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寺庄村:警民连心 扶持产业实现小康梦

17-12-06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警民连心 扶持产业实现小康梦

  6年前的拜林,生活在临夏县的农村,养着不足百只兔子,收益不甚明显。6年后的拜林,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近万只獭兔在他的养殖场繁育,年收益10万元以上。这一切,都来自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的帮扶。

  6年的时间,可以让一个村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6年的努力,可以让一个村庄的人生活变样。6年来,在武警甘肃森林总队的帮助下,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寺庄村有了更好的基础设施,有了幼儿园,有了赖以致富的獭兔产业。如今,这个被列入甘肃省扶贫重点项目村的地方,正在实现小康的大道上稳步迈进。

  警民连心 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初冬季节,走进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寺庄村,让人感受到的是种种暖意。走在村里的硬化路上,两边都是统一整齐的高大砖房。道路两旁,一排排漂亮的路灯引人注目。村里一片整洁,连垃圾都被统一归类在道路旁的垃圾箱里。在村里幼儿园门口,等待接孩子放学的老人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寺庄村位于临夏县南部山区,人均耕地0.84亩,贫困面曾经高达77%,8个村民小组404户群众过去大多是贫困户。这些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的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全部告别了破旧的危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房,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村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目前全村已经实现整体脱贫。

  村民拜尕色说,现在生活在村里,感觉就和城里人一样。以前农村没有幼儿园,现在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幼儿园,各类游戏器材一应俱全,而且是免费的。城里人能享受到的方便,村里也基本能享受到。

  扩大规模 打造特色养殖村落

  生活好转了,村民的日子更有奔头了。但是村党支部书记拜林却闲不下来。一有时间,就在他的獭兔养殖基地忙碌,和其他村民一起查看獭兔长势。

  6年前,拜林看到了獭兔养殖所蕴含的商机,繁殖快、成本低、效益好。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在家里养殖獭兔,最多的时候也有一百多只獭兔,规模小,收益不明显。由于不掌握养殖技术,没有做好防疫,他的兔子有一年大面积死亡,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秘群科科长王瑞欣告诉记者,当总队在帮扶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邀请相关专家对养殖獭兔的市场前景进行论证,最后决定帮扶拜林进行规模化养殖。两年来扶持资金60余万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和科学养殖。目前拜林的獭兔存栏近万只,年收益10万元以上。

  拜林想得更多的是全村人早日实现小康。目前,他采取入股的方式,让更多的农户参与獭兔养殖,打造特色养殖村落,让每家每户依靠獭兔致富。

  多种扶持 争取早日实现小康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政治部主任张晓庆介绍,6年间,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为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寺庄村累计发放扶贫资金2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助学兴教、扶持农户开展特色养殖。6年前,为了让寺庄村彻底摆脱“贫困村”的帽子,让群众真正过上好日子,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党委结合当地群众的优势特点,采取“项目、产业、教育、技术”等多种扶贫措施,先后筹措资金32.3万元,官兵自发捐款12.7万元,建成的“警民连心幼儿园”,如今成了临夏县数一数二的农村幼儿园。协调省林业厅连续两年共划拨45万元发展经济苗圃种植项目,帮扶的獭兔繁殖基地,如今已初见成效。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村里经济发展的难题。

  “有了党和政府及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的帮扶,我们的獭兔产业一定会发展好。”拜林也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有了产业支撑,村里的小康梦肯定会早日实现。

  首席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西部地里】镇原秦代铜诏版:呈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细节(图) 【西部地里】镇原秦代铜诏版:呈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细节(图)
  • 甘肃通渭籍科学家姚檀栋院士候选2017年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甘肃通渭籍科学家姚檀栋院士候选2017年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 西成高铁今开通 兰州-西安-成都迎全高铁出行时代最短仅需8小时 西成高铁今开通 兰州-西安-成都迎全高铁出行时代最短仅需8小时
  • 甘肃省出台《方案》 允许公立医院与社会合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甘肃省出台《方案》 允许公立医院与社会合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工作
  • 【新时代 新甘肃】白银:新技术、新科技助力“铜城”产业新发展(图) 【新时代 新甘肃】白银:新技术、新科技助力“铜城”产业新发展(图)
  • 【领航新征程】青年党员张维林:互联网+劳务输转  引领十万群众奔康致富 【领航新征程】青年党员张维林:互联网+劳务输转 引领十万群众奔康致富
  •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兰州千年古镇河口村变“靓”了(图)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兰州千年古镇河口村变“靓”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