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 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18-01-15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孙芙蓉在舞台上表演。金奉乾供图

  中国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李锦) 六年的坚守,使孙芙蓉真正体会到一名教师的伟大;六年的淬火,使这所山沟里的“麻雀学校”飞出了“金凤凰”。2017年12月28日,在CCTV-3《黄金100秒》舞台上,孙芙蓉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唱出了所有长期扎根偏远山区的乡村教师的心声,斩获当期冠军。

  为了孩子们她坚守山村教学点六年

  1月1日下午,刚刚参加完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黄金100秒》比赛的孙芙蓉,来不及回家休息,就来到庆阳市庆城县汽车站买票,她要赶紧返回太白梁乡王渠教学点。

  “出来好几天了,马上要进行期末考试,孩子们的课程耽误不起呀。”孙芙蓉说。班车从车站出发,要在弯曲盘旋的山路上行驶一个多小时才能到王渠教学点。孙芙蓉每个周末只能在家里待一天半的时间,有时候遇到下雨下雪天,班车不发,她周末只能住在学校,这样周而复始的生活她已经持续了六年。

  坎坷经历

  让教师这个职业在她心里扎根

  是什么支撑她在这样艰苦的地方坚守六年?对于记者的追问,孙芙蓉说:“看到这些孩子,我就想起我上学时许多帮助过我的人,当老师算是对他们的一种回报吧!”

  孙芙蓉告诉记者,父亲是农村的唢呐艺人,她从小就对音乐很痴迷。2003年,她刚刚考上高中,本是憧憬着高二分科的时候要专业学音乐,但一场车祸让她把学习音乐的梦想深埋心底。爸爸在车祸中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失去了经济来源……她几乎产生了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的念头。

  但是爷爷和妈妈给了她继续求学的动力。“高三的时候,有次我们音乐老师听到我唱歌,觉得我嗓音条件还不错,鼓励我跟着他学音乐,还减免了部分学费。”孙芙蓉说,“这也是我最后上大学时报考音乐专业的一个起点或者动力吧。”后来,孙芙蓉顺利考入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学习音乐学。

  “这个时候我觉得生活应该步入正轨了,我上大学了,每年有爷爷和妈妈打工挣的钱用来交学费,自己勤工俭学和每年的奖学金可以作为生活费,觉得很幸福。”孙芙蓉说。但是这样的幸福对她来说太短暂。大二的时候,爷爷突然去世,这对于本就不完整的孙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这次变故,“老师”这个词又一次出现在了她的脑海中。她的大学老师得知这个情况后,给她做思想工作,免费给专业课“开小灶”。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

  从此,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在她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毕业后,一定要做老师,要把老师对自己的爱传递给更多孩子。

  亮相CCTV在《黄金100秒》获当期冠军

  2012年,全市特岗教师招聘,孙芙蓉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通过考试,她被分配到太白梁乡王渠教学点。

  初到王渠教学点,教室墙还是泥墙,没有顶棚,没有暖气……更让孙芙蓉吃惊的是,她除了教全校音乐课,还要教语文、数学、英语……她成了一名“全能教师”。下午放学后,她常常顾不上吃饭,一门门备课,一本本阅作业,每天忙完都到晚上八九点了。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她还要给孩子打饭、喂药、梳头……除了教师这个角色,她还扮演着“家长”“保姆”等多重角色。

  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和繁重的工作,面对好几次可以调离这里的机会,孙芙蓉依然坚持留了下来。

  “刚来的时候,觉得走了愧对老师对我的影响和教育,现在真不想走了。”孙芙蓉说,“每天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和渴求知识的眼神,更舍不得离开了。”

  六年的坚守,使孙芙蓉真正体会到一个教师的伟大;六年的淬火,使这所“麻雀学校”飞出了“金凤凰”。2017年12月28日,在CCTV-3《黄金100秒》舞台上,孙芙蓉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唱出了所有长期扎根偏远山区的乡村教师的心声,打动了所有评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斩获当期冠军。回校后,她捧着奖杯和学生一起分享,一起欢呼。

  梦想,是奋斗者腾飞的翅膀。当记者问到孙芙蓉2018年的幸福计划时,她认真地说:“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看着他们每天快快乐乐地成长。我不奢望孩子们说我有多好,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就足够了。”

精彩推荐

  • 平凉崇信特色培训让农民吃上“技能饭” 平凉崇信特色培训让农民吃上“技能饭”
  • 【经济时讯】张掖市冷链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经济时讯】张掖市冷链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 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 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 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组图)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组图)
  •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 兰州车站迎来学生流客运高峰 兰州车站迎来学生流客运高峰
  • 【记者关注】 罗晓丹:一沙一世界 一画一梦想 【记者关注】 罗晓丹:一沙一世界 一画一梦想
  • 玉门市第四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摆积木 玉门市第四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摆积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