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白银宁县庞川“滞后村”变身“四美村”

18-01-23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庞川“滞后村”变身“四美村”

  本报通讯员 石颢

  素有宁县湘乐镇西大门之称的庞川村曾是个发展滞后村。而今,流水潺潺、古树参天、村容整洁、人心向善,整个村子正朝着生态美、产业旺、村民富、文化兴的振兴之路阔步迈进。

  “我们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山村发展到如今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生态文化旅游村,离不开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也离不开返乡能人席关宁的引领。”村民胡来合告诉笔者,席关宁回村当村主任一年来,带领乡亲们办成了许多大事。

  今年45岁的席关宁前些年外出深圳发展,从一名企业工人干到总经理。看到家乡发展滞后,他决定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发展。2017年1月,席关宁当选庞川村主任。上任之初,席关宁便和村干部对村里的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通过和乡亲们座谈,结合自己多年在外发展的经验,他提出,要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借助国家政策机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这一决定与宁县对庞川村的定位不谋而合。

  说干就干。席关宁协助湘乐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把“美丽乡村”和“生态文化旅游村”建设作为庞川振兴之路,坚持规划先行,注重村情、尊重民意,以民俗为本、以乡韵为骨、以乡愁为魂,实施了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庞川村改造工程。短短一年时间里,对城北川水泥观光大道庞川村段两侧的90户农户宅院进行了“灰瓦红檐板泥土墙漫画”的景观改造,建成了“公刘耕田”“孟母教子”等6个主题公园,对两棵500岁以上树龄的古树,实施了保护性乡村生态旅游景观开发,建成了南通春荣塬三曹村的5公里观光盘山砂石路;为村里总长10公里的旅游观光路,配套了花畦、景观树、路灯和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墙壁漫画。以“精准扶贫+农综改+农旅融合”模式,动员乡亲们以每亩每年700至1000元的租金流转土地3100亩,引入陕西海升等现代农业集团公司,建起了优质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观光园1700亩、优质设施果蔬观光自摘园400亩、向日葵观光自摘园1000亩。

  一年来,传统山村变为集乡愁展示、果蔬采摘、农耕体验、生态休闲、田园观光、农家旅居等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园,留守村民变“村庄车间”产业工人,村里的“美丽资源”变成民富村兴的“美丽经济”,庞川村成了全县乃至于全市闻名的“美丽乡村”和“生态文化旅游村”,席关宁也被乡亲们称为“能干人”。

  谈到新一年的发展,席关宁信心满满。他说,作为村干部和返乡创业带头人,他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用学习成果指导村子的振兴,“我坚信,只要每一名村干部、每一名返村创业能人都能在自己的‘责任田’里‘精耕细作’,庞川村必将成为乡亲们不愿离开、外地人来了还想再来的幸福美丽家园。”

精彩推荐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 部分彩灯初露真容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 部分彩灯初露真容
  • 兰州警方表彰交通大整治功臣 六大举措部署2018年“文明畅通攻坚提升年”行动(图) 兰州警方表彰交通大整治功臣 六大举措部署2018年“文明畅通攻坚提升年”行动(图)
  • 2018迎春公益晚会在兰举办 著名歌手吕继宏倾力助阵唱响《甘肃老家》 2018迎春公益晚会在兰举办 著名歌手吕继宏倾力助阵唱响《甘肃老家》
  • 兰州:南环路与段家滩路有望通过高架桥连通 兰州:南环路与段家滩路有望通过高架桥连通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