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郑州一公司耍赖兰州法官千里追债(图)

17-12-22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郑州一公司耍赖兰州法官千里追债

  本报记者随兰州市中院法官远赴河南见证案件执行全过程

  法官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

  中国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周靖博)12月1日上午8点,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两名执行法官、一名当事人、一名原告律师,一行四人在冬天的清晨集合,踏上了远赴河南郑州的执行路。本次行动的目的只有一个,将郑州某药企拖欠兰州某药企的1200万款项,划款至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尽可能地挽回原告损失。然而在出发前,原告律师告诉记者,通过法院查询系统,发现对方所有银行账户上的金额加起来还不到9万块钱。兰州晚报记者跟随一行四人,见证了法院执行局法官的日常工作过程。

  工作常态:每天早上醒了都要想想我在哪里

  “周记者,航旅纵横这个软件很好用,特别适合大量出差的人。”本次外出的执行局法官西昌(化名)在候机大厅向记者推荐这款航班提醒软件。由于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所审理的案件标的一般都在500万元以上,大量的原告被告都在天南海北,这样案件执行成本非常大,法官们每周出差两三个地方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西昌法官打开了自己的航旅纵横给记者看,上面五彩斑斓的一道道航程图在中国地图上画了一圈又一圈,软件显示当天已经是西昌法官今年第126次登机了。“有的时候早上一睁眼都要想想自己在哪里,都说明星一年一半的时间在天上飞,我们执行法官从这方面讲比明星还飞的多呢!”西昌笑了笑对记者说。

  一下飞机,一口标准的河南话从法官口中嘣出:“老乡,大玉米咋走哩!”原来“大玉米”是河南郑州新区中央商务区的标志性建筑,本次划款最大额的“重头戏”八万块钱就在某银行的账户上,法官们在飞机上早就做好功课,下飞机时间是下午3点15,银行距离机场40分钟车程,跑快点还能来得及。

  工作内容:执行力度正在显著加强

  一到划账银行,在出示两位法官的工作证、执行公务证、执行裁定等文件后,对方的银行却迟迟不划款。如果不能划款相当于这趟1000多公里白跑了,法官有些着急。在西昌法官拿着案卷反复给银行柜员讲清楚其中法律关系,并且让同行法官给窗口工作人员拍照留证据后,对方银行才予以办理了划款手续,大家才舒了一口气。

  “也不能怪他们,因为毕竟这类涉诉划款他们可能平时也遇见的少,不知道怎么处理怕担责任。但是有时候发生的事情就是很诡异,刚进银行查询时还有几万块钱,但就在办理划款手续短短几分钟内,钱却被人在自动取款机提走了。这种情况就有可能涉及银行向被执行人通风报信,因为毕竟在异地执行,关系网比较复杂。

  “但是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近两年国家对执行力度的重视是史无前例的。作为亲历者,执行难问题真的有了很大的缓解,我们远赴异地开展工作身板也越来越硬了。”法官说。划完款走出银行已经是傍晚6点,西昌法官主动提出请同行的3个小年轻吃烩面。

  第二天一大早,一行人逐家银行确认对方账户余额后,在某银行发现了201万元存款,立刻划扣后于下午登上了回兰的飞机。总算扣回了209万,虽然距离原告1200万元的标的额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法官们确实已经尽力了。

  “都觉得我们的工作就是全国各地到处转,好像很神气。其实就是坐飞机坐车到了目的地跑银行、车管所、房地产交易中心,干完活飞回去紧接着继续出差。”西昌法官总结自己的工作内容。

  法官心声:绝不给“老赖”舒适的生存空间

  在回去的路上,西昌法官告诉记者,国家现在加强执行力度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有时候凌晨接到电话,只要法院发现失信被执行人行踪,就会马上去查找,绝对不给这些“老赖”舒适的生存空间。

  近年来,人民法院发现债权债务纠纷有增多的趋势,而这些纠纷大多涉及执行难的问题,也增加了法院执行局的工作量。西昌说,法院判决后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将被录入失信人员系统,将无法购买飞机票、火车票等票据,更不能申请银行贷款,对失信人员生活会带来很大的困扰。而如果失信人员有故意逃避的行为,还将面临拘留的处罚。

精彩推荐

  •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