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怀慈孝之心 显人间真情 —甘肃省孝老敬亲先进模范二三事

18-01-19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记者关注】怀慈孝之心 显人间真情

  ——全省孝老敬亲先进模范二三事

  记者 徐俊勇

  在前不久举行的甘肃省“十大孝星”“十佳敬老模范”表彰颁奖晚会上,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居民叶尔克剑等20名孝老敬亲的先进模范走上领奖台,受到了隆重的表彰和奖励。

  据了解,2017年初,省老龄委安排部署在全省开展“十大孝星”“十佳敬老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经过层层评选和推荐,省老龄委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经过严格评审,评选出了“十大孝星”“十佳敬老模范”。他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典型事迹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着在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其中,叶尔克剑、李杰民、刘逸舟三人就是“十大孝星”“十佳敬老模范”中的典型代表。

  无微不至照顾公婆的好儿媳

  在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红柳湾镇,有一位名叫叶尔克剑的普通居民,33年如一日,一直照顾着公婆,她的孝心感染着周围的邻居。2017年,她获得了省老龄委颁发的“十大孝星”奖章。

  “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传承发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邻居乌木提说。

  据介绍,今年55岁的叶尔克剑出生在牧民家庭,在父母的教育下,她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的女孩。1985年与机关干部贾尔斯结婚后,叶尔克剑边上班边照顾家人、辅导孩子作业,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1996年,叶尔克剑的婆婆因突发脑溢血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给婆婆梳头、洗脸、擦身、按摩,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竟能拄着拐杖走路了。

  2002年婆婆去世后,叶尔克剑对公公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过去的苦日子,让父亲落下了不少的病根,肠胃不好、关节炎等病痛一直折磨着父亲,为了让父亲身体健康,妻子做饭时格外注意,做父亲爱吃的奶制品、酥油、酸奶,还能调配营养。”丈夫贾尔斯说,父亲年事已高,有时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妻子从不嫌弃,为父亲擦洗,换洗干净的衣服和被褥。

  乌木提说,他去叶尔克剑家串门,总能看到她搀扶着老人上厕所、散步。

  由于公公年老体弱,叶尔克剑对老人几乎寸步不离,但意外还是来临了。2017年11月3日,公公上厕所时从马桶上滑落在地,后经医院诊断为右侧股骨粉碎性骨折,在医院治疗一周后,叶尔克剑和丈夫将老人接回了家。在叶尔克剑的照顾下,老人的腿慢慢愈合。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这三十几年如一日,家里的事情都需要她操心,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妻子,我对她的感激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贾尔斯说。面对丈夫的称赞,叶尔克剑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尽了一个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

  百岁母亲床前的七旬孝子

  在此次颁奖典礼上,“十大孝星”里有一名77岁的孝子李杰民,他悉心照顾母亲的事迹在邻里间传为美谈。

  据了解,李杰民是陕西长武人,1959年考入兰州大学,毕业后留在兰州工作。其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年轻时候对待工作严谨认真,退休后,他的这种认真劲又用在了对家庭的爱和无私付出。”

  李杰民拥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直到现在,他都坚持每个周末去市场为一家人购买新鲜的食材,但他身上最让人觉得感动和值得学习的,是他对母亲的孝顺和尊敬。

  李杰民的母亲李香兰老人今年已经102岁了,两年前摔倒后便卧床不起,日常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来照顾。两年来,李杰民一直坚持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准备好热毛巾,帮母亲洗脸梳头。之后,会做母亲爱吃的早餐,端到她的床边,悉心地照料母亲吃完早餐,自己才去洗漱、吃饭。

  “父亲年龄也大了,身体远不如以前硬朗。”李杰民的女儿说,每当奶奶需要上厕所的时候,父亲和她都要把奶奶抱起来放到坐便器上,父亲的额头上都会累出汗珠。

  虽然年近八旬,但李杰民照顾母亲不厌其烦。母亲有时候因身体不能控制弄脏衣物,李杰民总会把弄脏的衣物洗得干干净净。

  两年前,为了更好照顾母亲,李杰民还在老人的床头安装了一个电铃,随叫随到。李杰民常常说,他这把年纪了,还有母亲陪在身边,这种幸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他很珍惜。他还说,母亲为了这个家庭作出的贡献是子女们无以为报的,自从父亲去世后,他便把母亲从老家接到兰州一起生活,算一算也有50多年的时间了,身为晚辈的他们理应孝敬她。

  李杰民言传身教,不论是他的子女还是他身边的亲戚朋友,都被他的孝心所感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心人士

  在表彰大会上,刘逸舟获得了“十佳敬老模范”称号。他是一名普通的爱心人士,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推动孝老敬老公益活动。

  今年46岁的刘逸舟是兰州博爱母亲教育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兰州市城关区人人为老服务中心顾问。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刘逸舟懂事、善良。刘逸舟说,记得小时候,母亲做煎饼,挂念舅舅吃不到,便拿着做好的煎饼步行十几里路,给舅舅送过去。

  受家风的熏陶,多年来,刘逸舟在竭力做好一个孝顺儿子的同时,用一颗大爱之心关注更多的社会老人。

  2009年,刘逸舟得知兰州市城关区要成立“虚拟养老院”,便积极参与筹建,在他的鼓励和推荐下,朋友成立了人人为老养老服务中心,以居家养老的模式专门承接照顾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空巢老人。2011年,刘逸舟牵头组织爱心企业家成立“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联盟”,每逢母亲节、中秋节、冬至节和春节等节日,开展关爱全市困难空巢老人“温暖一座城”系列公益慈善活动。

  “在他的帮扶对象里,有‘三无’老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也有聋哑的、失明的、行动不便的,这些年来,他把每一位照顾过的老人和残疾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倾注了无私的爱心。”刘逸舟的同事说。

  为号召全社会关爱老人,让每位老人时刻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刘逸舟发挥他做培训、演讲的各种机会宣传“孝亲敬老”的理念,帮扶身边的空巢老人。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人人为老养老服务中心被兰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多名助老员受到市、区级评优表彰。

  多年来,为老人们端屎端尿、洗衣、理发、搞维修,拉家常暖心,为生病的老人买药、请医生,对刘逸舟来说是常事。有人问他,为老人们献爱心,照顾他们,难道没有厌烦的一天吗?刘逸舟回答说:“人活着总要干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有些事总得有人干!”

精彩推荐

  • 甘肃去年为两百余万贫困人口免费体检 甘肃去年为两百余万贫困人口免费体检
  • “新水源一号”双护盾TBM 刷新自掘进以来的最高日进尺 “新水源一号”双护盾TBM 刷新自掘进以来的最高日进尺
  • 兰州市公示三名拟提拔干部 兰州市公示三名拟提拔干部
  • 今年兰州市计划争取国开行棚改贷款228亿 今年兰州市计划争取国开行棚改贷款228亿
  • 兰州市将微观站数据作为考核依据 空气质量排名将细化到街道乡镇 兰州市将微观站数据作为考核依据 空气质量排名将细化到街道乡镇
  • 兰州街头ofo小黄车逐渐进入“冬眠”状态(图) 兰州街头ofo小黄车逐渐进入“冬眠”状态(图)
  • 图解:2018甘肃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怎么干?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怎么干?林铎书记这么说↓↓
  • 陇东学院学生赴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回声嘹亮》 陇东学院学生赴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回声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