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17-12-27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记者提前探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科技馆外景

展馆一角(甘肃科技馆供图)

  等了这么久、建了这么久,让忧伤的小伙伴们渴盼了18年的甘肃科技馆终于要开馆迎客了!本报记者在甘肃科技馆副馆长魏名邦等人的带领下,有幸替亲爱的小伙伴们提前一探究竟、一睹“芳容”。

  1、梦幻“儿童乐园”处处充满新奇

  序厅是参观者进入科技馆的主入口,这里是导览区,便于引导参观者参观科技馆展厅、领取参观卷、存取携带物品。中厅里,一群孩子围在售货机器人的橱窗前面板上操作,然后目不转睛地看“他”有条不紊地左右移动拿取孩子们点的各种饮品。中厅宽敞,与参观者互动、临时讲座表演、家庭互助教育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中厅南侧的“儿童乐园”名副其实,这是一个处处充满新奇的梦幻世界,不论是进入“泡芙堡”探奇的幼儿园小朋友,还是闯入“像素世界”体验的小学孩童,绝对停不下来。孩子们用“风枪”送风,一树小风车就一只接一只转动起来;大屏幕上放映微生物形态,孩子们马上就可以从屏幕下方的显微镜中观察这些奇形怪状的“小家伙”,甚至还能自主设计微生物色彩并“抓取”到屏幕上;随处踩到印有“画眉”“黄鹂”等等鸟类的地灯,居中的高树上,立刻钻出这种“鸟”,鸣声悦耳;骑在“海豚”背上,背后的“海浪”潮头翻滚,仿佛在海浪中游弋穿行;坐在模拟驾驶车辆上,就能模拟驾驶时的各种状态,直行、转弯、掉头,车技不佳时可能撞上道牙,偏离方向等……“儿童乐园”真正是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心智特点和成长经历,从儿童的视角、认知规律出发,通过互动游戏、角色扮演、情景体验和动手操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儿童体验日常生活中和周围世界的科学知识,激发好奇心和想象力,引发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

  2、球幕影院、4D动感影院带你进入神奇旅程

  每个人的孩提时代,怕都有过仰望星空、触摸星辰的美丽遐想!陷坐进甘肃科技馆西区二楼有着高大穹顶的球幕影院的座席里,仿佛占得了大型太空船的一席,于是我们从遥远的瑞士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出发,向着无垠的星海,向着宇宙最初形成的摄人心魄的一刻飞去。坐在其间,星辰大海触手可及,星系、超星系团在飞速形成,每一位球幕影院的观众都是“目击者”;搜寻暗物质存在的证据、描摹星系团碰撞的绚烂“舞蹈”,每一位观众都是“亲历者”;各国科学家在地下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模拟“宇宙大爆炸”的实验,每一位观众都似随着无数粒子在隧道中疾速飞驰,都是“见证者”……甘肃科技馆的这座球幕影院直径23米,观众座椅多达295座,主要用于播放宇宙科普片。动态漫游、三维空间旅行、虚拟幻灯机等电脑特效的运用令观众全方位沉浸其中,视听感觉无比震撼。加之数字环绕声音可实时产生或回放7.1多声道音频,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3D影院让人们的视听感受已接近真实,但你体验过4D影院吗?白垩纪时代的食草幼龙,在险象环生的阿拉斯加感受了从夏到冬的季节更替,巨幕/4D动感影院里的观众也跟随着它迁徙的旅途,或奔逃,或觅食,或缓步徐行,遇有食肉恐龙追击,也如坐在食草龙的背脊上逃命,无比狼狈。巨幕上出现风暴、雷电、雨雪、撞击、水雾、泥水飞溅等画面,马上你会感受到或冷风嗖嗖、雨雪下落、身体振动,甚而是腿上有泥水扫过的实景体验,万分惊险刺激。这就是甘肃科技馆由立体电影和周围环境模拟组成四维空间的巨幕/4D动感影院,影院内安装有下雪、下雨、闪电、烟雾等特效设备,有动感座椅60座,可做升降、俯仰、摆动运动,特效4D座椅209座,共269座。将巨幕和4D两个影院合二为一的设置方式,在全国科技馆中也并不多见。

  还有一处具有特效影视的剧场,那是位于甘肃科技馆东区一楼“甘肃科技”展厅的环幕剧场,它是一个柱面投影屏幕,将观赏面围绕在中心。屏幕上超长跨度的广阔画面充满观赏者的视野,该剧场可以提供360度无缝拼接的全视景显影,无论观众选择何种观看视角,均可清晰地观看相应视角的完整影像,有着逼真的照明、音响、图像效果和动感。而位于馆西侧二层的梦幻剧场,占地面积约214平方米,以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为主题,通过真人舞台演绎、虚拟影像交互融合、影视特效、环境特效等技术手段相结合演出科普剧目。

  3、走,驾驶月球车去“探月”

