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甘肃玉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侧记

17-12-21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整治市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入画来

  ——玉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侧记

  特约记者 蔺晓燕

  柳湖乡全面推行“前宅、中圈、后棚”建设模式,做到了环境综合整治和群众稳定增收“两不误、两促进”;下西号镇的枸杞小镇、黄闸湾镇的桃源小镇创意独特新颖,建成后将成为亮丽风景;小金湾乡金柳村、富源村结合民族特色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群众积极性高,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玉门市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和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人净、车净、果皮箱净,地净、沟净、树梢净,临下班时回头看,还有哪些不干净。”这些要求,玉门市环卫工人不仅牢记在心,并且在工作中认真落实。

  玉门市3个园区、12个乡镇、4个农垦团场及城市街道、驻玉企事业单位全域同步实施了清垃圾、清“三堆”、清河道、清屋顶、清废弃建筑等“五清”行动及垃圾集中清理突击月、整治周等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玉门市累计动用机械车辆1.5万多台次,清理“三堆”10.2万吨,回收废旧农膜60余吨,清理重点路段和河道1060多公里。

  在赤金镇铁人村的楼居式小区,汉唐风格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古朴典雅;穿村而过的小河河堤整洁,河水清澈,小桥别致;新铺的村道宽阔笔直……

  “以前,村民房前屋后到处是‘三堆’,随意倾倒的垃圾把河水污染得臭气冲天,但现在完全不同了。”铁人村党支部书记毕林兵说。

  在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中,玉门市不仅彻底清理了面源上的垃圾,还实施了一大批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改善提升生产生活质量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国家开发银行融资、拉动民间和社会投资,实施了农村道路建设、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特色风貌改造、路灯架设等重点工程项目。在3个示范乡镇和29个示范村集中实施路灯架设、文化广场改造、住房立面整修、生产通道整治等重大工程,对10个重点示范村探索实施下水集中处理、水冲式厕所新建改建及风貌改造等样板工程。

  玉门市坚持规划先行,将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根据各乡镇村组的自然条件、区位特点、发展基础、人文环境和农民意愿,全力打造下西号枸杞特色小镇、玉门石油特色小镇、花海光热特色小镇、赤金旅游特色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和清泉乡跃进村人参果田园综合体、玉门镇智慧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下西号镇昌盛人家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具有乡村特色的个性田园综合体,有重点、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示范村”“培育村”创建活动,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格局,美丽乡村建设呈现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 甘肃省各地通过水污染防治年度考核 甘肃省各地通过水污染防治年度考核
  • 推进“新区智造”和“新区创造”战略 奖励新区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100万元 推进“新区智造”和“新区创造”战略 奖励新区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100万元
  • 甘肃玉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侧记 甘肃玉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侧记
  • 平凉灵台培训脱贫攻坚产业带头人 平凉灵台培训脱贫攻坚产业带头人
  •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