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让调查失业率数据发挥更好作用

17-12-27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黄河时评】让调查失业率数据发挥更好作用

  冯海宁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近日参加“2017首都企业家论坛”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统计局近年来进行了积极探索,建立了“三新”调查统计制度,完善了劳动力调查制度,准备从明年开始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近期还将发布绿色发展指数。

  虽然近年来统计部门已经在发布31个城市调查失业率和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但仍不是正式发布。因为现在公布的数据并不完整,也没有制度化。一旦明年我国正式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该数据将与GDP、物价等主要经济数据一样,会有完整披露,届时将满足公众多项权益。

  长期以来,我国正式发布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城镇失业者需要到劳动部门去登记,该数据还是比较真实的。但真正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后,由于部分失业人员未进行登记,大量农民工也没有纳入登记,所以,城镇登记失业率不能准确反映就业失业现状。

  于是,从2005年起我国开始探索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也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失业统计监测方法。调查失业率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最大不同在于,前者比后者更灵敏、快捷,而且更能准确反映失业数据,因为之前被遗漏的农民工、未登记城镇失业人员等将会成为调查样本一部分。

  一旦明年正式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各级决策部门就可以准确判断就业、失业、民生和经济发展现状,同时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以及监督权。另外,对企业投资、招工等决策也能起到参考作用。也就是说,明年正式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是巨大进步,政府、企业、公众都将受益。

  不过,要想取得失业率真实数据,调查失业率统计及发布还需要建立相关制度,依据《统计法》规定,对统计口径、调查样本、数据发布等方面进行规范。譬如,调查样本量越大、调查覆盖面越宽,无疑统计数据越准确;反之,也会影响数据准确性。这需要制度明确相关方法和基本标准。

  尤其是,目前居住分散、流动性强的2.82亿农民工,应该成为重点调查样本。这既有利于准确掌握农民工失业情况,促进农民工就业,对于保障农民工就业、增加农民工收入、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公布该数据可能影响某些地方政绩和脸面,也要警惕调查失业率数据造假。

  需要指出的是,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并不意味着今后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完全没有用,可以废除了。实际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仍有意义,对于了解城镇户籍人口失业情况具有参考意义,对于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也有积极作用。但发布调查失业率后,登记失业率应回到辅助角色。

  坦率地说,明年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正是时候,不能再往后拖了。这是因为,这一数据涉及民生问题,涉及更多人权益,公众对此翘首期盼。从就业市场来说,市场各方也需要该数据作为“指南针”。从经济角度而言,我国经济增长由“量”转“质”,也需要该数据为新经济决策提供参考。

  如果说“就业是民生之本”,那么“失业就是民生之痛”。由于我国经济总体向好,其实失业并不可怕。不过,我们仍要重视失业问题,尽力保障失业者权益,其前提就在于调查失业率数据要更为精准。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 图解:@甘肃人 进入流感高发季要这么做 不必恐慌↓↓ 图解:@甘肃人 进入流感高发季要这么做 不必恐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