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西固区小金沟村党员以服务山区群众展示带头作用

17-12-27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口袋党员”亮出身份“红色细胞”迸发活力

  西固区小金沟村党员以服务山区群众展示带头作用

  中国甘肃网12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安希荣 柴希中 董永前)冬至过后,天气格外寒冷。记者走访小金沟村。车子从西固城区出发,约20分钟就到了一个二阴山区。整齐的村庄、干净的村道、淳朴的村民,鸡犬相鸣,炊烟袅袅,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今年72岁的老党员王学成正在村子里“转悠”,看见主干道上有一些遗撒的粪土,他及时用铁锹和小扫把清理干净。

  原来,王学成的“转悠”就是在工作。党支部在给党员设岗定责时,王学成认领了卫生监督岗。他每天在村庄上转一转,看一看,谁家门口有乱堆乱倒等不文明现象,王学成都会帮助清理,并向村民宣传文明新风尚。“以前让群众清理门前杂物时他们不理解,通过反复做工作,大伙儿的卫生意识提高了。你看我们的村庄多干净!”王学成自豪地说。

  中午时分,位于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黄太沟社的文体广场上开始热闹起来,三三两两的村民走出家门,开始健身。黄太沟社共有19户村民,4名党员。今年55岁的康明录就是其中的一员。黄太沟社长期以来没有文化活动阵地,这几年,村民沐浴着党的惠农政策,过上了好日子。农闲时节,看到别的庄子上载歌载舞,心里十分羡慕。

  村民的心声就是党员行动的目标。在康明录、石培林等党员的带头号召下,很快就筹集到1万多元,村民自己动手,建成了一个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文体广场。村民们高兴地说:“过去,村里谁是党员,做了什么事,大家不是太清楚。现在,党员们走在前,干在先,群众看得一清二楚。”这是小金沟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倾力服务山区群众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小金沟村村委会的一面公示栏里,看到诸如“三亮一树”、“1+N”等字眼。村党支部书记牟业琼解释道:小金沟村有村民303户,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党员50名。以前,因为作用没发挥,大家称为“口袋党员”。现在,针对全村党员“身份不清、任务不明、职责不细”的问题,开展“1+N”民情走访和“三亮一树”活动。“1+N”就是一个党员走访N户群众;“三亮一树”就是亮明党员身份、亮明岗位职责、亮明服务承诺,树立党员形象。目前党支部设立了政策宣传岗、民意调查反馈岗、文明新风岗、党务监督岗、村务监督岗等共12个岗位,50名党员都认领了符合自身情况的岗位,把广大党员培养成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成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口袋党员”亮明了身份,发挥了作用,也就激活了党组织这个肌体的“红色细胞”,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主心骨”和“领头羊”。平时村里谁家有困难、村里需要出人出力时,党员刘宗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村里铺砖路时,刘宗江带头用自己的三轮车拉运红砖、砂石,每天带领村民们铺路,将村里几千米的土路用红砖硬化。由于金沟村是山区,尤其在雨季,很有可能发生泥石流及滑坡,刘宗江还主动承担了给村两边道路砌护坡的任务,将一千多米的护坡认真砌好,为村民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在这个小山村,党员为民办事总是走在前、干在先,每个党员都有几件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故事,在群众中间口口相传。今年,全体党员自己动手制作村道木栅栏200多米,代办为民服务事项4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0起,清理硬化水渠800米。

精彩推荐

  •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 “新年新衣”公益行动走进陇南西和县 为康河村乡亲送上新年祝福与温暖(组图) “新年新衣”公益行动走进陇南西和县 为康河村乡亲送上新年祝福与温暖(组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绿色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绿色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等工作
  • 疏勒河流域水权试点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疏勒河流域水权试点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 【陇人相】脚上的“医者” 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陇人相】脚上的“医者” 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 甘肃科技馆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馆 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入场参观(图) 甘肃科技馆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馆 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入场参观(图)
  • 事发地不属祁连山范围 兰州市就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问题作出回应(图) 事发地不属祁连山范围 兰州市就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问题作出回应(图)
  • 兰州市政府通报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 兰州市政府通报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