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优质教育下乡,才是真正授渔

17-12-06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黄河时评】优质教育下乡,才是真正授渔

  王石川

  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宣布,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脱贫工作中,具体工作将由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承担。马云认为,“发展农村,是给我们每个人留条后路。”(《新京报》12月2日)

  100亿元看似天文数字,但于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而言,只是杯水车薪,对此连马云也承认“100亿元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这就牵扯到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当然不如授人以渔。有个案例是,西部一个扶贫任务极重的贫困县,前些年政府给贫困户发“扶贫羊”,一户5只成年羊用来繁育。“扶贫羊”发下去了,过了几天包村干部到一户贫困户家里去,一数羊少了一只。“怎么少了一只?”答曰:“(孩子)他舅来了。”过了几天,包村干部来了一看,羊又不见了一只。“怎么又少了一只?!”“他舅又来了。”这不是瞎编乱造的段子,而是《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中提到的案例。

  故此,授渔实有必要,也值得称道,但何其难矣。如何定义渔,言人人殊,见仁见智。而在笔者看来,优质教育是最有用、最持久的渔。换言之,让贫困人口接受到较为良好的教育,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最重要途径。思想家培根早就说过:“只要维持公平的教育机会,贫穷就不会变成世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表明,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不同:本科300%、初高中108%、小学43%,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这足可印证教育的现实价值。

  但是不能讳言,受到了义务教育并不等于就能改变命运。一来,接受义务教育只是义务教育法的硬性规定,只能表明贫困人口可以读书看报了,在社会上竞争力仍不强。二来,当硕士博士越来越多的今天,一个初中生凭什么脱颖而出?

  于此而言,真正的渔应该是让贫困孩子接受到良好教育,比如有机会读名校,抑或读可以解决生计的技校,而这则牵扯到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与下沉的命题。在一些基层,现在最需改变的也许不是校舍,而是师资,即好老师少,“下不去、留不下、教不好”仍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要改变乡村教师队伍“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难题。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乡村教师是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无论待遇还是社会认可,无论物质激励还是精神奖励,都有实打实的大手笔,好教师才愿意下去,才有耐心培养学生,贫困孩子也才能接受较为良好的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其中提到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如果这些规划都能贴地而行,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农村孩子凭借教育而改变命运,或不再那么艰难。

精彩推荐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黑科技”扮靓兰州安宁区城市规划馆(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黑科技”扮靓兰州安宁区城市规划馆(图)
  •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