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山之谷 水之乡 美丽乡村入画来

17-11-23 15:39 来源:央视网 编辑:马翔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甘肃:山之谷水之乡美丽乡村入画来

花桥村的倒淌河

  从古至今,江南水乡承载了人们对美好农村的向往。

  正因为此,在甘肃,人们总喜欢用“江南”来形容一地,以示对当地生态环境最大的褒奖。

  陇南,陇山之南,是甘肃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被誉为“陇上江南”。

  11月13日起,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策划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陇南,探访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

  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耄耋之年的老人为它打call;乡村旅游大热,诠释另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更为重要的是,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还努力保持一个隐秘的“它世界”。

  乡村大变样耄耋老人为家乡点赞

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花桥村(叶满山摄)

  在康县凤凰谷村,对86岁的万奶奶来说,这辈子去过最远的地方是附近的乡镇,凤凰谷几乎是她生活圈的“全部”。

  耳朵有点不好使,但她总喜欢拉着别人的手,用方言反复说家乡越来越好了。

  路好了,村子变美了,原来人们都往外面跑,如今城里人都往乡下跑。在侄子开办的农家乐里,万奶奶看到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客人。

凤凰谷村86岁的万奶奶

  康县大水沟村也发生了大变样。关于过去,他们总喜欢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刘奶奶说原本家门口是菜地,人在泥泞的水沟里走路。

  如今臭水沟已变成清澈的小溪,旁边的石板路一直通到了村口。

  最初,他们没想到,一波一波的游客会来到农村来体验生活,听到别人羡慕他们的生活时,总觉得不可思议。

  如今的他们,说起家乡的变化,总会笑呵呵。

  尊重传统尊重历史让乡村更有乡土味

花桥村的索桥

  美丽乡村的建设绝非大拆大建,而是尊重历史、尊重传统,让乡村更有乡土味。

  在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朱家大院,重新修缮后,吸引了不少游客。65岁的侯彩英住在自家老宅中,有时还会为游客讲讲老宅的历史。

  在大水沟村,依然可以欣赏到“霸王鞭”、羊皮扇鼓舞、唢呐演奏、唱书、土琵琶弹唱等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遗存,2015年,大水沟村荣获2015中国最美村镇“文化遗产奖”。

  大堡镇庄子村李家山自然村自古以来就有造纸传统,手工造纸业已有近300多年的历史,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项古老的民俗技艺,在庄子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当地改建了手工造纸传承馆暨民俗文化馆,原汁原味展现全套手工造纸工艺流程,让参观者一目了然,一目入心。

庄子村内的手工造纸传承馆

  发展富民产业让家乡成为生活有保障的“生活乐园”

来大水沟旅游的人多了,刘奶奶自家酿的黄酒很受欢迎。

  坐拥青山绿水,村庄变美了,如今,这里正在努力发展留得住能人、富得了群众、忆得起乡愁的富民产业。

  在花桥村,通过招商引资修建了游客接待中心和乡村宾馆,有自驾游房车露营地,村里还有十几家民宿。

  村民许得花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农家客栈,不到10间客房,每到周末几乎都能住满,平均下来每月收入上万元。如今,村里开民宿的人越来越多。

  这里探索完善了“协会+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产业+贫困户”、“支部+协会+贫困户”三种运营带贫模式,累计接待游客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10多万元,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社贫困户155户680人增收,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60元,贫困户减少到41户。

  凤凰谷村则成立了乡村旅游公司,发展乡村旅游和养殖业。很少出门打工的村民郭翠芳和杨雪梅在家门口找了一份工作:移植马兰花,每天收入80元。

  至于未来,郭翠芳说,如果手头宽裕的话,她还想开个农家乐。

正在移植马兰花的郭翠芳(左)和杨雪梅

  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向乡村旅游转化的蝶变效应,正推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美丽乡村还有个隐秘的“它世界”

花桥村的千年菩提树

  花桥村的千年菩提树下,系着人们祈求美满姻缘的红丝带;

  朱家沟村的千年麻柳树,已成为康县发展历史的见证者;

  大水沟村的姐妹银杏树下,丰富的非遗文化遗存在这里上演……

  一个地方的环境好不好,最好的判断是看这里的植物,以及让动物说话。建设美丽乡村时,各地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关注它们的生存环境,保护“它世界”不被打扰。

  大水沟的村民对野猪都很熟悉,村民肖九钱说,过去,有时野猪一个晚上就能把庄稼全毁了,后来建设新农村,村里干脆将深山里的土地退耕还林,给野猪“让道”。

  朱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彦杰告诉记者,周围生活着狗熊、野猪、青鹿、野鸡、锦鸡等,在山里会看到它们的脚印,有时还会碰到。

  在这里,并没有因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而去打扰到那个隐秘的“它世界”。

  在城市,人类的声音此起彼伏,动物的世界却鸦雀无声。也许,这正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农村体验生活的缘故吧。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