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家事审判 体现司法“温度”

18-01-15 16: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李彤(见习)

  原标题:家事审判 体现司法“温度”

  中国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苏叶)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和万事兴”。因此,处理好家事纠纷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今,家事审判法庭的法官们最擅长的便是巧断家务事,也是他们让司法有了“温度”。

  家事法官让司法有了“温度”

  前不久,榆中县法院立案受理了一起被告身处异国的离婚案件。受理之初,办案法官内心踌躇,如何送达?如何进行诉前调解?摆在他们眼前的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家事法庭的法官们了解到,该夫妻二人因长期的分离让婚姻名存实亡,两人没有孩子没有财产,夫妻情分也所剩无几,双方毫无分歧同意离婚。法庭决定通过QQ来办理此案,用QQ向男方送达了诉状、应诉通知书等所有法律文书,还通过QQ发送了身份证件等相关材料。

  开庭当天,男方通过QQ发送文字发表离婚意见:“你们就给办理离婚吧,已经快6年没在一起生活了,我也不想再耽搁她。”这样,一桩当事人身处异国他乡的离婚案件迅速结案了。

  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出发,解决家庭矛盾、婚姻纠纷,从而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榆中法院陈旭红法官说。

  柔性司法理顺“家长里短”

  “快坐下,先喝点水,有啥不痛快的夫妻俩慢慢说。”卢大姐正接待一对出现婚姻危机的夫妇。夫妻双方争相诉说着自己婚姻中的种种不幸。卢大姐则不时地稳定着双方的情绪,同时很柔情地和二人聊天:“你们两人都考虑一下,当时是怎么恋爱的,刚开始相处的那些时光应该还是很美好的!”卢大姐说话的语气似乎不是法院工作人员,而像一位母亲在和自己的子女对话,温情而和善。交谈中,不知不觉,双方停止了抱怨。这位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卢大姐的人叫卢玉环,是七里河区人民法院聘请的一名调解员。如今,“卢大姐工作室”已经成为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的一个“品牌”。

  去年12月4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关于推进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齐抓共管的社会多元化家事纠纷解决机制,由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妇联、共青团、基层群众组织以及社会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形成社会协同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格局。这样的家事审判改革让司法有了温度,让法官有了温情,在“拯救危机婚姻”的宗旨下,法院不再“只管判决不管感情”。

  早在2016年8月,榆中法院就设立了兰州市首个以法官命名的工作室——陈旭红法官工作室,及时解答处理各类群众诉讼咨询,成为司法亲民、便民、高效的一种承诺,也成为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一面旗帜。陈旭红说:“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的目标是修复婚姻家庭关系,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处理婚姻家庭案件应注重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出发,‘柔性’审理、解决家庭危机。”

  家事审判变“家式”审理

  张某和赵某均已年过半百,结婚也有20多年了,去年5月3日张某却以双方性格不合,常为家务琐事发生矛盾为由,要求与赵某离婚。七里河区法院龚家湾法庭受理后,询问发现赵某并不同意离婚,双方婚姻基础也较好。因此,为挽救双方婚姻,主审法官给这对当事人送达了为期20天的“离婚纠纷冷静期通知书”。该通知书要求,在冷静期限内,双方均应保持镇静和理智,三思而后行,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冷静期限届满前,双方可根据有关情况向法院申请适当延长。

  张某和赵某收到离婚纠纷冷静期通知书后,经过冷静思考,双方同意重新考虑夫妻感情。最终法院判决两人不准许离婚。

  除了“离婚纠纷冷静期通知书”,人民法院在家事案件审判过程中充分发挥情感治愈功能,适时引入心理疏导,化解当事人心结,引导当事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平和理性地参与诉讼。

  除此之外,法院还打造了充满温情的“客厅家居式”家事案件审判室,以期舒缓当事人矛盾冲突的对立情绪和踏入法庭的心理负担。同时,建立司法、行政和社会相结合的新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重点与妇联、街道办、村委会、社区等加强联系,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家事案件以人民法院审判、调解为核心,其他部门参与、配合的审判运行机制。兰州市七里河区法院龚家湾法庭庭长石丽萍介绍。

  “家和才会万事兴,家固才能天下稳,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都需要建立在和谐幸福的家庭基础上,因此处理好家事纠纷就显得尤为重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永平说。

精彩推荐

  • 一周看甘肃|祁连山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组图) 一周看甘肃|祁连山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组图)
  • 平凉崇信特色培训让农民吃上“技能饭” 平凉崇信特色培训让农民吃上“技能饭”
  • 【经济时讯】张掖市冷链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经济时讯】张掖市冷链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 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 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 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组图)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组图)
  •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 兰州车站迎来学生流客运高峰 兰州车站迎来学生流客运高峰
  • 【记者关注】 罗晓丹:一沙一世界 一画一梦想 【记者关注】 罗晓丹:一沙一世界 一画一梦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