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画好家乡的山水画——酒泉金塔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在行动

17-12-21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画好家乡的山水画

  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每天下午4时,金塔县羊井子湾乡金新村1组保洁员田国义都会骑着新配发的电动环卫车收取各户垃圾桶里的垃圾。自从村上配备了垃圾桶后,村民都能将生活垃圾倒入门前的垃圾桶。如今,村民乱倒垃圾的现象少了,村庄也因此变美了。今年,金塔县推广“户分类、组收集、村集中、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分层建立垃圾分类、定时收集、清运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成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明显效果。

  城市靓起来

  “小区场地平整了,架设了路灯,放置了垃圾桶,到处都很干净,生活变得更加舒适。"金塔县西南街社区城建小区居民茹德忠说。

  自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西南街社区依托“百千万先锋”攻坚行动和“580先锋在线”“小手拉大手”“党员干部大走访”等,带动党员和居民全面开展清屋顶、清死角、清违建、清广告、清杂物等攻坚突破行动,形成了全民参与、人人关心、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

  金塔县以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狠抓城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实施亮化工程、美化工程、绿化工程、保洁工程和畅通工程,路灯亮了、街道宽了、环境美了,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家住金塔县西苑小区的郑志虎说:“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城市的品位。”

  金塔县城市党工委副书记、城市社区管委会主任焦万海说:“通过多措并举抓整治,辖区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居民的环保意识也提升了。”

  家乡美起来

  金塔县东坝镇全面推行“户评比、组排名、村曝光、镇公示”评比公示制度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一曝光”督查落实制度,推动了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运行,村组面貌焕然一新。

  金塔镇提出“城郊抓融合、近郊抓提升、远郊抓生态”的目标,与农户签订“三包”责任制。目前,已有80%的农户成为示范户。

  今年以来,金塔县狠抓村庄建筑风貌特色化改造提升,通过科学编制村庄风貌特色化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加大村庄风貌提升指导力度、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加快村庄建筑风貌特色化改造提升等措施,对所有居民点、房前屋后、农户院落、乡组道路、村庄周边环境进行了高标准改造,并对县乡主干道路沿线的村庄、建筑进行了不同风格的特色化改造。

  至目前,金塔县共建立村庄建筑风貌特色化改造示范点26个,为全县村庄建筑风貌特色化改造树立了样板,带动了全县农村环境面貌的整体提升。

  环卫体系建起来

  今年以来,金塔县围绕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建设,以减轻环境污染、改善农村环境为目标,建立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长效机制。

  为切实解决农村垃圾污染问题,金塔县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整理了《垃圾处理百问百答》,每天在农村环境整治微信群、QQ群发布。

  在环卫体系制度建设上,金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专题研究,广泛论证,提出农村垃圾治理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实施措施,编制完成《全县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整理编印《金塔县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实施方案汇编》,为全县农村垃圾治理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围绕39个示范村,金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和配置了一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投入经费741.2万元,为全县10个乡镇配备垃圾桶2285个、垃圾斗107个、垃圾收集车49辆,建设填埋池130个,配备保洁员533名、村级监督员93名,实现了垃圾源头减量,确保了垃圾收集处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此外,金塔县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投入946万元,在10个乡镇以家庭为单位建设2922户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架设污水管网14公里,砌筑检查井337座,修建沉淀池21个。同时,为探索建立农村污水处理长效机制,金塔县在金塔镇红光村112户农户家中统一建立了污水处理系统,架设管线3780米,新建检查井134座,修建60立方米污水提升站1座,为农村污水达标处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王金军 郭自彦

  ——金塔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在行动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 甘肃省各地通过水污染防治年度考核 甘肃省各地通过水污染防治年度考核
  • 推进“新区智造”和“新区创造”战略 奖励新区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100万元 推进“新区智造”和“新区创造”战略 奖励新区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100万元
  • 甘肃玉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侧记 甘肃玉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侧记
  • 平凉灵台培训脱贫攻坚产业带头人 平凉灵台培训脱贫攻坚产业带头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