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质量

18-01-15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质量

  作者:徐晓兵

  近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围绕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全市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攻坚战,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该中心以一颗印章管审批、联审联批、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为重点改革方向,发挥“一窗式”政务服务平台优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打好“组合拳”,跑出审批“加速度”,努力促进审批程序越来越简、办事成本越来越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力争将该中心打造成市委、市政府形象的“显示器”、联系群众企业的“传感器”、转变政府职能的“耦合器”和提高审批效能的“加速器”。(相关报道见1月12日《兰州日报》二版)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通过聚人心来达到聚项目、聚企业的目的。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招商引资才能有吸引力,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市部署,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市场主体“少跑路”“不跑路”的工作流程,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一定成效,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不过,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对当前兰州发展所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有清醒地认识。正如2018年的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治生态受到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营商环境不够优化,行政效率有待提高。对于这些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勇于承认,敢于正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标本兼治,切实解决。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要在意识和思维方式上有深刻的转变,要从管控思维转变到服务思维上面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勇于向自身开刀。在具体措施上,政府各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减少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把不该管的放开减掉,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松绑;另一方面,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着力优化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上,用在增加公共服务和产品供给上,用在依法严格监管,打击处罚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上,把该管的管住,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让企业在市场上公平竞争,充分竞争。这样才能够让“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各司其职、相得益彰,更好发挥政府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兰州发展困难叠加、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实干的一年。新的一年,兰州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发展向好因素正在不断累积。政府各部门要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不断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而改进工作作风;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简化审批流程、深化联审联批、开展多评合一、实施多图联审、推行联合验收上下工夫,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许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