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17-12-22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

  ——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

  瓜州县生态文化创新区日新月异

  铺筑农村公路98.5公里;实施新城巷、城中村等片区拆迁改造安置工程征收房屋1092户;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农村饮水问题;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个;选拔高校毕业生进企业见习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新建农村学校教学楼、体育健身广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藏借阅查展一体的新型图书馆……悠悠万事,民生为本。2017年,瓜州县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需求和热点问题,凝心聚力,加大民生投入,补齐发展短板,全面完成十个方面的惠民实事,努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幸福阳光洒满瓜州大地。

  城建惠民

  让老百姓更幸福

  “今年瓜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马路修得宽,绿树成荫,环境卫生各个方面都做得好。我们住在生态文化创新区旁,环境和大城市一模一样,晚上出去散步的人很多。”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村民徐爱国说。

  近年来,瓜州县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把城市建设作为撬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杠杆,把生态治理作为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打造唐风汉韵浓郁的生态文明新城和宜居、宜商、宜游的文化旅游名城,特别是玄奘大道、榆林大道及瓜州大道改造提升项目等的建成投用,有力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与人民意愿相通,极大地提振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安居乐业的信心和决心。新建20公里万亩生态长廊绿化工程,位于瓜州县城与南岔镇、瓜州镇城乡接合部区域,在瓜州大道南彩门至瓜州南收费站两侧,栽植新疆杨、馒头柳、胡杨等苗木60余万株,建设形成总长20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成为全县生态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突破行动的示范工程和样板工程,改善了瓜州城市气候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与此同时,城中村房屋拆迁项目建成安置房360套,分配入住340户,实施货币安置20户,完成投资10800万元。交通巷一期、建设巷一期、原粮食仓库家属院、团结巷续征、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目前已征收房屋1092户,征收面积10.41万平方米。先后改造了城区部分街巷供排水管线,铺筑硬化了老城区砂石路、断头路,城区路灯实现全覆盖,为持续提高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奠定了基础。

  加大投入

  让老百姓更开心

  “以前吃水要到离家很远的火车站拉水,往返很不方便,而且都是苦咸水,对我们的身体很不好,自从政府帮忙架管通水,我们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解决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再也不用吃苦咸水了。”正在忙着做饭的团结巷社区居民张征乐说。今年6月,瓜州县柳园镇高载能产业园区34户企业职工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实现了全镇自来水全覆盖,1.5万人告别了饮用苦咸水的历史。与此同时,腰站子东乡族镇、双塔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483.21万元,解决了2个乡镇1782户7259名群众及1所学校400名师生的饮水不稳定问题。

  2017年,全县惠民实事中涉及县级政府投资项目11项,已完成投资1.64亿元。项目涉及面广、数量多、规模大。生态文化创新区年度项目建设如期进行,玄奘大道中分带、侧分带及人行道绿化和大桥东西两侧花灌木栽植工程和南侧景观水系建设项目按时完工,20公里万亩生态绿色长廊绿意盎然,生态立县战略顺利推进。瓜州镇、腰站子东乡族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覆盖,柳园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图书馆、体育健身广场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实施的11项政府投资项目已基本完工,有力夯实了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美化人居环境、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瓜州知名度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推动了全县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点赞。

  相较往年,今年的惠民实事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无论是生态建设,还是交通、教育、文体、卫生、安全饮水等基础建设,都切实抓住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

  政策惠民

  让老百姓更舒心

  家住瓜州县布隆吉乡双塔村的曹玉兰今年65岁,6年前患上了肺心病,住院治疗使原本就生活拮据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以前,医疗费用特别高,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老百姓的负担。”曹玉兰的家属张小军说。瓜州县通过建立保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强化健康管理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和少生病的问题,让群众不因生病而返贫。据统计,全县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9.6%以上,全县医疗费用累计报销178952人4012.03万元,住院实际补偿比达64.5%,“先看病、后付费”、大病医疗保险、异地结算等制度得到全面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开展,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健全。

  就业为本,瓜州县不断提高社会就业率,按照“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在转变观念、促进就业方面做文章,全县新开发就业岗位4500个,城镇新增就业4035人。对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开展免费培训、提供免费就业指导,开发公益性岗位593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94人,帮助他们实现了稳定就业。全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4742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20人,劳务输转3.8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6.13亿元。

  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七墩乡、腰站子镇、沙河乡学生教学楼、教师周转宿舍、学生宿舍楼,配套相关设施设备。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在100%,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9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32%以上,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办学条件持续优化,教育公平得到有效保障,全县教育事业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共为城市低保对象1279户1923人发放低保金928.8万元,为农村低保对象11055户36881人发放农村低保金6734.7万元,为特困供养对象295户313人发放特困供养金189万元。城乡大病医疗救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进行有机结合,发放医疗救助金658.9万元,惠及困难群众40746人。全县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个,新建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4345人次,发放服务补贴68.25万元,全县城乡养老服务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现在出门吃饭不用带钱,只带手机就能搞定,用微信和支付宝来付款更加方便,即使足不出户,只要在美团外卖平台上一点击,我们就能吃上美味的食物。”瓜州县90后居民王美美说。以瓜州县城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完成以微信、支付宝支付等为主的收银点架设800余户,全县基本建成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旅游平台,整合部门数据,推动互联互通,群众网上办事、民生类缴费更加方便快捷,电子交易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放眼今天的瓜州,民生工程随处可见,正是瓜州对民生的持续关注才凝聚成一个个温暖的细节,编织出了一张涉及“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等各个方面的保障网。目前,民生工程已建立了孤儿、低保、“五保”、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体系;建立了义务教育、高中职教育到技能培训的终身教育资助体系;建立了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为主题的社会保障体系;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棚户区改造的步伐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道路畅通、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的实施力度,进一步改善了群众住房和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了城乡环境。一项项民心所向的民生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如阵阵清风,似涓涓细流,温暖着16万名瓜州人,描画出了一幅美丽和谐的民生画卷。

  李娜 王建勤

  

精彩推荐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兰州市城关区联合整治段家滩路马路市场(图)
  •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兰州市第八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公益活动启动
  • 山丹培黎学校老师高云琴为学生传授纸烙画技艺 山丹培黎学校老师高云琴为学生传授纸烙画技艺
  • 张掖市甘州区:冒着严寒给花寨乡西阳村民培训舞蹈 张掖市甘州区:冒着严寒给花寨乡西阳村民培训舞蹈
  • 兰州:冬至到饺子热销飙韭黄零售价最高涨至18元/斤 兰州:冬至到饺子热销飙韭黄零售价最高涨至18元/斤
  •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 兰州市红古区“丰谷高科季”采摘节启动 兰州市红古区“丰谷高科季”采摘节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