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441例

17-12-01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省卫计委通报全省艾滋病疫情和工作情况

  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441例

  截至2017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441例,其中现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为4629例,死亡812例。2017年1-10月,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027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790例、艾滋病病人237例;报告死亡140例。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英文主题为Right to Health)。11月30日,甘肃省卫计委通报了2017年前10个月全省艾滋病疫情和工作情况。

  全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

  通报称,我省艾滋病疫情呈现几个特点:全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经性途径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发现报告病例数逐年上升、局部地区艾滋病疫情相对较重、艾滋病疫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甘肃省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0.018%,属低流行省份。报告病例数在全国排位居第25位。2016年全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经性途径传播占99.2%;2017年1-10月报告经性途径传播占98.3%(异性性传播途径占59.6%,男男同性性传播途径占38.7%),注射毒品传播占0.8%,母婴传播占0.1%,传播途径不详占0.8%。甘肃省自1993年发现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发现报告病例数逐年增加,2017年1-10月发现报告1027例,与去年同期(915例)相比增加112例。目前,全省已有84个县(市、区)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无疫情报告的2个县是碌曲、阿克塞县。全省现存活的4629例感染者和病人中,居前三位的市州为兰州市、天水市和临夏州,现存活2666例,占全省现存活病例数的57.6% 。2017年1-10月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居前三位的市是兰州市、天水市、庆阳市,共报告545例,占全省同期报告数的53.1%。2017年1-10月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职业中所占比例较大的是农民,占46.6%;家政、家务及待业人员占20.3%,商业服务人员占9.3%,青年学生占2.1%。青壮年是主要受感染人群,15-49岁年龄段占76.9%,50岁以上占23.0%。通过医疗机构检测发现的占57.9%,医疗机构检测已成为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主要途径。

  艾滋病防治任务艰巨

  针对上述情况,卫计委表示,当前防治工作出现的新问题与难点问题交织并存,情况更加复杂,现有的防治技术、手段和能力尚不能满足工作需求,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比如,部门责任落实不够深入,现有的工作模式不能满足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需要。艾滋病流行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发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的县市区增加到84个。群众对艾滋病的防治意识还不强,知识与行为分离现象严重,社会歧视仍然存在。重点人群干预难度增大。经性途径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青年学生、老年人群感染人数上升速度较快,社交新媒介的普遍使用增加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人口频繁流动增加了预防干预的难度。艾滋病病情从易感染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与此同时,社会组织的发展不平衡,工作能力参差不齐,经费来源渠道单一,绝大部分尚未在相关机构注册登记,对项目的申请及社会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带来诸多不便。

  随着防治工作的深入,社会对防治目标、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实验室设备老化,现有防治队伍(特别是基层防治队伍)和服务能力难以完全满足工作需要,一线防治人员相关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调动积极性的措施力度有待加强。医疗机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有待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重点门诊病人的艾滋病筛查的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将抗病毒治疗的主体由疾控机构移交至医疗机构

  据悉,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强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工作。

  根据“十三五”行动计划要求,下一步我省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防治工作,继续建立健全防治长效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的建设,提升社会组织的工作能力,拓宽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费的来源与渠道,使社会组织在更多领域、更深程度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好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探索和破解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创新工作模式,发挥示范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二是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提高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三是继续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持续推进艾滋病咨询检测网络建设,建立健全监测点和检测网络,建立完善实验室设备补充更新机制,提高艾滋病咨询检测的可及性,扩大医疗机构门诊检测的范围和数量,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四是继续开展预防性接触传播综合干预工作,加大高危人群、重点人群的检测、心理矫治、治疗和健康教育等综合干预工作。继续做好全省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进一步提高美沙酮维持治疗覆盖面。五是加强关怀救助力度,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提高治疗水平和可及性,加强医疗保障,减轻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医疗负担。将抗病毒治疗的主体由疾控机构移交至医疗机构。六是立足本地实际,强化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落实,强化督导检查,保证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记者 赵汇

精彩推荐

  • 天水黄金大道,美哉!(图) 天水黄金大道,美哉!(图)
  • 酒泉市肃州区:乡村少年宫乐了农村娃 酒泉市肃州区:乡村少年宫乐了农村娃
  • 兰州:存在四大隐患发光气球好看不安全 兰州:存在四大隐患发光气球好看不安全
  • 兰州皋兰县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 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兰州皋兰县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 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