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网络文风粗鄙化不可取

18-01-17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山论语】网络文风粗鄙化不可取

  梁发芾

  现在你打开网络,有些语句往往会让人大跌眼镜,生活中人们面对面羞于启齿的污言秽语,在互联网的文章或信息中见怪不怪,一言不合便恶语相向,大爆粗口,也很常见。

  传统上书写笨重不便,印刷费时费钱,知识、文字和书写被少数人掌握,写作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所以,先贤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对于书写的每一个字都要精心雕琢,推敲,要做到精益求精,惜字如金。就是在印刷术大发展甚至激光印刷时期,文章要印刷出版供众人阅读,还要经过很多工序,至少审阅修改校对把关就好几道,必须过五关斩六将,一篇文章才能够走到读者面前。这种情况下,多余的、粗鄙的、下流的、错讹的文字,都会被统统过滤掉,文风基本能做到干净纯洁。

  书写和表达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方便,这样快捷,这样成本低廉。任何人写一段文字,轻点按钮,瞬间就可以传遍世界,供人们共享、交流、欣赏。这种方便快捷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只有今天,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尤其移动互联网技术条件下,这个可以非常轻松地做到了。今天,原先被当成大事对待,由少数精英们操作,经过相当程序和关口才能与读者见面的文字,现在引车卖浆者之流都可轻松自如地玩于股掌。技术带来的书写大众化,快速地打破了历史上数千年精英人士对于书写的垄断和把持,也消解了由此形成的书写规矩和意义。

  书写和表达的门槛大幅降低之后,正如萝卜快了不洗泥,书写和表达变得粗糙粗俗粗鄙粗野甚至粗暴。书写传播太简单方便了,没有人为你的书写把关,过滤你文字中的垃圾,人们可能不再珍惜书写的机会,想什么就说什么,口无遮拦。互联网中的大量文字,与生活中的口语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更加原生态,更加草根化,更加赤裸裸,更加接地气。那些原本在精英写作中被小心回避和过滤的脏话粗话,现在也赤裸裸地呈现到大家的面前。而那些千百年来经历代文人雅士精心推敲打磨的委婉含蓄羞涩的表达,销声匿迹了。总之,互联网的书写已经相当地粗鄙化、粗暴化了。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有人说,这种状况反映了互联网的原生态,更接地气,鲜活生动。这当然有一定道理。但是,呈现原生态,恐怕还是应该有所取舍,有所坚守。生活中,面对长辈、亲友、宾客、异性,我们的语言实际上是有很多禁忌的,是有所言有所不言的。不爆粗口骂人是起码修养;不宜大谈排泄物,排泄器官,生殖器和性行为,也是人们交往中的规矩。如果我们在线下的现实生活中,面对不熟悉的客人,面对尊敬的长辈,面临心仪的女友,能够很好地管理自己的嘴巴,“非礼勿言”,那么,到了网上,怎么就可以随意爆粗,满口污言秽语呢?

  互联网中粗鄙化的写作,污言秽语,恶言恶语会拉低汉语书写和表达的水平,会拉低人们的文明素养,也会破坏网络生态。所以接地气的表达仍然应该有所选择,有所过滤,有所克制,有所坚守。当没有人为你的书写把关的时候,自己要为自己把关,为自己的形象和名誉把关,尤其那些追随者众多而文字粗野的明星大腕更应如此。

精彩推荐

  • 定西市黄芪销售助农致富 定西市黄芪销售助农致富
  • 天水秦州区石马坪街道办事处天水开放大学社区教育中心日前建立 天水秦州区石马坪街道办事处天水开放大学社区教育中心日前建立
  •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 兰州小伙、维和军人马宝宝和妻子郭娟娟的故事 兰州小伙、维和军人马宝宝和妻子郭娟娟的故事
  • 雪中俯瞰庆阳市合水县的梯田 雪中俯瞰庆阳市合水县的梯田
  • 兰州:50余名甘肃精英足球队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冬季训练 兰州:50余名甘肃精英足球队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冬季训练
  • 祁连山下蓝色冰河如梦似幻 恍若“冰河世纪” 祁连山下蓝色冰河如梦似幻 恍若“冰河世纪”
  •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档案工作考核获优秀等级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档案工作考核获优秀等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