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将实施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 抗病毒治疗主体将交至医疗机构

17-12-0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我省将实施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

  抗病毒治疗主体将交至医疗机构

  我省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西部商报记者金奉乾摄

  中国甘肃网12月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11月30日下午,甘肃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了2017年甘肃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下一步,我省将实施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持续推进艾滋病咨询检测网络建设,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加强医疗保障,减轻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医疗负担,将抗病毒治疗的主体由疾控机构移交至医疗机构。

  开展HIV抗体筛查达267.3万人次

  省卫生计生委通报称,目前,我省在14个市州疾控中心均建立了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形成市州确诊实验室全覆盖;具备CD4T淋巴细胞检测能力的实验室有9个,具备病毒载量检测能力的实验室有6个,建立艾滋病筛查实验室1218个。截至2017年10月底,全省25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正常运转,目前最近一年在治人数5844人,年保持率93.7%。2017年1~10月,全省共开展HIV抗体筛查达267.3万人次,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人次数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0.28%,较上年同期增加22.3%。

  3178人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

  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截至2017年6月底,全省14个市州81个县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建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点71个,在治病人数达到3178人,占同期存活病例数的74.8%(3178/4251),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病人的病死率逐年下降。

  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全省已启用71个抗病毒治疗点,正在接受治疗成人3160人,儿童18人。民政部门将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纳入孤儿保障范围,目前已为18名艾滋病感染儿童办理生活救助。

  将抗病毒治疗的主体移交医疗机构

  省卫生计生委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防治工作,继续建立健全防治长效机制。实施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探索和破解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创新工作模式,发挥示范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继续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持续推进艾滋病咨询检测网络建设,建立健全监测点和检测网络,建立完善实验室设备补充更新机制,提高艾滋病咨询检测的可及性,扩大医疗机构门诊检测的范围和数量,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继续开展预防性接触传播综合干预工作,加大高危人群、重点人群的检测、心理矫治、治疗和健康教育等综合干预工作。继续做好全省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进一步提高美沙酮维持治疗覆盖面;加强关怀救助力度,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提高治疗水平和可及性,加强医疗保障,减轻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医疗负担,将抗病毒治疗的主体由疾控机构移交至医疗机构。

精彩推荐

  • 天水黄金大道,美哉!(图) 天水黄金大道,美哉!(图)
  • 酒泉市肃州区:乡村少年宫乐了农村娃 酒泉市肃州区:乡村少年宫乐了农村娃
  • 兰州:存在四大隐患发光气球好看不安全 兰州:存在四大隐患发光气球好看不安全
  • 兰州皋兰县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 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兰州皋兰县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 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