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脏乱差”变身“净齐美”——农村环境整治让兰州市西固区杏胡台村绽新颜(图)

17-12-11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脏乱差”变身“净齐美”——农村环境整治让西固区杏胡台村绽新颜

  环卫工人正在收集垃圾

  沿着南山过境公路西固段出入口的桥下前行,一路田园风景,车行约20分钟后到达四季青街道杏胡台村。新铺设的水泥路、太阳能路灯、别具一格的文化广场、路边的特色木栅栏、别致的绿化带、传统山水画与涂鸦相结合的文化墙映入眼帘。村内主干道周边的宅院大多数是改造之后的农家乐。在村里行走,村道干净整洁,宅院错落有致,家家门外花园有统一的围栏,美观大方,还不时看到身着环卫服装的工人在保洁村道,这是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每月工资1800元。”保洁员王庆春满意地说,她主要负责村道保洁,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12点,下午1点到5点。村民王来明正在自家的欧式农家院里拾掇绿化景观,小院里新建起的一栋3层欧式小洋楼格外醒目,院内有假山和绿化点缀。他说:“房子建这么好不单是为了住,主要是发展高端农家乐。”“政府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环境卫生的整治,为开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四季青街道负责人说,杏胡台村世代以农耕为主,民风淳朴,近年来通过新农村、美丽乡村、小康村等项目建设和大气污染治理,村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恬淡宁静,成为城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被誉为“西固区城市后花园”。

  “过去,垃圾随处可见,天气一热,蚊子苍蝇便围着垃圾转,遇到大风天气,塑料袋、卫生纸被吹得到处都是。”谈起杏胡台村的过去,当地村民一个劲地摇头,“那时没有保洁员、垃圾清运车和垃圾桶,大家都把垃圾倒在田间地头,不好看还不卫生。”

  西固区委、区政府杏胡台村以“三大整治”为契机,下大力气清理并填埋了多年来形成的一个垃圾堆积点,并在原址上建成了2个面积分别为1500平方米和2453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结束了该村一直没有文化娱乐场所的历史。杏胡台村还在粉刷一新的墙面上绘制手工水墨画,在路边安装水泥材质的绿地护栏,并栽种花卉和绿色植物,村民们甚至把门前堆放的一些废弃的木料制作成特色木栅花架。“微景观”既点缀了环境,也彰显了村民的品位。顾“面子”还要抓“里子”。在彻底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杏胡台村借助金城公园二期建设和万寿寺的人气影响力,抢抓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机遇,大力发展农家乐,目前已建成14家具有一定接待规模和档次、各具特色的知名农家乐。整治换来了杏胡台村的“净齐美”,也靠成效征服了村民的心。如今,尝到甜头的村民积极参与整治当中,全民参与的整治氛围业已形成。

  为保证农村环境卫生能长效实施下去,西固区采取专项督查、暗访督查、领导督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督察督办,同时,还在新媒体平台设置曝光台,村民们可以通过“随手拍”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进行曝光,“各相关单位会自觉认领并及时整改,这也是将村民们纳入到了环保的主体中,促使村民自觉地保护环境。”杏胡台村书记柳玉忠称。

  记者 徐晓君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