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大山深处的美丽蝶变——陇南康县创新推进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见闻

18-01-12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大山深处的美丽蝶变

  ——康县创新推进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见闻

  记者 洪文泉

  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陇南市康县八成以上群众居住在高半山、深山峡谷及林缘地区,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近年来,康县立足县情实际,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电子商务发展深度融合,探索实践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特色脱贫之路。记者近日前往康县采访发现,昔日那片“世世代代走不出”的大山,正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

  青山依依,碧水潺潺,小桥、石路蜿蜒曲折……虽然已是冬季,走进康县长坝镇花桥村,却仿佛走入一幅洋溢着江南风情的山水画中。

  晨雾中,花桥村村民徐得华在自家门口忙碌着,院中的柿子树上喜鹊叽叽喳喳,她身后新建的2层小楼,既是自己的家,也是村里闻名的客栈。客栈不远处的菩提树旁,徐得华还有一处农家乐小院,小院有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菩提山庄。

  “我们这里处处都是风景。”徐得华说,以往,一家人围着几亩核桃和花椒忙活一年,收入却寥寥无几。这几年,当地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自家也依靠政府提供的补贴盖起新房子、办起农家乐。这几年,她家的农家乐的收入年年攀升,2017年,仅客栈就收入4万元,农家乐有10多万元利润。

  “不砍一棵树,不毁一眼泉,是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底线。”长坝镇镇党委书记杨寿松告诉记者,5年前,花桥村还有126户贫困户。为从根本上改变贫穷面貌,当地政府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随着农村环境的改善,又依托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花桥村贫困户减少到41户。

  “以前都是身处大山盼着出去,如今家门口的一切都成了风景。”花桥村村民赵智感叹道。短短的几年时间,随着乡村面貌逐步改善和旅游产业的步步提升,村子也先后荣获“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和人文奖、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现在摇身变成了康县旅游的亮丽名片。

  产村融合的发展路子

  岸门口镇中节河流域有7个村,由一条通村公路连接。脏、乱、差、穷,在以前几乎成了中节河流域各村的“标签”。

  在中节村村民何定兰老人的记忆中,村里的女孩嫁出去不想回娘家,外面的姑娘根本不愿嫁过来,年轻的小伙子为了不当光棍,外出务工后也不愿回来……

  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近年来,康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整村整流域推进、特困片区开发、易地扶贫搬迁、环境保护治理相结合,提升流域内房、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县整合贫困村基础设施等各类资金3200多万元,引导群众自筹1.2亿元,整流域全面实施易地搬迁、旧房改造、人畜饮水、设施农业、绿化美化等项目,成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300余亩,建成食用菌大棚100个,带动28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全流域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20元。

  同时,县里还累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65个、各种产业协会290个、扶贫互助金协会330个,创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示范点30个,完成农业增加值2.25亿元,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2.28亿元。

  “现在过的好日子,以前做梦都不敢想。”如今,何定兰的儿子外出务工,儿媳种植的6棚香菇一年下来有5万多元的收入,自己和儿媳、孙子一起住在新盖的2层小楼里,不光有了自己的小汽车,连专用的车库都盖得有模有样。

  随着人居环境和富民产业的发展,中节河流域村民的生活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中节村就吸引了来自山东、江苏、云南、四川等地的“外来媳妇”13人来村里安家落户,这个原先困扰村里大龄青年的大难题,随着村里的发展迎刃而解。

  共同小康的美好憧憬

  午后的阳光温暖地照在山间,平洛镇团庄村村民张永奇正在自家院里晾晒新加工的挂面。

  几年前听说村里要实施整体提升工程,张永奇的心里疑问重重:“我们祖祖辈辈走不出的大山,谁愿意走进来?家里四代人住过的老房子,不会因为发展旅游被拆掉吧?”

  令张永奇意想不到的是,村里发展旅游,不但对家里年久失修的老房子进行加固维修,还提供补贴为他和弟弟一家盖起一栋新式小楼,如今弟兄两家9口人住在一个院子里,打工的打工,种花椒的种花椒,就连自家手工制作的挂面,都成了游客上门抢购的“伴手礼”。

  “村里的老房子成了文化遗产,我们算是住在博物馆里了。”张永奇笑道。如今,村里的老房子和古桥被评为省级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外出务工的儿子又在北京安了家,家里的喜事一件接一件。

  康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的实施,制约农村发展的一些难题得以破解,群众的内生动力得以激发,脱贫攻坚进程正在深入推进。

  据介绍,截至目前,康县已累计建成生态旅游型、古村修复型、产业培育型、环境改善型、文化服务型等不同类型的美丽乡村294个,4.13万户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之梦,惠及贫困户10909户,占贫困户总数的87%。

  时下,走在康县山区的乡村里,村舍整洁,空气清新,新修的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各家各户门前的小花园各具特色,村民们个个心里充满了对小康生活的美好憧憬。康县用实践绘就出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秀美画卷。

精彩推荐

  • 陇南成县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图) 陇南成县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图)
  • 庆阳宁县着力打造“宁州肉羊”优势品牌 持续推进全新养殖模式(图) 庆阳宁县着力打造“宁州肉羊”优势品牌 持续推进全新养殖模式(图)
  • 平凉庄浪县实现脱毒种薯全覆盖(图) 平凉庄浪县实现脱毒种薯全覆盖(图)
  • 平凉市柳湖公园周边景色如画(图) 平凉市柳湖公园周边景色如画(图)
  • 兰州车站迎来学生寒假客流高峰 分别为1月10日-1月15日、1月20日-25日 兰州车站迎来学生寒假客流高峰 分别为1月10日-1月15日、1月20日-25日
  • 2017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92.29亿元 26个项目建成投用并发挥效益 2017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92.29亿元 26个项目建成投用并发挥效益
  • 甘肃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讲话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讲话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 白银平川:中式面点培训铺就致富就业路 白银平川:中式面点培训铺就致富就业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