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车让人渐成风尚 行人文明程度亟待提高

18-01-1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兰州车让人渐成风尚,行人文明程度亟待提高

  斑马线上:车让人,人应行之有“礼”

兰大二院门前,还有行人闯红灯。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兰州市开展史上最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当车让人渐成风尚,行人有没有提升过马路的文明程度呢?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兰州市大部分司机都能做到主动礼让行人,但一些行人闯红灯不听交警指挥情况依然严重。有市民呼吁别让斑马线只剩下“让”而没有“礼”。

  1月15日上午,兰州晨报记者在兰大二院门前观察,发现这里设置了可移动式红绿灯,一位辅警在路口不断地打手势、吹哨子,除了车辆能够按照信号灯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一些行人基本视而不见,见缝插针,甚至带着小孩的市民也无视红绿灯、无视交警指挥,屡屡闯红灯。

  “师傅,不要闯红灯,快退回去。”交警越喊,一名男子跑得越快,绕过交警绕过几辆车还是闯了过来,车辆不得不减速行驶让他过去。“没办法,本身这里是兰大二院和公交枢纽站,人流和车流量都很大。”值勤的辅警王利云无奈地说。

  据了解,该处经常有一名辅警固定指挥,但有时候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也束手无策。

  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发现大部分行人还是能遵守交通规则或听从交警口令。有人闯红灯,车辆只好礼让,红灯时间车辆更要礼让,等绿灯后刚刚启动眼前又出现闯红灯者,车辆只好再次礼让,这也是导致兰大二院门前交通堵塞严重的原因之一。另外该处有公交车站以及排队进兰大二院的私家车占去一个车道,这也成为西关堵车的客观原因。

  采访中,一些市民呼吁,斑马线上别光剩下车辆的“让”了,市民也应有“礼”,在有红绿灯的情况下根据红绿灯提示通过,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最好凑够几个人一起快速通过,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据交警部门介绍,“礼让斑马线”并不单单是要求机动车遵守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同样应该对斑马线保持敬畏之心,只有做到了“车让人,人敬车”,才是真正的和谐交通之道。目前,车让人已渐成风尚,但行人的文明程度尚待提高。

  文/图 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城市夜行人:工作一整夜街道干净了 城市夜行人:工作一整夜街道干净了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乐趣(图)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乐趣(图)
  • 兰州牛肉面走出去势头正劲 兰州牛肉面走出去势头正劲
  •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陇南礼县:“一扶一带”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陇南礼县:“一扶一带”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
  •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一——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一——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五年回顾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五年回顾
  • 兰州:20日起外地号牌机动车取消高峰限行 执行尾号限行 兰州:20日起外地号牌机动车取消高峰限行 执行尾号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