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清风时评】听其言也要观其行

18-01-11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清风时评

  听其言也要观其行

  魏雯静

  孔子看见宰予白天睡大觉,对人的认识发生转变:“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要识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一样,不能仅仅是听他说了什么,关键还要看他做了什么。

  说和做,并不具有因果关系,说出来的不一定能做出来,说得好不一定就能做得好。道理很简单,但为什么经常会有一些“语言艺术家”,依然千方百计在“说”上下功夫呢?为什么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总会有市场呢?

  这是因为有些人把“说”当成一种身份象征。不管多小的单位,讲话的一定是领导。有一度,人们评价领导是否有水平,主要看讲话讲得好不好。如果有领导在台上期期艾艾,必然会闹出不小的笑话。这种判断标准促使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把“能讲”作为一个必要的技能专门练习。其实,领导的职能不仅仅是讲话,还有研究、决策、行动、落实。优秀的将帅是打出来的,只有自己投入实战,才能带领队伍赢得实战。空谈误国,自然也能误一地方、一机关。听其言,观其行,应该是评价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充分必要条件。

  这是因为“说”是一种客观的需求。比如开大会、作报告,不讲不行。这是因为群众想从报告里听出目标、看到任务、找到方向、得到方法。这个时候不仅要讲,还要讲得透彻,讲得科学、讲得实在。要讲出群众期盼,讲得醍醐灌顶。但光靠讲还不行,必须依靠做。做就是调查研究,做就是科学论证。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这个道理。说到调查研究,有的领导来到田间炕头,还以作报告的形式说话,群众听得云里雾里。无论台上台下,说了就要做,不做,说再好也是白说。更不用说台上一套,说得天花乱坠,台下一套,做得一塌糊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检验空话的标准。听其言,观其行,观的就是台上说的和台下做的能否统一。

  把话说好,也是语言本身的规律。没有人愿意天生笨嘴拙舌,于是就有了修辞学。修辞学有很多种,每一种都是为了让表达更准确、更精彩。话有三说,巧说为妙。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但是言之无物,行都不得行,何谈远近。有些讲稿是想出来的,闭门造车,玩数字工程,看起来花哨得很,其实是花架子,落不到实处,不指导实践还罢,一指导,就歪了。其实,最好的修辞在一个“做”字。有坚实的实践基础,言之有据、言之有物,属于科学的判断和决策,讲出来就能够有效指导实践。

  说和做应该是统一起来的,无论是不是领导,在不在台上,用什么样的修辞,说从做中来,说用做实现。古人解字:“人言为信”,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说一套、做一套,就是失信于民。民无信不立,党政干部同样也是无信不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是要坚决反对这种“口头政治家”。领导干部不是播音员,不必靠口才存身立世。言必信、行必果,一步一个脚印,必将取大信于民、立大功于世。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