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17-12-21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厚植“双创”沃土播撒创新“种子”

  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

  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创业团队孜孜以求□资料照片

  色调明快的布艺沙发安放在明亮宽敞的空间里,格调优雅的书吧融入艺术与创新的元素,苍翠欲滴的绿植依偎在桌椅旁、簇拥在过道边,电梯门的精美彩绘是一条通往未来的宽阔道路……走进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创新创业的气息扑面而来,时尚而又开放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热情的创业团队接受前沿思想的碰撞,新奇而又实用的创意让人脑洞大开……在这里,能触摸到梦想激起的朵朵浪花,也能预见色彩斑斓的美好未来。

  风采篇:激扬青春的活力

  在众创联盟的书吧里,三五个大学生捧书饮茶,在静静流淌的音乐中,谈论着对书的热爱,对创业的向往。翻开《中关村商标品牌故事》一书,里面这样写道:“怀揣创建一流企业的抱负,在创业的道路上一步步前行。走过了严冬酷夏,走进了春华秋实,终于离梦想越来越近……”正如这本书里所描绘的,青春、知识、梦想……这些温暖的词汇,是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的符号和标签,也是创业者的精神风貌。

  “安宁区是省内高校聚集区,也是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辖区有19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各类科技人才3万余人,众多的高校及科研院所为安宁区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智力、人才和技术优势,这也是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的优势。”安宁区电商办主任陈兴宇介绍。

  中威博育、南泥湾、金城管家、504、佬司机、骄阳文化……在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风格别致的大厅墙壁上,各种企业标志格外醒目。“园区共三层,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已建成独立办公区20余间,创业实训工位100个,创业孵化工位200余个,开放式联合办公区4个,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在这里扎根生长。”陈兴宇介绍。

  事实上,如何整合辖区众多优质资源,把政府部门、众创空间、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激活安宁区“双创”因子,释放出最大的能量,是安宁区“双创”发展之路避不开的话题。

  基于以上考虑,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通过统筹“硬件”与“软件”,整合资源,在联盟内部以板块设计、空间布局等整合“硬件”资源,以运营理念、智库论道整合“软件”资源,实现共享、共创、共赢。

  “行走在安宁区的大街小巷,处处能感受到青春的活力,我们把大学生众创联盟选择为‘根据地’,就是看中了安宁区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在这里,各类创新企业能够‘抱团’发展,企业之间也能够相互支持,共享发展成果。”骄阳文化负责人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众创联盟还引进了智库沙龙,主要为高校学者、教授、行业高端优秀人才提供头脑风暴和企业交流洽谈,目前已有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加入,通过“萃英”高端论坛、“青咖行”头脑风暴等进一步培养人才,为各类企业的发展注入智力支撑。

  政策篇:编织逐梦的摇篮

  “创业有风险,创新不简单。”如何从政府的优惠政策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不仅是创业者“幸福的烦恼”,也是政府需要打通的“最后一公里”。

  为降低企业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功率提供保障,在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安宁区设立综合服务中心,主要为中小科技公司、电商企业、特色产品企业等提供“管家式”政策服务。同时,为入园的公司提供营销策划、推广和人力支撑服务,为创业团队提供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

  “公司成立之初,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向我们积极争取并开辟绿色通道,在政策咨询、法律援助、融资对接、快递物流等配套政策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我们能够得到系统的创业培训指导,将创新创业成果进行有效的商业转化。”甘肃和硕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提供的政策很是夸赞。

  在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方面,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提供创业投资基金支持,设立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专项资金,对大学生创业企业,每安置就业1人,给予5000元扶持补贴,对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化生产的企业,给予总额最高100万贷款贴息,对政府认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一次性给予60万安家补贴。

  在电子商务扶持政策方面,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落实省、市、区电子商务专项扶持资金,知名电商企业设立交易结算中心支持经费,跨境电商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支持经费,新三版成功上市企业最高奖补100万元,通过安宁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海量资源支持

  “下一步,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将设立安宁区大学生创业“天使基金”,对进行论证后的优质创业项目直接投资落地,增强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的信心,并筹备成立安宁区电子商务协会,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在资金、项目、技术、服务、人才等方面牵线搭桥,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为入孵企业提供支持。”安宁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

  服务篇:打造创业的生态

  以人为本、真挚聆听、用心思索,为各方人才及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是安宁大学生众创联盟的承诺。

  基于此,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在服务模式上采取独具特色的“空间+平台+场景”模式,与入驻企业、机构和创业团队共享最前沿的创新科技、最鲜活的创意设计、最齐全的设施服务、最贴近市场的商业机会、最具前瞻性的投融资解决方案。

  支持与服务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的一大特色,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通过联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各高校专家组成400人规模的讲师团,为开展电子商务和其它创业实践培训及实践提供重要保障。据了解,人才孵化将作为园区的重要板块,通过培训+实操+应用+创新的模式,形成行业人才储备机制,为全省企业提供人才输出。

  同时,在大学生众创联盟内设立创客工位,独立办公区和联合办公区。为不同的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最合理的办公空间和最齐全的配套设施。“坐久了,来这里健身锻炼伸个懒腰,没有思路时,来这里跑跑步,能发现一些灵感。”正在健身房锻炼的甘肃瓜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通过举办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电商峰会、公开课、资本对接会、政策讲座、技术交流会等形式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学习交流和成长环境,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场景,给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助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为降低企业的创业成本,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还对入驻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或利用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按每个企业50平方米办公用房的标准,采取第一年免房租,第二年免50%、第三年免30%的房租补贴政策。同时鼓励大学生创业,推荐优秀双创项目,争取奖励补贴等。“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旨在以环境影响人、以平台服务人、以资源孵化人,打造一流的创业环境,培育一流的创新企业,提供一流的创业服务,实现共享、共创、共赢,持续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为安宁区‘一心四区’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安希荣 柴希中 杨文豪 特约记者 董振刚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蔬菜总体价格11月同比上升3% 甘肃省蔬菜总体价格11月同比上升3%
  • 【特稿】甘肃兴建简牍博物馆:让千年汉简不再沉睡“深闺” 【特稿】甘肃兴建简牍博物馆:让千年汉简不再沉睡“深闺”
  • 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项目获批了 选址七里河马滩 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项目获批了 选址七里河马滩
  • 兰州市交警支队周末正常处理交通违法 兰州市交警支队周末正常处理交通违法
  • 兰州市第八届冬至节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拉开帷幕 兰州市第八届冬至节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拉开帷幕
  •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教育局公布寒假时间 中小学校明年1月12日起放寒假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教育局公布寒假时间 中小学校明年1月12日起放寒假
  • 为保障公交车、出租车加气需求 兰州市区加气站暂停向社会车辆加气 为保障公交车、出租车加气需求 兰州市区加气站暂停向社会车辆加气
  • 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项目获批 计划3年内建成并对外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项目获批 计划3年内建成并对外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