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岁末盘点】 白银:念好“五字决”持续发力纠“四风”

18-01-17 16:33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岁末盘点】白银:念好“五字决”持续发力纠“四风”

  “2015年4月22日至25日,靖远县中医院副院长李元鸿赴重庆培训后,绕道成都观光旅游,并违规报销相关费用662元。2013年至2015年,县中医院还存在违规报销交通费、餐饮费4122元问题。中医院分管财务副院长周庆国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李元鸿、周庆国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这是白银市纪委近期通报的一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2017年以来,白银市念好率、查、研、问、曝“五字决”,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率——立标杆

  一年来,白银市委始终站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市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针对岷漳灾后重建靖远移民安置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多次不打招呼、不亮身份,深入群众中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群众,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每次深入基层,坚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人员,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社会各界对全市作风建设满意率达95%以上。

  查——重遏制

  “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针对履行职责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7年8月,白银市启动“三纠三促”行动,通过单位自查自纠、地区交叉互查、纪委督查问责等措施,全面梳理查找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具体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逐一整改纠正。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问题72个,对98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通报典型问题10个。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白银市在专项整治的同时,紧盯年节假期,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联合公安、税务等职能部门,组成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组,集中开展节日作风纪律专项检查,坚决杜绝“节日腐败”。2017年,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04起,立案查处9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2人。

  研——明方向

  “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的有18起,占当年查处总量19.35%。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较为突出,分别占查处总数的39.71%和20.43%。处理的违纪人员主要以乡科级及以下干部为主……”

  “建议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紧盯重要节点查纠‘四风’问题、抓住‘关键少数’解决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六位一体”长效机制……”

  分析问题、明确方向、提出措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今年以来,白银市将定期召开的作风建设常态化线索研判职能进一步拓展深化,综合线索处置与典型问题,逐条分析线索价值,逐类明晰工作重点,逐项提出整治措施,为“揪”出躲入地下的“四风”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共研判问题线索189条,提出建议68项。

  问——强高压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2017年7月30日,甘肃省国营条山农场综合服务部职工黄冬生在签订不操办“升学宴”承诺书的情况下,仍在景泰县某餐厅为其子操办“升学宴”,违规收受近亲属以外人员礼金49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综合服务部党支部书记张雪林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综合服务部经理杨军履行“一岗双责”不力被告诫约谈。

  2017年10月1日至2日,平川区政府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石福博在某山庄为其女操办出阁事宜,宴请人数超出报备人数80人,违规收取8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1600元。石福博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责令退还违纪资金;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恭和区教育局纪委书记滕怀宏被告诫约谈。

  “一个单位作风的好坏,主要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白银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问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有力促进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2017年,白银市48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

  曝——长震慑

  2017年,市纪委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60起,会宁县通报曝光作风问题25起,白银区通报16起……

  “让违纪干部露露脸很有震慑效应。”白银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开始,白银市纪委建立常态化曝光机制,坚持每月一期“曝光台”,通过白银日报,白银电视台,市政府、市纪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分别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共曝光26次190起,其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0次142起。各县区纪委紧跟市纪委步伐,曝光力度持续加大。5个县区共曝光典型问题64起,形成有力震慑。

  (供稿 张荣学)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