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又到宝贝感冒高发季 听听医生给些啥建议

17-11-30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又到宝贝感冒高发季 听听医生给些啥建议

  中国甘肃网11月3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甘菊萍)连日来,不少儿童患上感冒发烧,严重的甚至已转成肺炎,兰州市各大医院儿科患者扎堆。对此,11月29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科专家,他们指出,儿童在冬季易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让孩子休息、加强个人卫生、适当锻炼提高免疫力,同时,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澡、勤换衣物、少吃油腻食物。

  现场:医院小儿患者扎堆

  11月29日上午,记者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看到,虽然时间是上午9时,但门诊大厅和候诊区被等候看病的患儿和家长挤得满满当当,孩子的咳嗽声、哭声交错成一片,有的患儿额头上贴着退热贴,有的无精打采地趴在家人的肩膀上。在医生门诊室,记者注意到,医生给患儿量体温、问状况、看舌苔、看嗓子……据医生介绍,近期前来就诊的患儿中患支气管炎、肺炎的比较多,其次是患肠道疾病的,还有症状为感冒之后拉肚子的也不少。

  分析:病毒活跃、没有适当增减衣物是诱因

  省妇幼小儿呼吸科主任石永生说,冬季病毒、细菌活跃,室外温度过低,没有适当增减衣物,都是儿童易发上呼吸道感染的外在诱因。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是冬季比较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明显,体温可达39℃至40℃,一般持续2天至3天后减退。全身症状好转后,原先较轻的鼻咽部症状可能会更加严重,少数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由流感引起的咳嗽,恢复起来比较慢,持续10天甚至半个月都算正常。如果体温正常,乏力感已消失,就无需过于担心。但如果持续咳嗽,吃药也不见缓解,就需要考虑有肺炎或支气管炎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复诊。

  进入冬季,有哪些常见的儿童疾病需要重点防治呢?就此,省妇幼小儿呼吸科石永生主任进行了归纳。

  专家提醒:冬季这三种病要重点防治

  1肺炎

  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流鼻涕、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细湿啰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

  防治要点:要让儿童有意识地深呼吸,经常洗手;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控制室内的温湿度,温度约在18℃~22℃,湿度约在百分之六十左右;要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鼻塞、鼻堵时可用沾有温水的洁净棉棒湿润鼻痂,将鼻痂轻取出;帮孩子多翻身拍背,帮助其呼吸道分泌物排出。

  2冬季腹泻

  冬季腹泻一般是因为感染轮状病毒而引起的,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感染轮状病毒后,多数儿童常常突然起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防治要点:措施一:勤洗手。措施二:食物要煮熟。注意食品卫生,不生吃海产品。天气变冷,人们的抵抗力变差,消化能力减弱,市民不要贪吃未涮熟的食物以免引发胃肠疾病;冬季人们的食欲提高,暴饮暴食易加重胃肠负担,肠胃的免疫功能下降,病菌容易侵入,所以,预防冬季腹泻的关键是保证食品卫生。特别是海产品常常带有大量病毒,而人一旦食用了这些没熟透的海产品就极易发生病毒性腹泻。

  3流行感冒

  (病毒性流感)

  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烧、脸部潮红、头痛、肌肉疼痛、咳嗽及发冷,有时合并咽喉发炎,眼睛症状(流泪、畏光、动眼时疼痛)与鼻塞。

  防治要点:A.防寒保暖。冬季天气变化无常,所以要及时添加衣服和被褥等,避免因着凉而诱发疾病,并应特别注意足部的保暖。B.合理膳食。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保持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供应;要多食用红色食品。每天坚持用淡盐水或红茶漱口,对流感也有一定预防作用。C.居室通风。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清新。每天除定时通风换气外,也可用食醋进行密闭熏蒸。D.避免相互传染。在流感流行期间,要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若家中已有流感病人,要采取防护性措施,与病人密切接触时应戴口罩。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州区:乡村少年宫乐了农村娃 酒泉市肃州区:乡村少年宫乐了农村娃
  • 兰州:存在四大隐患发光气球好看不安全 兰州:存在四大隐患发光气球好看不安全
  • 兰州皋兰县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 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兰州皋兰县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 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