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调研安排不能“演戏”

17-12-20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山论语】调研安排不能“演戏”

  张洞若

  近些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落实,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各地党风、政风呈现出一派崭新气象。但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比如,为了应付上级的调研检查,有个别地方煞费苦心,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出所谓的“调研线路”。无论哪个部门、哪个领导下来调研,安排的都是同一条路线,走访的都是同一批对象,听到的都是同一套说辞。这种“下面演、上面看”的安排式调研,就是形式主义的新表现。

  上级调研检查,目的在于掌握真实情况、发现存在问题,为更好指导工作提供依据,而被调研单位想方设法“接待”调研,无疑背离了这一初衷。听说领导下来,有碍观瞻的立马修补,不够整洁的迅速清除,同时,“精心”挑选被调研对象,“有觉悟”的基层干部、“会说话”的致富能手、“不乱讲”的老实群众,才能成为“演员”,而且,陪同上级调研过程中,到达哪里、参观什么、听谁介绍、停留时间,其实都有周密安排。凡此种种,俨然一场准备充分的“舞台剧”。

  实地走访、查阅台账、随机询问,本来是调研检查的有效手段,藉此掌握进度、传导压力,才能督促基层及时整改工作中的不足。如果被“演出”所美化,看不到应该看的,听不到想要听的,调研检查自然也就失去了意义。其结果,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遭到群众的嘲讽,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并且,放任这种现象的滋生和蔓延,还会诱使其他工作也跟着“走形”,危害不容小觑。

  狠刹应付调研的歪风,关键要推进务实作风。对于种种弄虚作假的行为,上级部门绝不能碍于“情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必须态度鲜明、绝不姑息,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并对始作俑者予以严肃问责。如此,才能倒逼基层形成严谨之风、实干之风。同时,防止安排式调研,最好的办法就是“不配合”。比如,调研之前不打招呼,或突击走访或临时检查,专门去看“没有准备的地方”;调研期间不用“向导”,也不按常理“出牌”,随机主动抽取调研对象。这样一来,所到之处、所见情况、所问之人,都是不加粉饰的“原生态”,再“巧妙”的安排也会不攻自破,这样才能看出真问题、查到真民情,让基层呈现出真实面目。

  调研安排不是“演戏”。提高调研的质量,确保调研的效果,必须坚决破除调研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只有“实”字当头,带着任务下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留下好评在基层,让“领导来了”不再成为一种形式过场,一个地方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好生态”。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 兰州:自行车专用道被占车没地方骑 兰州:自行车专用道被占车没地方骑
  • 整治会议营销 甘肃省出硬招、下猛药 整治会议营销 甘肃省出硬招、下猛药
  • 严纯华任兰州大学校长 王乘同志因年龄到限不再担任兰州大学校长 严纯华任兰州大学校长 王乘同志因年龄到限不再担任兰州大学校长
  • 兰州新区建成投用标准化幼儿园16所、中小学校12所 兰州新区建成投用标准化幼儿园16所、中小学校12所
  •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众手扮靓美丽家园——甘肃省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众手扮靓美丽家园——甘肃省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 甘肃省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现场会在陇南召开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现场会在陇南召开 孙伟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出台政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甘肃省出台政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