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90后女孩何艳娇 乡村留守老人的贴心人(图)

17-12-11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奔走关怀空巢老人,募捐帮助贫困学生

  90后女孩何艳娇 乡村留守老人的贴心人

何艳娇为农村留守老人过生日。

  虽然子女打工在外,但生活在会宁县杨崖集镇的杨琦老人感觉并不孤独,因为有爱心人士的悉心照顾,他的心里始终暖暖的。

  帮助杨琦老人的这位女士名叫何艳娇,是国家电网会宁县城郊供电公司太平供电所的一名收费员。这位曾获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的90后女士,在工作之余和朋友一起照顾着农村的留守老人,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留守老人孤寂的心。用何艳娇的话说:“精神扶贫比物质扶贫更暖人心!”

  给留守老人过生日

  12月9日,对何艳娇来说是难得的周末。一大堆家务活等着她干,两个小孩需要她照顾。但她此时最关心的是乡下的五位老人,她要抽空给这几位老人过个集体生日。

  家人很支持何艳娇的善举,这让她很感动。“今天只能麻烦婆婆照顾家里了!”何艳娇上午从家里出来,立即忙着定做蛋糕,给老人购买油米面等生活用品。中午时刻,她和几名同事和朋友出发了,赶到距离家40公里远的会宁县杨崖集镇罐峡村。

  在村干部的家里,村里的五位老人正坐在热炕上闲聊。看到何艳娇进门,老人一起打招呼:“这娃娃又来了!”当蛋糕摆上炕桌的时候,其中的杨琦老人才知道当天是自己的生日。当生日歌响起的时候,老人禁不住老泪纵横。“我这一辈子也没过过这样的生日啊!”杨琦老人动情地说:“这些娃娃对我们太好了,比子女都关心。”

  村干部介绍,此次过生日的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时一个人在村里生活。这次正好有一位老人过生日,经何艳娇提议大家一起过了一个集体生日。

  何艳娇告诉记者,这些老人都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平时生活倍感孤独。他们每年会给这样的老人过集体生日,让老人得到关爱。

  爱心路上精神扶贫温暖人心

  今年27岁的何艳娇是国家电网会宁县城郊供电公司太平供电所的一名收费员,每天在距离家30公里远的上班路上奔走。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是公益是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忙里抽闲走在自己的爱心路上。

  小时候的一次无意之举,让何艳娇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让她走上了公益之路。小学二年级,在村里上学的何艳娇看到邻居倒在家门口,她立刻叫来家人,最后及时挽救了邻居的生命。从这之后,这位邻居对她疼爱有加,直到现在。“帮助别人,温暖自己!”何艳娇也从这件事上学到了感恩,懂得了帮助别人的意义。

  早在2011年,在宁波上大学的何艳娇就和两位老乡创立了“春泥助学志愿者协会”,为贫困学子提供援助。工作之后,更是通过各种活动组织爱心人士帮扶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已向甘肃省山区学校贫困学生募捐发放助学金60多万元、衣物7万多件、学习用品4万件、桌椅3200套,受助学生3000多人次,长期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426人,其中困难大学生63人。

  何艳娇在助学的同时,也把援手伸向那些需要帮扶群众。如今,单位的一些同事和领导也自发加入到何艳娇的爱心队伍。

  在长期的公益帮扶过程中,何艳娇也感受到了贫困山区的变化,这里的老人更需要精神关怀。

  近两年来,何艳娇和她的朋友实施“健康中国娃·儿童卫生培养计划”,在学校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同时与孩子们一起做益智游戏,科技游戏,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为了不再让农村留守老人感到孤寂,她和朋友只要有时间就去这些老人家里,帮老人干活,陪老人说话。她还发动朋友捐款,联系资助修建活动场所。

  目前,何艳娇正打算建立流动的“党员服务点”和“空巢老人关爱之家”,让精神帮扶温暖人心。

  荣誉背后更加努力

  这些年里,何艳娇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喜悦。90后的她目前是全国青联委员,相继获得国家电网白银供电公司工会积极分子、白银市最美志愿者、白银市道德模范、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等光荣称号。

  “这些荣誉让我更加努力!”何艳娇说,爱心公益不仅仅只是付出,而更多的是收获。

  何艳娇把她的爱心也带到工作中,在本职工作中,总为消费者着想。每月的收费之前,她都要跑到金融部门、个体工商户那里,提前兑换上千元的零钱。为客户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在缴费的五个乡镇两万多家客户中,不少人因为年纪大、耳朵失聪、记不清或忘记客户编号而影响缴费时间。对此,她总是热心、耐心、反复询问客户姓名,凭借平时背熟了的客户编号位子,很快就能查找到客户的具体编号,赢得客户的夸奖。

  何艳娇上班的地方,离家30公里。当说起她对女儿的关心是不是少了点时,她的眼泪还是止不住流了下来。她说:“为了工作和公益,我亏欠女儿和家人太多,但我会在平凡的岗位上更加努力。”

  文/图 首席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村民家财物被偷警犬立功嗅出窃贼 陇南文县:村民家财物被偷警犬立功嗅出窃贼
  • 未来三年兰州如何发展?规划部门向各界征集意见建议 未来三年兰州如何发展?规划部门向各界征集意见建议
  • 2017年第五批甘肃省“最美人物”事迹简介 2017年第五批甘肃省“最美人物”事迹简介
  • 兰州地铁建设进行时(组图) 兰州地铁建设进行时(组图)
  • 看!他们入选甘肃省“最美人物”2017年甘肃省“最美人物”第五批名单公布,龚志荣等8人入选 看!他们入选甘肃省“最美人物”2017年甘肃省“最美人物”第五批名单公布,龚志荣等8人入选
  • 2017甘肃最美人物丨原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荣庆 2017甘肃最美人物丨原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荣庆
  • 2017甘肃最美人物丨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资福利处主任科员:施建 2017甘肃最美人物丨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资福利处主任科员:施建
  • 2017甘肃最美人物丨庆阳市宁县焦村镇党委委员、村党支部书记:杨军 2017甘肃最美人物丨庆阳市宁县焦村镇党委委员、村党支部书记:杨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