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众手浇开文明花——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17-12-18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众手浇开文明花——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记者 陈泳

  白银,因矿建企、因企建市。岁月更迭,在历经资源枯竭之痛后,如今的白银已经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重点区域,西部重要的新型化工和能源基地,国家首批资源转型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域。

  对于白银市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深刻内涵——不仅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和建设繁荣、文明、幸福白银的现实所需,更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2015年,白银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今年以来,白银市加快创建工作步伐,紧紧围绕总体要求和目标,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和灵魂,坚持重在城市建设和以群众文明素养提升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测评体系和问题短板,攻克弱点、破解难点、消除盲点,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一

  白银市在注重顶层设计规划创建工作的同时,积极健全和完善机制,启动人才扶贫和回流计划,夯实创建基础。

  白银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和有力抓手,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短板,注重惠民利民,坚持市县同步、部门联动、城乡共进、地企携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各个层面的精神文明创建,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切实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精心打造生态旅游,为全市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气象。

  在健全机制方面,白银市加强组织领导,重新调整和组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组织机构,统一指挥协调全市创城工作。同时,实行领导小组推进会、工作推进调度会等工作机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坚持督查考核、问责失责,加大工作力度。

  为强化经费保障,白银市将创建经费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把文明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日常工作经费和专项经费列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对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所需经费给予充分保证。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都积极筹措创城资金,保障了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白银市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全方位打好宣传战役。在新闻宣传中,当地利用市属新闻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多角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展开新闻宣传。同时,开设“创城进行时”宣传专栏,加强专题报道、跟踪报道,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在成立创城讲师团,分赴机关、厂矿、学校、街道、乡村进行理论宣讲的基础上,当地各人民团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在多领域强化社会宣传工作中,白银市在公共区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同时,引导各行业各部门整体联动,依托各类公共场所、宣传阵地新张贴、发布和设置形式多样、内容齐全的公益广告、遵德守礼牌、文明提示牌及主体小景观4000多块(处),印发创城知识问答和文明手册6万余份。

  二

  白银市坚持以创城惠民生,全力推进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从动员大会到全民参与,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注重细节到习惯养成,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绿化效果,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环境。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条条主干道宽阔平坦,一条条背街小巷整修一新。城市变美变干净了,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受惠最大的还是我们老百姓!”白银区人民路街道西村社区居民周占玉感慨地说。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白银市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四化”工程,对市区道路、广场、公园、湖岸、桥梁等公共设施及社区住宅楼、部门单位办公楼等实施美化亮化,在完成了一批公路、小巷、公园的改造升级的同时,全力实施白银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增绿化面积150多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城区绿地率达32.42%、绿化覆盖率达34.6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8平方米,三大绿化指标均超过省级园林城市标准。

  另外,白银市下大力气开展了户外广告、交通、城乡环境、大气污染等各项整治行动,清理违规广告牌1.7万块,制定并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宠物饲养管理等10多个办法。

  “白银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创建全过程,从‘神经末梢上’入手,在‘麻绳最细处’攻坚。强化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公共场所等区域管理力度,重点清理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有效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露天烧烤、油烟扰民、沿街叫卖、野广告、乱扔垃圾等顽疾。”白银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

  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餐桌、爱心城市、诚信白银……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当地提倡从“细节”处入手,以品牌载体为依托,让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创城工作,切实培养文明理念、文明新风。

  白银市成立创城讲师团,分赴机关、厂矿、学校、街道、乡村进行理论宣讲百余场,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灵魂,该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打造的“一街一园一场一社区”宣传阵地,统筹建成特色鲜明、别具一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法治宣传文化主题街、主题广场、主题公园12个。

  在通过典型引领汇聚道德力量的同时,白银市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为方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者和志愿服务团体网上注册工作,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的人数达到18.2万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6500多项。

  此外,白银市全面启动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一月一主题”“三关爱”等服务活动;市级以上193个文明单位与386个村和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结对子、种文明”活动;开展“‘袋’走陋习·留下文明”微志愿服务活动,制作垃圾袋5万个;组织全市所有在职党员以“在职党员先锋行,文明创建我带头”为主题,入户宣传,持续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开展“社区清洁”行动,定期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组团式攻坚”,引导广大市民争当创城倡导者、先行者、服务者。

  白银市还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新环境,主要从氛围营造、巩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成果、未成年人工作专项督查、暑期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

  白银市各学校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基础上,紧扣“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主题活动日、“六一”等时间节点,开展“我志愿、我文明、我协助”“文明伴我行,青春逐梦行”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在全市99所社区开展“快乐暑期,文明一夏”活动,参与学生2万多人次。

  针对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难度较大、易反弹的问题,白银市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严打涉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散发宣传手册、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通告800多份,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00多户次,收缴违法招生广告及小广告510多份,清理整治校园周边无证摊点、商铺53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接力赛、持久战,白银市广大干部群众积跬步以行千里,正携手同心建设一个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白银。

精彩推荐

  • 12月28日新列车运行图将实施 兰州车辆段多举措确保列车平稳运行(图) 12月28日新列车运行图将实施 兰州车辆段多举措确保列车平稳运行(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插画展现“新时代新气象”(图) 兰州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插画展现“新时代新气象”(图)
  • 天水秦安:30载潜心育种甘守清贫 庄稼汉成长为果树“专家” 天水秦安:30载潜心育种甘守清贫 庄稼汉成长为果树“专家”
  • 陇上“塞罕坝”——兰州榆中县贡井林场58年艰苦造林纪实 陇上“塞罕坝”——兰州榆中县贡井林场58年艰苦造林纪实
  • 甘肃省七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被曝光 甘肃省七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被曝光
  • 甘肃省纪委开展专项行动 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甘肃省纪委开展专项行动 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 甘肃省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力争达到95% 甘肃省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力争达到95%
  • 明年1月1日起 兰州市近郊四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标准提高 明年1月1日起 兰州市近郊四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标准提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