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用真心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兰州市房产管理局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18-01-03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用真心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市房产管理局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入户走访

  “双联工作是国家惠及民生的一号工程,提前两年全面实现小康是全市的光荣使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大家的共同心愿。通过干部下乡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仅可以切实改变帮扶村的落后面貌,更增进了干部与基层群众之间的感情。”近日,在谈到帮扶工作时,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选如是说。

  王正选,这位从农村出来的朴实干部,用他的一言一行默默感染了身边的同事们,引领着市房产局的全体党员干部扎根帮扶村,用他们的智慧和勇气建设小康家园。2017年以来,该局借鉴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聚焦帮扶村实际需求,以“提前两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目标,广泛动员全局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摸清情况,解决难题,对所帮扶的武胜驿、奖俊埠等8个村的帮扶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并以此为蓝本深入推进各帮扶村小康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了以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庭院硬化、大门维修、旱厕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五合一”家园改造工程。目前所有工程已实施完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当地老百姓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政策“红利”。

  早在2016年冬季,王正选就带着同事们多次下到帮扶村,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统计,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小康家园建设,并发动企业参与帮扶工作,先后筹集到资金780多万元。同时,积极与武胜驿镇及各村委会加强沟通协作,展开项目招标和资金公开等工作。

  2017年5月份,永登县奖俊埠村、三庄村和武胜驿等村悄然多了一批陌生的面孔,他们吃着自带的大饼、馒头,却在各村的公共区域里植树、铺地砖。原来,为了节省帮扶资金各项开支,这些基础的劳动就都由王正选和他的同事们干了。“所有的干部都参与下乡帮扶,每周五组织15人下乡入村,大家轮流参加义务劳动……”王正选笑着说。

  建设小康家园,首先需要改变的就是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市房管局组织在各帮扶村设立环境卫生保洁专项基金,向各村和村民家中捐赠了价值32万元的垃圾清运车、垃圾箱等清洁用具,组织专人打扫、清运垃圾。协调相关部门,为奖俊埠村、三庄村、缸子沟村和石家滩村争取环境整治资金40万元,向武胜驿村捐赠绿化树苗3000棵……经过整治和改造,而今的奖俊埠等村已是彻底摆脱昔日的落后模样。村里建起了五谷丰登的雕塑和“24节气”主题小石雕,新铺了人行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有了新建的幼儿园、标准化卫生室,修建了文体广场、小游园,村民们还有了公共浴室和公厕……看到眼前的这些新景观、新设施,村民们发自内心地感激这些来自城里的“亲戚”。

  “通过下乡帮扶,我们的干部队伍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与群众的关系拉近了。很多干部从小生活在城市,对农村几乎没有认识,对农民的生活也缺乏必要的了解。在多次的下乡同劳动中,增加了大家对农村和农民的感情,也体会到了农村生产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在王正选看来,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受益的不仅仅是帮扶村,不仅仅是当地的村民。干部沉下心去,真心实意地为当地老百姓着想,就不愁赢不得老百姓的心。“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当地老百姓与我们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关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起初的不接受到接受,再到支持帮扶工作跟着干。”

  今年市房产局将继续抓好“五合一”改造工程和各村公共浴室的投入运营,加大“旱厕改造”项目力度。深化推进村容村貌整治,以“生态宜居环境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干净整洁村庄美”为标准,督促各村认真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同时,推进产业扶贫及生态扶贫,着力提高群众收益水平。

精彩推荐

  • 【黄河时评】“以税治污”护航高质量发展 【黄河时评】“以税治污”护航高质量发展
  •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 民盟定西市委会岷县开展脱贫调研 民盟定西市委会岷县开展脱贫调研
  • 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组图) 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组图)
  •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旅游揽金13.3亿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旅游揽金13.3亿
  • “走进甘南舟曲看发展话小康”系列报道之七 金融扶贫: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受益 “走进甘南舟曲看发展话小康”系列报道之七 金融扶贫: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受益
  • 一眼千里 壮丽陇原 ——甘肃2017年航拍图集来袭 一眼千里 壮丽陇原 ——甘肃2017年航拍图集来袭
  •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