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三年内实现城乡视野内无垃圾

17-12-21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专题】甘肃省全域无垃圾治理专项行动

  原标题:兰州三年内实现城乡视野内无垃圾

  中国甘肃网12月2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丁炜娜) 为了整治城市环境,兰州市将在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三年内,兰州市将实现城乡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视野之内(村镇周边、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无垃圾的城市良好精神面貌。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兰州市还将切实解决城镇停车难、车辆乱停放及“马路市场”“小广告”等问题,修整改造老旧失管小区、背街小巷,清理乱搭乱建等现象。

  成立领导小组

  积极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

  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取得初步效果。据了解,省上启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后,兰州市政府成立了全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区县政府主要抓,职能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颁布实施了兰州市多项法律规章。建立了城市生活垃圾“不落地”收运、无害化处理及城区建筑、餐厨垃圾全收运、资源化处理运行管理机制和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集中收运处理的管理模式。与此同时,兰州市各县区根据市上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

  记者了解到,针对下一步工作,兰州市将进一步细化目标、明晰责任、优化措施,推动重点工作和基础工作。设立引导基金,加强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功能。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分类培训、岗位竞赛,为专项治理提供人才支撑。加强创新研究,破解疑难杂症,借助最新理论成果、现代信息科技和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兰州市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稳步发展。

  各县区“放大招”

  清理生活、建筑、餐厨及农村垃圾

  目前,兰州市各县区对生活、建筑、餐厨及农村垃圾加强规范管理,对陈年垃圾加速清理清运,城乡环境明显改观。兰州市在主城区持续推进生活垃圾不落地收运体系建设,按照密闭运输、日产日清的要求,采取“巡回”“直收”两种模式收集垃圾,每天至少3次“巡回”收运主次干道沿街商户和果皮箱内的生活垃圾。目前城区主次干道区域的生活垃圾已实现“不落地”收集、日产日清;通过垃圾收集车直接运输或28座中转站转运,将生活垃圾运至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西固区金沟垃圾场实施无害化处理,城区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

  另外,兰州市通过建成投运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项目,集中收运、处理城区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目前已建成覆盖近郊四区的餐厨垃圾收运系统,每天3个时段上门收集餐厨垃圾,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厂日处理餐厨垃圾300吨,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对800余台渣土运输车辆、运输路线、运输时间和消纳场地加强规范管理,从源头、运输、处置三个环节全程监管建筑垃圾。建成、投运兰州市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主要生产建筑用再生骨粒(砂石粒)和超细微粉,日处理建筑垃圾达5500吨。积极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收集处理模式,督促各区县完善农村垃圾设施建设,修建垃圾池、垃圾填埋场,配备垃圾桶。此外,全市乡镇垃圾收运车辆覆盖率已达60%。全面开展垃圾填埋场规划编制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民在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天水市民在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 今日冬至兰州周末最低温降至-10℃ 今日冬至兰州周末最低温降至-10℃
  • 兰州: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 兰州: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
  •  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在酒泉敦煌大剧院首演 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在酒泉敦煌大剧院首演
  • 酒泉阿克塞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明年底竣工 酒泉阿克塞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明年底竣工
  • 心手相连圆梦助学 ——甘南州舟曲捐资助学助推民族团结纪实 心手相连圆梦助学 ——甘南州舟曲捐资助学助推民族团结纪实
  •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80多个温室大棚蔬菜长势良好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80多个温室大棚蔬菜长势良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