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破解“黑车”顽疾需要标本兼治

17-12-1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破解“黑车”顽疾需要标本兼治

  徐晓兵

  自我市“双为一评”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07家单位自查梳理工作进展顺利。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市交通委城运处针对自查自纠时发现的“自2015年5月起在全市开展非法营运车辆综合整治行动,受到出租车驾驶员及社会各界积极欢迎,对优化城市管理,净化交通秩序起到积极助推作用,服务对象和群众反映要对非法营运保持高压整治态势”的问题,及时整改,各项解决措施正有序推进。(详见《兰州日报》12月6日三版)

  非法营运车辆是指那些“未经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车辆”,也就是俗称的“黑车”。“黑车”有着诸多危害性。首先,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运输市场秩序。由于“黑车”不具有合法营运手续,偷逃税费,致使其运营成本低,也因此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客运市场价格秩序,损害了合法经营业户的经济利益,影响了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和谐的发展。其次,安全隐患严重。“黑车”基本上不进行定期二级维护和技术性能检测,车况难以保证,并且很多“黑车”是二手车市场淘来的便宜车,不少是接近报废的车辆和事故车,而多数“黑车”驾驶员是并非专业司机,专业素质低下,因是非法营运,上路后时时“躲猫猫”,一遇执法人员检查,疯狂逃窜,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三是损害乘客合法权益。由于“黑车”驾驶员不受任何营运管理,缺乏服务意识,只讲利益不讲职业道德,导致损害乘客利益事故频发,更严重的是由于没有承运人责任险,如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产生纠纷,“黑车”车主承担不起或逃避对乘客的赔偿,致使乘客的正当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四是影响社会稳定,近年来,“黑车”车主强揽乘客、敲诈勒索、甚至谋财害命的恶性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乘客的出行安全,而“黑车”车主不在监管范围内,也可能成为不法侵害甚至是实施犯罪的目标,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黑车”存在很大危害性,的确是长久困扰运政管理部门的“顽疾”。正如市交通委城运处前期广泛调研发现,不少市民反映“黑车”猖獗乱要高价以及在城市道路中慢行揽客、违法停放,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市民满意程度不高。但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随着兰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不断扩容,人们对交通出行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在交通高峰时段和节假日期间,客运市场供需的矛盾十分突出,现有的合法营运的公交车和出租车运力并不能完全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公交在线路上和时间覆盖上存在空白,出租车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也差强人意,这些都为“黑车”提供了一定的生存空间。而不少市民处于方便出行,也对“黑车”持无所谓态度,这也给治理“黑车”带来一定困难。

  对此,兰州市城运处已经强化整改措施,一是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增强执法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交通运输执法网,让打击非法营运、规范合法经营没有“空白点”和“真空地带”。二是严打暴力抗法行为及收取信息费、保护费有团伙性质的非法营运QQ群、微信群组织管理人员。三是继续协调落实对非法营运“黑车”司机的公安交警联动处罚措施。同时,治理“黑车”若想取得明显成效,还需要全体市民的大力支持,需要市民们共同参与和配合。市民应该从自身做起,充分认识到“黑车”的危害性,主动远离“黑车”,相关部门也应该出台具体措施,强化“黑车”危害性宣传并鼓励市民积极举报,参与到“打黑”的行动中来,以更加有效的压缩“黑车”的生存空间。

  当然,破解“黑车”运营的根本办法还在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只有真正建立起立体化、一体化的综合公共交通体系,疏通公共交通的毛细血管,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让市民享有更加便捷、更加省心、更加人性化的公共交通,“黑车”滋生的土壤才能被彻底铲除。

精彩推荐

  • “脏乱差”变身“净齐美”——农村环境整治让兰州市西固区杏胡台村绽新颜(图) “脏乱差”变身“净齐美”——农村环境整治让兰州市西固区杏胡台村绽新颜(图)
  • 兰州故事丨岷县孟树桂 被遗忘的陇上书法大家 兰州故事丨岷县孟树桂 被遗忘的陇上书法大家
  • 图说甘肃丨地铁建设进行时 图说甘肃丨地铁建设进行时
  •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实现污染零排放(图)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实现污染零排放(图)
  • 兰州凡人善举慈善协会首届慈善晚会顺利举办(图) 兰州凡人善举慈善协会首届慈善晚会顺利举办(图)
  • 张掖临泽县农民雕塑家鲁忠周:用泥巴塑就不平凡的人生(图) 张掖临泽县农民雕塑家鲁忠周:用泥巴塑就不平凡的人生(图)
  • 白银:“残缺”的艺术照样演绎精彩人生 白银:“残缺”的艺术照样演绎精彩人生
  • 甘肃90后女孩何艳娇 乡村留守老人的贴心人(图) 甘肃90后女孩何艳娇 乡村留守老人的贴心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