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牵住科技“牛鼻子”播撒创新“金种子”——兰州市安宁区科技创新工作综述(组图)

17-12-13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牵住科技“牛鼻子”播撒创新“金种子”——安宁区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小孩子参观科技成果展示

  甘肃科技馆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安宁区五校联盟实践活动

  科技活动周

  寒冬时节,暖阳撒在大学城里,满是青春、活力、知识的身影;在地震博物馆,孩子们被一个奇幻的地下迷宫吸引,陶醉在科研史料的宝库,吮吸知识的营养;在中央商务区东侧,一座新的地标性建筑已经拔地而起,工作人员正在为甘肃科技馆开馆做着最后的准备。如今的安宁,处处能让人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活力,一张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特别是今年以来,安宁区科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心四区”建设,积极融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以点带面、创新机制、顺势而为、彰显特色,以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区为重点,不断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深化院地院企合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有效推动了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创新已成为安宁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1、聚焦地域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

  安宁区是省内高校聚集区,也是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辖区有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19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各类科技人才3万余人,众多的高校及科研院所为安宁区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智力、人才和技术优势。

  人才是科技创新工作跳动的音符,安宁已俨然成了科技创新的热土。为充分发挥辖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有力推动“一心四区”建设,把安宁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智慧高地,在2017年兰洽会期间,安宁区举办了以“智·在安宁,慧·泽丝路”为主题的首届安宁智库论坛,论坛达到了立意深、站位高、效果好的目的,为安宁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

  同时,在2017年兰州科博会上,安宁区分三部分组织安宁大学城科技创新成果精彩亮相。一是军民融合谱新篇,展示了万里厂、长风厂、兰飞厂等军工企业的航空机电、飞机照明、高效聚能机、模块化多功能保障设备、无人机等系统。二是校地合作结硕果,展示了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优秀创新成果。三是创新驱动促发展。

  展示了兰州骄阳众创空间和甘肃西软众创空间等20余家企业及众创空间的科技。安宁区展出的科技创新成果品种丰富、科技含量高,吸引了许多国内外客商的肯定和赞誉。

  “一边是大量的科技成果在实验室‘沉睡’,一边是‘饥饿’的企业找不到新技术。”思路决定出路。在工作中,安宁区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调研、座谈,召开科技座谈会,加强企业与区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科技合作关系,选派了15名科技特派员并颁发了聘书。同时,审核推荐了兰州精准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沙井驿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3家单位申报了2017年兰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组织24家企业及众创空间参加了第34届桃花旅游节融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并与省科技厅高新处在甘肃农业大学联合举办了“纽约东方创客中国行”主题活动,邀请了纽约东方创客创始人朱勇做了专题讲座,活动受到了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2、聚焦顶层设计,构建创新发展“新洼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要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为此,安宁区持续深入开展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按照《兰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安宁区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制定了《安宁区2017年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要点》,做到了组织机构健全,材料准备充分,工作重点突出,工作成效显著。

  同时,安宁区积极做好方案制定,推进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建设。完成了《安宁区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并印发了《安宁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安宁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安宁区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实施办法》和《安宁区众创空间(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加强科技机构力量,增加科技经费投入,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有效推进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的建设。

  并积极推荐项目申报,做好实地调研。根据全市科技项目的申报要求,安宁区审核推荐了兰州市科技计划入库项目30项,人才项目15项,组建成果转化基地4个。注重对企业的“访、学、帮、促”,切实为企业发展尽责,对交大科技园金东明创客中心、甘肃西软众创空间、麦穗众创空间、艾特创业咖啡、骄阳众创空间等11家众创空间进行实地调研。

  知识产权保护始终是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为此,安宁区深入企业举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实务培训”和知识产权(专利)申请方法与策略实务培训2次。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活动日期间,积极宣传《专利法》和《甘肃省专利条例》,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了“护航”专项行动和专利产品登记工作,检查单位2家,商品90多件,发放专利法和甘肃省专利条例40余册。加大知识产权宣传与保护力度,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2016年度全区588件专利进行资助,发放资助金额37.16万元。截止今年十月底,2017年专利申请量已达1548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2.9件。预计到年底专利申请量将达到1800件。

  在构建创新发展“新洼地”的征程中,没有什么比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更有说服力:截止今年十月,安宁区完成科学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3.44亿元。其中,企业投入1.11亿元,科研院所投入1.35亿元,高校投入0.9亿元,政府投入0.08亿元,预计占全区GDP的2.02%,完成了全年任务的77.69%。预计到年底,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将达到4.50亿元。

  3、聚焦科普宣传,点燃科技创新“助推器”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近年来,安宁区十分注重科普宣传教育,普及推广科普知识,特别是今年以来,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在开展“3·5”、“3·8”、“3·15”、“5·12防震减灾”、“7·28防震减灾”、“科技活动周”、“民族宗教宣传月”、“9·16全国科普日”等8次大型宣传活动,发放10000余册科普宣传材料,联合相关单位、学校开展科技作品展示、前沿科技展演体验活动。

  同时,推荐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和中源协和甘肃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2家单位申报市级科普示范基地,推荐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桃子协会申报市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推荐中源协和甘肃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兰州市职业技术学院申报兰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争取市财政拨付12万元支持项目建设。开展首届区级科普示范单位创建评选工作,制定《安宁区科普示范单位评选办法》,在全区开展2017年度科普示范单位创建评选工作。

  在此基础上,安宁区举办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万里小学举行兰州市中小学生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加大对2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的宣传和指导力度,打造创建文明城市的靓丽窗口。

  为进一步推动“双创”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结合安宁区实际,今年5月20日在培黎广场组织开展了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的2017年兰州市科技活动周活动。活动上集中开展了科技宣传活动,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理解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促使群众主动参与创新型城市建设。在活动周期间,现场制作科技展板8幅,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册,组织开展了“三进”(科技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两讲”(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宣讲和创新创业政策宣讲)活动,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科技的迫切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安宁区将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率,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优化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配置,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经营管理创新等,牵住科技“牛鼻子”,播撒创新发展种子,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安宁区科技局局长刘应龙介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
2   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
3   兰州铁路局优化运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
4   图解|@甘肃考生,明天高考出分了,这里
5   金昌公路预防性养护取得成效
6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稽查管理工作
7   嘉峪关公路局开展党建观摩活动
8   崇信盘活闲置土地建设新项目
9   临泽沙漠有机西瓜成熟上市
10   敦煌新植林果3万余亩
11   漳县:美丽乡村建设“颜值”和“内涵”
12   武都花椒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
13   皋兰夏菜购销实现开门红
14   瓜州:村民家门口务工领“双薪”
15   兰州市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1994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