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心里装着百姓就一定会为百姓办事”——记兰州市永登县连城镇永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武太忠

18-01-16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心里装着百姓就一定会为百姓办事”——记连城镇永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武太忠

  初冬寒夜,雪花飞舞,永登县连城镇永和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却一派火热,原来,该村2000亩退耕还林项目落实了,因而,这座村庄5年内享受国家的补助资金就可达到300多万元,这一消息不能不让人振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憧憬着未来。

  这个项目是永登县连城镇永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武太忠为乡亲们争取来的。项目实施5年后,该村以花椒为主的经济林,年经济效益可达4000多万元。

  近日,记者走访武太忠,面庞冷峻、不善言谈的他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留意观察发现,大家在激烈争吵的时候,他在倾听,在本子上不停地记录,偶尔插上几句,掷地有声。他说话的时候,全场就会静下来——总之,他是个能够镇得住场的人。

  2013年,武太忠到永和村当帮扶工作队队长,他耐心寻找适合该村的富民产业,从云杉、核桃、娃娃菜、樱桃、黑枸杞、红枸杞,到仁用杏、花椒,不断调研论证,实地查看、外出观摩学习、咨询专家,与多个当地种植户交流学习,并编制完成了《永登县连城镇永和村苗木产业调查报告》,最后选定适合永和村种植的品种——花椒。武太忠积极与市生态建设管理局、永登县林业局联系协调,落实了2015年退耕还林项目2000亩,最终将这一项目拿了下来。

  大计解决了,眼下怎么办?武太忠事无巨细,全程包办。他动员帮扶干部连续3年扶持联系户种植秋菜,并优选出效益最大化的娃娃菜作为突破口,制定3年秋菜产业发展规划,硬生生地将当地娃娃菜产业打造成能拿得出手的一张“名片”。

  武太忠积极协调市、县、镇的各个联扶单位,争取项目,筹措资金,着力改善永和村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他协调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筹措资金30.5万元,为永和村维修破损的村内道路4公里;安装路灯27盏;维修了人饮工程水源地沉淀池。协调永登县教育局,筹措资金40余万元,完成新建永和村幼儿园280平米。协调兰州市林木种苗管理站,筹措资金8.5万元,完成村小学校园、文化广场绿化美化,完成村内道路边沟衬砌2.2公里。现在的永和村,已经完全摆脱了脏乱差的面貌,广场干净,校园整洁。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武太忠协助村委班子开展了“永和好婆婆”、“永和孝顺媳妇”、“永和寿星”等评选活动,举办了永和村象棋、拔河、书法比赛等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在全村火热开展。

  永和村村级阵地建设薄弱,武太忠充分调查了解后,按照村级办公阵地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健全和完善村级组织学习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年度考评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统一实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和平常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每天都有一名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负责值班处理群众日常事务,方便群众办事。协调双联单位为永和村村委会新建办公室三间,购买办公桌椅,添置电脑设备4套,复印机1台,打印机1台,改善了村委会办公条件。

  在具体帮扶工作中,武太忠急群众所急。村民杨成莲说,1998年,她收养了一名女弃婴,眼下已满17周岁,马上面临高考,可至今没有户口、没有学籍。武太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找到镇政府、镇派出所,永登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公证处,最后找到城关公安分局张掖路派出所、市城关公安分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公证处,不厌其烦地解释,几十次的来回奔波,使得户口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学籍问题也得到落实。

  村民巴秀莲家的花椒树枯死,他协调矛盾;他为村民李国智办理农机挂牌和燃油补贴;他联系永登县就业局、人社局、财政局,通过就业政策给60位村民办焊工培训班,给25人办电工培训班,给60人办育苗工技术班,参与者都顺利拿到了培训证。

  武太忠心里装着百姓,惦记着百姓的家长里短。半夜三更有人来敲他办公室的门和他聊天、说心里话,他披起衣服耐心听到天亮。武太忠说:“如果心里装着百姓,就一定会为百姓办事;如果心里没有百姓,就会有一百个理由推脱。”

  记者 张旭永

精彩推荐

  •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陇南礼县:“一扶一带”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陇南礼县:“一扶一带”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
  •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一——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一——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五年回顾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五年回顾
  • 兰州:20日起外地号牌机动车取消高峰限行 执行尾号限行 兰州:20日起外地号牌机动车取消高峰限行 执行尾号限行
  • 林铎在省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工作 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林铎在省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工作 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 中央电视台《中华民族》栏目组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图) 中央电视台《中华民族》栏目组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图)
  • 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等四项工作内容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等四项工作内容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