  相信每个孩子都曾有过“我从哪里来”的疑问,在甘肃科技馆东区二楼的“科技与生活”展厅,孩子们肯定能找到满意的答案。在这里,展示了“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和人如何生活更科学”的主题,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被以情景化、故事化和互动性等多样化体验方式展现,“生命的诞生”、“艰难的进化”、“身体内部的秘密”、“健康生活”、“便利生活”和“智慧生活”6个展区的科学教育,使参观者认识了人类的进化及自我身体的结构。进化过程中的人类大脑容量,以玻璃漏斗中的珠粒多少形象而直观的展示;扶住“猿人”的上肢,躲在他的身后,和他一起在前方屏幕所展示的丛林中穿越狩猎,感受他直立行走越来越顺畅;控制操纵杆,一排巨型钢制手指随之灵活弯曲;用力按下压力杆,食物中的水分就被挤压进下方的容器中,可以直观了解到每一种食物的含水量;转动散光镜片和近视镜片的配镜轮,小孩子也能弄清楚怎么配出一副适合自己度数的镜片;这一层还有许多互动感受游戏,无舵雪橇、智能划船等都是可以亲身感受的游戏。

  在东区三楼的“启迪与探索”展厅,“航空航天”和“宇宙探秘”展区里,模仿了月球表面的高低起伏,火箭、月球车、太空实验室散落各处……戴上VR眼镜,驾驶月球车可以进行月表探测行动模拟,可以亲身体验“寻找着陆器”等任意探月任务如何去完成;按照太空飞船实景陈设的舱体,人可以坐进去模拟操控仪表盘,供人参观的太空实验室里还生长着太空蔬菜。在“基础学科”展区,以启迪创新意识为线索,阐释科学探索与发现的历程,包括“美妙之光”、“天籁之音”、“运动之韵”、“电磁王国”与“数学天地”5个展区。玻璃触摸屏上的“水流”,只要你用手指划一条“管道”引入屏幕下方的“花盆”里,“盆”中的“小苗”就会茁壮生长起来;把刻有不同图形的小方块放入“魔力乐池”,每多放入一块,乐曲就更为激越一点;沙子放在振动频率越来越快的金属板上,渐渐振成一片四叶草的形状;如果误入镜子“迷宫”,可要当心了,四面八方都是“路”,又都不是“路”、处处碰镜的尴尬,你一定懂……

  4、“重离子”、清洁能源演绎“甘肃科技”

  甘肃科技馆有一处展演甘肃特色科技的平台——“甘肃科技”展厅,位于东区一楼北侧,占地面积约763平方米,分5个展区,有展品29余件(套),涉及重离子实验室、石油炼化、清洁能源、地震避险等内容,以白色和金属色作为主色调。

  2009年7月19日,兰州重离子治癌项目正式签约,国内第一家重离子治癌中心落户甘肃,成为我国大科学工程造福社会的一个典范。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模型在“甘肃科技”展厅的显要位置展出,这一展项由360度幻影成像装置(4面)、重离子研究模型和4个触摸屏组成,模型可四人独立操作互动。参与者根据癌症类型分类制定治疗计划,通电玻璃投影与触屏软件联动介绍治疗环节和重离子治癌原理。当游戏进行到照射治疗环节时,通电玻璃变透明,景箱亮起,开启角色扮演类互动游戏,参与者扮演主治医师,在触摸屏上依照游戏环节进行选择,观看模型演示照射定位,校准红外线在人体模型上进行定位。

  石油炼化展项为参观者展示石油炼化的全过程,同时还展出了兰州石化大乙烯三机组模型并演示工艺流程,玉门油田设备的复原互动模型,图文演示我省石油发展史的相关内容。甘肃清洁能源分布展项由甘肃地域造型灯柱、甘肃地图及感应点、五个可移动感应式展台组成。甘肃造型灯柱可配合环形LED屏上的信息变换颜色显示温度、海拔、日照量等内容。甘肃地图埋有感应点,当参观者推动展台到相应感应点位置,展台上的触摸屏就会显示该地理位置上的清洁能源概况、风能、光能与气候特点的关系和历史。可移动感应式展台沿黄河流域方向移动,当推动到水电站的感应点上时,触摸屏介绍黄河流域水电站的建设时间、发电量和综合功能,包含发电、防洪、防凌、灌溉和航运等。点击太阳能发电展台触摸屏,参观者可控制太阳光源的方向、时间早晚、天气等条件,了解太阳能发电的全过程……

  地震威力展项再现了地震发生时自然与城市遭受破坏的情形,地震造景空间内的定时演示,窗户倾倒、广告牌掉落、电线喷射火花、气浪……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到地震的威力及其所带来的破坏性。这一区域内,还以模型演示了地壳运动的类型及其过程,参观者通过互动,可大致了解地震的成因。最后,参观者可以坐入沉浸式互动椅内,戴上VR眼镜,观看次生灾害影片,了解地震次生灾害的形成过程及其所引发的严重后果,学会在次生灾害面前从容应对,保护自己和他人。兰州晚报记者何燕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 甘霖/摄

精彩推荐

  •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 图解:@甘肃人 进入流感高发季要这么做 不必恐慌↓↓ 图解:@甘肃人 进入流感高发季要这么做 不必恐慌↓↓
  • 弟弟妹妹精心照顾残疾姐姐 定西渭源孝心之家有两个美德少年 弟弟妹妹精心照顾残疾姐姐 定西渭源孝心之家有两个美德少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