女士顺利产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11时32分,D2671次到达民和南站,列车长同7名乘务人员小心翼翼抬起母女二人,一步一步挪到车下,将母女二人转交给了等候在站台的120医务人员。

  记者对话

  列车长漆军——

  不可错过一秒的“紧急接生”

  在得知这则消息后,记者联系到了当趟列车的列车长——漆军。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天争分夺秒的一幕。

  记者:“您当时听到列车员的呼叫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漆军:“作为一名动车的列车长,保障旅客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与使命。每每遇到这种紧急关头,我很清楚我下一步该做什么,因为一旦做决定慢了的话,就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记者:“您当时到达5号车厢时,看到马女士是怎样的情形?您首先做了哪些工作?”

  漆军:“我先询问了马女士的预产期,并劝说他们从西宁站先下车,前往当地的医院及时就诊,但马女士想坚持回到老家张掖待产。当时,我看到马女士的表情很痛苦,我判断可能会出现早产的现象。”

  记者:“得知婴儿已经露头,即将出生后,您做了哪些应急工作?”漆军:“当时列车上已经没有空余的车厢,我当即决定将5号车厢旁边的餐吧腾出来。同时,与青藏公司客调处及时取得联系,汇报情况并要求客调处配合安排最近的医院及救护车。”

  记者:“脐带没有剪断的情况下,你们是怎么将母女二人送下车的?”漆军:“我们将列车上能利用到的吸水布料和衣物将马女士和女婴包裹起来。我与7名乘务人员用列车上的床垫和褥子等,小心翼翼地抬起母女二人,一步一步挪到车下。”

  记者:“您是第几次在列车上遇到这样的情况?”

  漆军:“孕妇生产是第一次遇到,这是兰州客运站动车组列车上出生的第一个宝宝,也是近十年来兰州客运段第一起孕妇接生的紧急事件。”

  记者:“您遇到问题处理得沉着冷静,每一环节环环相扣,基于什么呢?”

  漆军:“我们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经过红十字会的专业培训。我本人也会学习一些日常会接触到的急救知识,并及时总结列车上会出现的特殊情况。”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

  相关链接

  哪些乘客不适宜坐火车

  1.孕妇。一般说怀孕1-3个月与7-9个月时,孕妇容易出现流产或是早产的情况,此时需要格外注意,不适宜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

  2.烈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状况危及他人安全的旅客。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规定,烈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状况危及他人安全的旅客,站、车可以不予运送。

精彩推荐

  • 兰州岁末家政服务紧俏 兰州岁末家政服务紧俏
  • 兰州环卫工人焦彦林:不会在乎脏和累 兰州环卫工人焦彦林:不会在乎脏和累
  •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 林铎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林铎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冯健身作报告 孙伟等出席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冯健身作报告 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通过会议议程、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通过会议议程、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