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创新型企业抱团发展

17-12-14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为大学生搭建创业“梦工厂”

  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创新型企业抱团发展

成千上万名“电商人才”通过培训被输送到了全国各大网络运营公司

  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是安宁区政府充分发挥区内高等院校集聚的区位优势,整合共享创新创业资源,联合辖区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共同打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众创联盟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设立创客中心、人才孵化基地和联合办公三大区域。已建成独立办公区20余间,创业工位200余个,创新创业人才实训工位100个,可容纳120余人的创业培训创客学院,以及创客咖啡、项目路演大厅、创业成果展示区、创客驿站等配套设施。还将逐步投入资金,完善众创联盟项目孵化、设施配套和人才培养等项目建设。

  创新型企业入驻抱团发展

  来到安宁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口处耸立着巨大的机器人模型,这里是安宁区政府充分发挥区内高等院校集聚的区位优势,联合社会力量共同打造的综合型、全业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也是安宁首个国家级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经过短短两个月的发展,一个个“无烟工厂”正在这里悄然崛起,一批批“准创客”在这里进行实战训练,成千上万名“电商人才”通过培训被输送到了全国各大网络运营公司。

  佬司机、骄阳文化、瓜牛电子商务、金城管家、基层智库……当记者走进甘肃电商谷·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在大厅logo墙上看到,在此入驻的企业“商标”已列满整块展板。据了解,目前已有十几家创新型企业入驻众创联盟产业园开始运营。

  甘肃焦小沫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俱飞虎说,“企业选择落户众创联盟产业园,就是希望能够借电商的光建立起网络营销‘圈子’,更好地发展企业。”焦小沫食品有限公司很多人也许并不了解,但是该公司的产品504雪糕,几乎每个兰州人都有着深刻的记忆。“今年我们公司推出了几款新的产品,打算在线上和多家销售平台合作。”俱飞虎说,“很多经销的‘点子’都是通过‘喝咖啡’得来的。”

  另一家电子科技企业——甘肃瓜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众创联盟产业园算得上是“领军企业”。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现金消费分期系统、神盾云风控系统、反欺诈系统,与百度信誉、腾讯、连连支付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40多家搭建平台并实现上线运营,服务用户总量已经达到600万人。“电子商务靠的就是‘圈子’效应,每天有许多家电子商务公司在进行交流与竞争。”甘肃瓜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形成电商人才储备机制

  在众创联盟记者了解到,联盟为创业者提供一系列优质服务,引入创投基金和社会资本,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支持;打造一站式注册平台、办证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畅通互动渠道,拨打专线即可免费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注册登记、财务代理、知识产权与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推荐优秀双创项目,争取奖励补贴。在众创联盟产业园的二楼,西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韩静刚刚结束了当天的电子商务培训课程,和她一起培训的还有来自各大高校的100多名“准创客”。“今天培训的内容是专业跨境电商新卖手实操,培训师通过系统讲解、账号实际操作演练、快速搭建思维模块等方面,为我们‘手把手’传授了实战经验。”“除了实训外,产业园还引进了智库沙龙,主要为高校学者、教授、行业高端优秀人才提供头脑风暴和企业交流洽谈。”为智库沙龙提供“智力”支撑的是产业园内引进的甘肃智库文化有限公司,目前,拥有8所高等院校和众多科研单位加入,通过“萃英”高端论坛、“青咖行”青年学者“头脑风暴”行动、“青葱之约”青年学者培养计划等进一步培养更多专业行“创客”。据悉,产业园目前实训工位100个,创业孵化工位200余个,同时力争在一年内实现工位入孵团队100个,创业培训4000人次,年交易流水突破2.5亿元。

  为创业青年提供展示空间与平台

  近年来,安宁区委、区政府逐步完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打造的安宁大学生众创联盟,既是一个各类人才集聚交流的“文化沙龙”,也是一个创新创业者进行头脑风暴的“开放课堂”和人生起航的“梦想小镇”,更是安宁的大学生之家、青春驿站和创业乐园。

  同时,安宁区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区内高等院校集聚的区位优势,创建大学生众创联盟,为优秀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施展平台。今年,正值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安宁大学生众创联盟打造了内设移动工位、创业咖啡、创业沙龙及路演厅等功能区,具备了完善的创业配套设施,为创客团队提供一站式工商、税务登记注册,为创业青年提供全面创业指导服务、交流学习、项目展示的空间与平台。

  安宁大学生众创联盟依托精英导师团队和大数据技术,向大学生创客提供专业的创业辅导培训、行业最新动态咨询、法律咨询、项目运营诊断、投融资通道、科研成果转化等服务。众创联盟将与本区各大高校创业就业指导中心紧密合作,通过中国大学生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对外展示,推广科研成果和创新创业项目。同时,众创联盟将接入有实力的创投基金和社会资本,在充分发挥大学生优势技能的同时,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支持,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众创联盟还将不断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有创业梦想的青年大学生走进产业园,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机制。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君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文化艺术成果展暨优秀文艺作品汇演惊艳亮相(组图) 兰州文化艺术成果展暨优秀文艺作品汇演惊艳亮相(组图)
  • 甘肃出台优惠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甘肃出台优惠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 【乡村发现】庆阳市宁县中村镇邓家村:扶贫搬迁奔富路 【乡村发现】庆阳市宁县中村镇邓家村:扶贫搬迁奔富路
  • 谱写现代农业发展精彩华章——甘肃省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谱写现代农业发展精彩华章——甘肃省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 2017金城峰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专家学者为甘肃经济建言献策(图) 2017金城峰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专家学者为甘肃经济建言献策(图)
  • 【出彩甘肃人】行医17年 骑坏3辆摩托车  他用责任和爱心呵护村民的健康 【出彩甘肃人】行医17年 骑坏3辆摩托车 他用责任和爱心呵护村民的健康
  • 甘肃省集中采购新机制控制药价虚高 参与市场撮合的常用低价药品,取最低9省均值作为销售限价 甘肃省集中采购新机制控制药价虚高 参与市场撮合的常用低价药品,取最低9省均值作为销售限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