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需要切实落实

17-12-20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黄河时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需要切实落实

  史洪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通过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形成相应的鉴定评估管理和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和赔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12月18日,新华网)

  生态损害赔偿并非新概念,早在2015年,中办、国办就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在吉林、山东等7个省市开展改革试点工作。笔者认为,此项制度的全国试点及将来的有效运行,可以改变之前“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尴尬局面,使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摆脱“公地悲剧”。

  近年来,生态环境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一方面政府部门对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却是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者法律责任依然过轻。如根据环境保护法,虽然可以对污染环境者处以罚款乃至拘留等惩戒措施,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但一般来说,罚款的数额不过数万元或几十万元,与环境污染所带来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相比,不算什么。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环境污染具有公害性、潜伏性、长久性等特征,这导致一些土壤、水源等被污染后,很长时间方能发现,到发现之时,受到污染的土壤可能已经难以修复,受害人的身心健康已经难以彻底康复,或者说,其修复或康复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相当高,根本不是罚款、拘留所能折抵的。如果这些成本均由政府承担,将极大地增加毫无过错的其他人的负担,导致生态环境陷入“公地悲剧”。

  而且,环境污染的后果和损失难以评估,责任主体难以查清。如果让受害者个人或实力较弱的民间公益组织出面,很可能无法理清损害后果、修复成本、修复期限、赔偿数额等较为复杂、专业的问题,以至于在主张权利时处于被动局面,无形中放纵了违法责任人。授权市地级政府作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让污染环境者切切实实地承担代价。

  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毋庸赘言,理当以更严格的法律,最严厉的追责加以保护。构建一个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无疑将让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者承担更重的法律成本,并形成倒逼机制,让人们认识到生态环境不再是可以任由污染、毁坏的“公地”,从而实现以良性制度打造宜居、和谐的生态环境的目标。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 兰州:自行车专用道被占车没地方骑 兰州:自行车专用道被占车没地方骑
  • 整治会议营销 甘肃省出硬招、下猛药 整治会议营销 甘肃省出硬招、下猛药
  • 严纯华任兰州大学校长 王乘同志因年龄到限不再担任兰州大学校长 严纯华任兰州大学校长 王乘同志因年龄到限不再担任兰州大学校长
  • 兰州新区建成投用标准化幼儿园16所、中小学校12所 兰州新区建成投用标准化幼儿园16所、中小学校12所
  •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众手扮靓美丽家园——甘肃省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众手扮靓美丽家园——甘肃省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 甘肃省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现场会在陇南召开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现场会在陇南召开 孙伟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出台政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甘肃省出台政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